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LM]如何協助團隊改善開發體質,成功導入改善的工具或流程

  • 7723
  • 0
  • 2014-05-17

如何協助團隊改善開發體質,成功導入改善的工具或流程

前言

4 月 25 日參加了集英信誠每年都會舉辦的「與大師對談」技術論壇,會後也跟董大偉老師與 Ruddy 老師討論了一下,在團隊中要怎麼引導改變或敏捷開發的相關議題。

也剛好前幾天與好友 Clark 在 plurk 討論串上討論到如何有效影響團隊,如下:

Clark: 做架構不是程式能動照著做就好,還要考慮成員技能、後續維護、專業分工等等面向。

因此這篇文章就只是整理一下,自己在過去的工作經驗是怎麼導入一些流程、開發工法,讓團隊比較能無抗拒地接受或自己改變。

 

Leader 的思維

Clark 講得相當好:「架構設計還要考慮成員技能、後續維護。」

作一個 leader 最忌諱的就是自己很強,衝很前面,其他人太弱,都是他們的問題,是他們看不懂我的優良設計,是他們能力不夠,所以不能維護。Leader 的價值在於追尋中間的平衡點,既能滿足實務上最基本的擴充性跟可維護性,又能讓成員無痛無感的提昇自己的技能, adopt 這折衷的 solution 。然後一步一步往上拉,整個團隊的技能會慢慢地往上提升, solution 也會越來越進化。

最後讓團隊回頭去看自己前面寫的東西,自己都覺得彆扭,而且自己已經有能力跟自覺進行改善跟修正。

而這中間關鍵點就在成員技能,除非很好運,否則很常碰到其他成員的技能並不是這麼高超(應該說在架構或品質上沒這麼專精),這時候重點是怎麼拉他們一把,讓他們可以接受且樂意改變。並適時且有技巧地拋出一個最適當解(而非絕對的最佳解),最好這個適當解是團隊一起討論出來的,拿來解決現況的問題。

 

沒有絕對的對錯,最適當解就是當下最佳解

當 teammate 設計不良或無法接受建議時,要明白架構或作法就像 David 老師講的,沒有絕對的對錯。當需要與 teammate 溝通時,可以換個角度跟他說,例如提供一些真的可能會發生的 scenario ,也就是新的需求或可能的需求異動。然後讓他來比較,碰到這樣的情況,他的 code 可能會碰到什麼樣的問題,需要怎麼修改才能 fulfill 需求。

然後提供一個簡單好懂另外一種作法,讓他很簡單就可以懂,然後同樣的需求異動砸下去,會發現你提供一樣簡單好懂的作法,既能滿足原本的需求,也可以滿足新的需求。接著協助他 看他需要什麼幫助,如果他也覺得你提供的方式也可行,修改成本也不高,是不是可以著手進行一些小修改,達到雙贏。如果需要去跟上面溝通,跟其他 teammate 溝通,甚至需要一起 pair 設計,我們都可以協助他。

他的方式並沒有不好或錯,只是大家在交流跟討論過程中,發現有一樣簡單的作法,不會有太大 effort,但可以滿足比較多彈性的情境,都同意也都理解後,再一起來讓產品往那樣的設計方式前進。

 

如何讓團隊無感地改變

要無感的協助大家改善本質解決問題,其實需要不少時間醞釀就是。我自己的習慣是,你得先分頭了解兩件事:

  1. 目前的系統架構跟 domain 和需求。
  2. Teammate 的能力跟脾性。

只有這兩者兼備,才會比較容易知道, teammate 所設計的 solution 問題在哪, Leader 也才可以從需求跟 domain 切入來讓他理解。

而了解他們的個性跟脾性,才會知道他們需要的溝通方式是什麼,了解他們的能力,才會知道,怎麼解釋他們才比較好懂跟接受。

如果自己是團隊的新進成員,只要我還沒把握他們會直接接受我的見解,彼此也還沒有信任的 credit 基礎,我就只會用上述方式的建議,但我會尊重他們的 solution ,不會強迫他們一定要修改成我要的樣子。然後在我負責的範圍中,劃出防火線,讓他們的架構再爛,都會被我的防火線擋住,不會影響到我設計的部分。

接著找時間 retrospective 或部門 weekly meeting 分享一下自己的作法,為什麼自己會這樣做, effort 在哪,好處在哪。慢慢潛移默化跟建立自己專精領域的「權威感」,這個權威不是威勢,而是大家會主動信服你,請求你的建議。因為我只是 participate 這個團隊,只能 bottom up 的引導大家往比較好的設計前進。

 

團隊文化演進

我比大家好運的是,通常我的主管了解了兩種作法後,會當黑臉的 push 或鼓勵大家要往好的設計方向前進,再賦予我任務去協助大家改變。大家一開始雖會不太甘願,覺得麻煩之類的,但我們的角色就是讓他們可以安全、無痛的度過主管的要求,最好他們可以什麼都不需要改,什麼都不用學,又可以滿足老闆的要求,又可以提早下班。

等到,你先額外付出的心力,贏得幾個 teammate 的信任之後,這些 teammate 在這件事上,就會是你極大的助力,而且是見證過奇蹟的使用者,他們會主動幫你推廣,或是消除其他還沒改變的 teammate 疑慮。就像吃完撒尿牛丸,考試都得一百分一樣。

到那個時候,後面的 teammate 就可以遵循自然淘汰法則,不用你多費心,讓主管去 push 就好。這樣你才會有時間跟心力,再抽出身來,幫已經站你這邊的 teammate ,再協助他們往上拉一個層次。「三國兩國」法則,永遠讓自己在團隊中,先爭取到多數優勢,即使自己需要先「讓利」 。剩下的一國就會被自然淘汰或自然改變。屆時主管可以很有力的說:「大家都可以,為什麼你不行?」或是「大家都這樣做,為什麼你就跟別人不一樣?」

注意:但如果在自己還只是新進成員的時候,還沒有信任基礎的時候,貿然太多改變,那麼反而主管也一樣會跟你講上面那兩句話。

 

結論

簡單的歸納出下列幾點供大家參考:

  1. 要成功的改變團隊,一定要讓團隊無感
  2. 要團隊改變的重點,不在於什麼流程、工具、工法或是新名詞,而是怎麼讓他們更早下班、更輕鬆工作、生產力更高、解決他們的問題,以及最好可以什麼都不用學和不用改變
  3. 要 teammate 接受建議,一定要先瞭解他的問題在哪,要瞭解用什麼方式或說法是他能接受的方式
  4. 要先建立信任基礎,包含老闆與 teammate 。
  5. 要先讓利、謙卑,讓大家知道你的核心優勢與能力,讓他們信服而不是折服,讓他們願意主動請求你的協助。
  6. 在團隊中要想辦法讓自己處於多數的那一群,否則阻力永遠大於助力。
  7. 不要只是想消滅反抗你的人,沒了他們,你也做不了這麼多事情。

導入的重點,不在於單向 push ,更不在於由上而下的 push (雖然上面的支持決定了成敗),而是怎麼引起團隊的主動性,讓他們自己想要改變,而我們只是多一點經驗、能力、責任去幫助他們的角色。

最後再強調一次,沒有銀彈,沒有絕對的方式,也沒有絕對的對錯,這一篇只是把我這幾年成功的導入經驗稍作整理提供給大家當參考,希望對大家有所幫助。


blog 與課程更新內容,請前往新站位置:http://tdd.bes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