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學員上課心得】Wayne,201811 TDD 與持續重構

學員 Wayne 上完【演化式設計:TDD 與持續重構】課程,自己花心力練習兩週之後,開始在部門裡面透過 pair programming 的活動讓大家開始練習與感受,怎麼分析需求、探索測試案例、怎麼用測試來描述情境、怎麼讓物件做事、怎麼避免做多餘的事等等...

也感謝 Wayne 參加完這門課之後,不只自己參加了後面其他幾門培訓,也推薦了更多適合、願意一起變強的夥伴來上課、討論交流。

Wayne Facebook 原文內容(經過排版與標示)

 上個月有幸受91老師「TDD與重構」紮實又深入淺出兩天課的醍醐灌頂,回家再把練習作完、並咀嚼消化後,就一直有那種終於知道怎麼起步、及想帶領全部門一起進步的感覺。

恰逢年輕同仁想把運作中的一個小服務打掉重練,請我指導。以往我都要求先畫出 UML 之類的來引導他們整理自己理解到的需求、流程控制等設計,這次就拿它當 TDD 實戰教材。

辦了2場pair-programming,雖說受限情境複雜度只能帶到91老師課傳授的 1/3 內涵,但就操作要領、研發新感受、方法效益…是讓大家很有感的,

  • 「對團隊code的品質及功能穩定度有一定提升」
  • 「不寫多餘的code」
  • 「讓物件作事」
  • 「真的知道如何先寫測試了」

而如附圖中兩種思維比較圖,大家都很能體會到它表達的痛點:

「把需求轉為功能的過程,programmer 可以很複雜地一次想太多而產出可運作但難維護的函式導向髒code,也可以乾淨俐落、優雅地作出較內聚的物件設計。」

有感受它所解決或改善的問題及帶來的好處,種下的種子,可期待在接下來的研發中,大家一起嘗試起步、上手,不斷進步。

91老師的課,旁徵博引、紮實夠硬,投資的價值不僅限於上課的人、上課的當下,其中所學一旦能擴及到團隊、年復一年地運作進而變成文化,是最能被推薦的原因,也往往是技術人追求卓越的堅實後盾,面對把軟體想得、說得、作得很簡單的人,多一把利劍讓自己堅持守住價值,而給予更好的承諾。

91 的補充

嗚嗚嗚嗚,太搧情了。看得我眼眶都濕濕了。身為 trainer, 最大的感動莫過於此。

真正的學習,是貫徹到實務落地後卡關再突破,直到那個時間點,那份 knowledge 才會變成你的 skill.

※ 另外,這也是整團來上課的好處,回去就可以捲起袖子開幹了,省掉很多詞不達意的溝通/training gap。自己要學會都有難度了,何況回去馬上要教別人學會,真的幾乎是不可能的事。

Show, Don't Tell。透過實際的行動,所產生的影響力,才是最有效果的。

參考


blog 與課程更新內容,請前往新站位置:http://tdd.bes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