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est Data Management (TDM)

  • 250
  • 0
  • 2016-06-19

Test Data Management

由於系統開發的速度越來越快,軟體的生命週期(SDLC)也隨之越來越短,從規劃、設計、程式開發、測試到上線(Go Live),通常不會超過半年,如果採用傳統的瀑布式(Waterfall)開發,每個階段可能只有短短一個月的時間,因此,通常要使用並形式的開發方式,不管是重疊式、螺旋式、漸進式,總之,就是要想辦法盡速跑到終點。但是,如果不顧品質,匆忙上線,通常是一場災難,搞得團隊烏煙瘴氣、徹夜加班,因此如何提升開系統發品質是專案不可或缺的工作,這就是Test Data Management (TDM)的訴求。

品質是管理與測試出來的,唯有良好的專案管理及周延的測試才是品質的保證,其中測試分三階段:單元測試、整合測試及系統測試,單元測試(Unit Testing)是程式設計師的責任,通常採取迴歸測試(Regression Test),即設計測試案例,再經由測試工具或人工執行,在每次改版時,重新檢驗這些測試案例,為提升這一方階段的品質,而有所謂的Test-Driven Development(TDD) 開發方式;整合測試(Integration Testing)是整合多個模組,作較大範圍的測試,例如單一流程的測試,系統測試(System Testing)則是針對整個系統作全面性的測試,常常與UAT(User Acceptance Testing)合併;整合測試與系統測試都需要完整的測試環境,亦即要佈署整個系統供測試人員及使用者測試,,這就是Test Data Management (TDM)的訴求的階段。

要佈署測試環境或平行測試(Staging)環境,除了程式本身以外,測試資料也非常重要。程式的佈署強調Continous Intergration/Continous Delivery,從程式的修改、版本控制、Issue Tracking到程式佈署、測試,整個流程一貫化,以縮短測試/上線時程,使用VM/Docker或雲端快速佈署,也是一個好的方法。

而測試資料的準備,也有幾個層面要考慮:

  1. 測試資料要配合測試案例,要能表現各種測試情境(Scenario)。
  2. 測試資料要遮掉(Mask)敏感性資料,亦即重要個資或企業機密,應避免放入測試環境,以免資料外洩。
  3. 測試資料必要時,須隨時間而更新,以反應現實狀況。
  4. 測試資料量需為能完整測試的最小量。

基於以上的情境,如何使用ETL工具及測試資料產生器,也是測試人員很重要的課題。

我們常常因為專案時程緊迫,而忽略了完整的測試就更版或直接上線,代價就是在維護階段產生開發成本的12倍代價,相對於設計階段發現Bug,只花兩倍的代價,所以,一個未經完整測試的系統,它的維護成本有如冰山,十分之九都隱藏在水面下(Sunk Cost),這就是典型的『欲速則不達』,這就是這幾年TDD、CI、CD、Docker極力訴求改善流程的原因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