簡單導入 VSTS 的觀念(1) 快速導入工作單

摘要:簡單導入 VSTS 的觀念(1) 快速導入工作單

當開發團隊拿到 VSTS 和 TFS  往往都不知道應該要怎麼下手。

工作單要怎麼開?怎麼去指派?怎麼把單子 close 起來?

光是工作從使用者端 (需求端) 、開發、測試、上線 等等…   會影響的層面 或 人員也不少  ( 至少會經過 二個關卡以上 )

從實務上來看,我們大部分的開發團隊都是口頭上說要怎麼什麼功能?然後過幾天後 Dev 就把功能寫出來 。通常這樣子的團隊人數大約是 1 ~ 15 人左右的大小   ( 其實大多都少於 5 人 )

少部分的團隊就有自已的開發流程,另外只有極少部分才真的把 開發流程 + 工具

所以我們今天就針對完全不知道要怎麼可以用短的時間內導入的手法來介紹給大家

  1. 所有程式、文件、檔案納入版本管控
    相信這已經是基本中的基本了,千萬別說「iis」已經有一份備份了。那怎麼不說「客戶」那裡也有一份異地備份了呢!?
    這絕對是錯誤的觀念。因為版本管控是要讓自已的開發上能有更多的訊息可以協助開發人員可以去管理自已的程式碼,可以做任一版本的比對、還原、環境移植、平行開發等等… ( 請別再說只有用檔案總管了,那只是突增自已的工作量而已 )
  2. 從 Bug 和 工作單 開始使用
    原因是這兩種單子是最容易使用,PM (客戶) 口頭上交代時就可以填單子,Bug就更不用說啦!最好 Bug 能關聯「工作單」,日後可以查到那些功能是比較容易出現 bug 的,以後要修改或是加新功能的就能有資料可以判斷分析。
  3. 只填必填 or 自已需要的欄位   
    由於 TFS 內付的 Template 是通用的,所以會有很多欄位可能都不知道要填什麼。若真的都不知道的話!就只填 「標題」、「指派給」和「狀態」,這樣子一來即不會有太多的負擔。等到未來團隊有共識時,再加上版本號、驗證時間等等 之類覺得可以讓團隊分析用的欄位。
  4. 以 work item 的角度出發
    相信很多人在設計單據時都會說工作作完後,應該要指派給某個人。但真正的流程運作應該都把「人」的因素去除,因為人是會換的或是臨時有更重要的事被安插進來時,原本的指派給某個人就變得沒有意義了。因此,應該從工作單的「狀態」改變來設計流程,一方面團隊就可以很容易用「狀態」來判斷目前工作單完成的進度了。無論背後是由誰來執行的
  5. 保護自已
    很多團隊都是一人團隊,大部分會說「工作都我自已給我自已,那裡需要去做記錄呀」有意義嗎?
    但相信同時絕對不是只有一兩個工作正在運作,大多至少會有一二十個以上。自已coding又要記客戶的需求又要寫文件。工作是不是很容易漏?或是工作做到一半時被「插隊」,後來卻又被抱怨說原本的工作怎麼沒有完成?等等…這些都是因為沒有做好管理所容易發生的事情。
  6. 關聯 工作項目 和 程式碼
    以前想要知道  上個月修改的某個 bug 到底是改了那幾隻程式,總是要讓原本的作者花時間去找。通常成效都不太好,因為根本不記得上個月到底寫了什麼。要 Dev 乖乖地寫下來基本上只是增加管理成本而已,而且寫了那麼多的文件最後根本沒人看。所以最好是在「簽入」時就同時勾選其工作項目就好了。記得註解別忘了
  7. 善用 Excel
    Excel  對於管理、建立工作單是個非常好用的工具,可以批次建立大量的工作單。除了可以隨意選擇要看的欄位外,還可以自已在 Excel 上建立自已要分析的欄位,進一步用樞紐分析製作自已想要的報表。
  8. 定期追蹤
    無論是什麼事,最好有位 owner 可以去定期確認大家用這樣子的流程 和 工具是否有符合當初的定義和填的資料是否正確,若只是喊喊口號而沒有持續落實那就很可惜了。尤其是不同角色的工作銜接時,要確認工作狀態是否確實。
  9. 彼此信任
    TFS 上所有的資訊都是公開的,這也代表說任何只要有權限的人就可以看到目前有那些工作內容 以及 修改內容的權限。沒有限制說工作指派後就只能由被指派的人才能做修改還是什麼的,這對於作業有相當充足的彈性。因為我們要的是怎麼把工作完成,至於是誰去執行的以結果才說這不會是最重要的事項。而且工作單據的所有修改記錄一定都會被記錄下來,任何的使用者都無法做刪除的動作。 ( 連 PM 也一樣。)
  10. 流程改善
    當導入的團隊、專案越來越多時,流程一定會有需要改善的地方。因為我們要分析的項目也會越來越多,代表團隊的流程越來越成熟。而流程客製化就顯得格外重要,而 TFS Process Template 就可以讓我們團隊去增加需要的欄位、修改畫面的排列、修改狀態的流程。我覺得不用寫程式這點很重要,因為專案的都寫不完了,誰還有空去弄流程的。對吧~~~~ 


這十點在以前導入過的團隊都得到很不錯的成效,但最困難的是如何得到大家的認同有一致的目標反而是比較難的。

這應該是目前寫最多的一篇吧!

至於會想要寫這些,是因為 msdn 上有人問,且都一直都有人問類似的問題。

希望對各位初次導入的朋友們有幫助

一些更細節的待日後再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