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思考的藝術】 贏者詛咒

人生有很多事,不管最後你是贏了還是輸了,你只要開始了,都是輸了。

因為你想贏,就輸了。因為已經投入了時間、心力、資源在上面,捨不得放棄沉沒成本,不想輸,卻忘了贏的代價,卻忽略了贏所帶來的價值。

而這,最常見的模樣,叫做「面子」。

競標遊戲

你願意為了競標一張 100 歐元的鈔票,付出多少錢呢?

這個小遊戲是這樣的:你跟另一位競爭者正在進行一場「對決式」的競標,而這場競標有著兩個基本的規則。

  1. 出價最高的一方,可以獲得一張 100 歐元鈔票,但雙方都得支付為了競標所喊出的最後一次價錢
  2. 你與對方並不認識,也不能一起串通,只能用讓自己付出最小的代價、獲利最多的出發點進行競標。

你覺得最後的得標價錢會是多少呢?

贏者詛咒

上面的競標遊戲,大家順著脈絡思考,一定就會發現這是個「人性」的深淵。為了避免自己竹簍打水一場空,標了那麼久,啥都沒標到,還得付出最後一次喊價的代價,小輸就是大贏,即使最後喊價超過了 100 歐元也在所不惜,哪怕最後是 130 歐元得標,我也只損失了 30 歐元,而不是 99 歐元。

當然,你的對手也是這麼想的。

其實在很多人生的場景,這樣的贏者詛咒也是屢見不鮮。一旦你很想贏、非贏不可,開始一直投入資源進去,而忘了評估獲勝的代價與勝利帶來的價值,基本上就輸了。

贏了有時比輸了還慘,投入的那些時間與心力,不論結果為何,已註定是個輸家,是個弊大於利的結果。

家,不是講理的地方

舉個例子,就像跟家人只講道理,其實也是類似的情況。

在我開始有了自己的家庭之後,我就體會到,「家,從來就不是個只講道理,甚至該講道理的地方。」

跟家人爭論某些事情爭得面紅耳赤、雞飛狗跳,不管自己多有道理,而對方多愚蠢無知,即使爭辯贏了,辯倒對方,辯到對方無話可說,又如何呢?他真的心服口服了嗎?

不,先閉嘴的那個人,只是「不想繼續吵了」。因為「吵贏了,又如何?」

贏的那個人,其實並不會更快活、更快樂,也不會帶來任何贏的喜悅,只有落寞、孤單,甚至後悔。

家,本來就不是個該講理的地方。

就像前陣子看了《甄環傳》、《步步驚心》、《如懿傳》,裡面總是演著權力最高的皇帝,可以決定一切的皇帝,往往為了規矩、禮法、面子,而做了許多違心的決定,只為了鞏固自己的臉面。

我最大的感受就是:「越愛面子的人,最終會把自己逼入孤單的角落。」

自稱孤,並不是因為在權力的高點而孤單,而是為了持續鞏固維持自己在權力的最高點,最後付出了孤單的代價。

面子,真是世界上最不值錢的東西。爭論,真是世界上最愚蠢的事情。

很多事情,只有懂得不要開始,才是最大的贏家,或許帶點《老子》裡面的「不爭之爭」的味道吧。


blog 與課程更新內容,請前往新站位置:http://tdd.bes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