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學員上課心得】Ray - 201905 極速開發

學員 Ray 在參加完 2019 年五月的第七梯次【極速開發】,並於課後練習,透過線上的六支影片以及 91 的 review,來實踐刻意練習的持續改善模型。

六次練習的軌跡如下:

① 31:35, timebox 結束,未完成
② 27:56
③ 31:03
④ 25:44
⑤ 21:53
⑥ 18:15

Ray 原文內容(經過排版與標示)

這次終於突破到20分內了,比上一次練再快了 4 分完成。
 
深深體認到,91哥說的,打字快並不等於寫代碼快,這只是一個假像。而且這習慣,沒有來上課經過老師指點出來,根本很難查覺出來。
 
第一次練習花 30 分做不完題目,到現在快 1 個月時間,我也可以在 18 分左右完成。
 
很感謝91哥的指點,讓我上課不是學知識,而是讓我刻意練習,內化為我可以使用的技術

91 的補充

要發現自己寫程式的壞習慣,還要用有效的方式修正壞習慣,是一件多麼不容易的事。

如 Ray 影片上的描述所說,極速開發是為了讓自己能保有動力,用對方式,不斷追求極限,這才是【極速開發】這門課的價值。

啥 IDE, 熱鍵, vim 都只是需要花時間熟悉的東西罷了,那甚至稱不上是「技能」。
 
這是「培訓」,而培訓最大的價值,不在於「講師」有多厲害,而在於:

學生在參加完培訓之後,開始了什麼樣的行動與轉變,為他帶來了怎樣的價值與改善。

從下圖就可以看到他在六支影片中,改善自己寫程式習慣的軌跡:
① 31:35, timebox 結束,未完成
② 27:56
③ 31:03
④ 25:44
⑤ 21:53
⑥ 18:15

如果寫程式的速度快不起來,就不會有多餘的時間寫測試、重構、提昇產品品質、嘗試更多的作法,因為時間不夠,就只能一直打補釘、一直用舊的方式 workaround。
 
也因為沒有多餘的時間,就無法再去學習練習新的東西,就無法持續改善。

參考

  1. 下一梯次還有名額可報名的,在 2020 年二月的【極速開發 +】
  2. 201905 第七梯次【極速開發】學員反饋與心得

blog 與課程更新內容,請前往新站位置:http://tdd.bes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