想爭取甚麼請拿出成果來,原因無他,唯「信」而已!

想爭取甚麼請拿出成果來,原因無他,唯「信」而已!

<案例一>

一位 4 年以上工作經驗的新人,代號小 K,.NET 開發經驗有 3 年,先後待過兩個知名開發團隊,蜜月期間請了一位資深高手帶,讓他專注跟上 Project Team 的開發技能,很快一個月過去,Project Team leader 跟我說以他評估新人能力落差過大,待在 Project Team 無明顯助益,建議轉到工單組維護舊有 ASP 程式。


徵詢小 K 意見雖不情願但可配合,於是指派一份小工單請他修改,這下怪怪不得了,原本預計頂多 5 個工作天的內容,給了兩週還是沒辦法完成,期間兩度跑來跟我說不想一直寫 ASP,因為這是舊技術,只想專心研究 .NET。我給他的回覆是系統正在進行技術移轉,每個人或多或少都得接觸舊系統;況且前四週確實只碰 .NET,因成效不彰沒有明顯產出才調整工作內容,不是如他所說「一直在寫 ASP」,最後建議他至少先讓自己有產出,有立足點後才有機會調整工作內容。


後續因為該工單 delay 過於嚴重被需求單位往上提報,相關負責人員全部進行檢討,小 K 甚感壓力在此時第三次提出離職,我們決定不留了,另外安排人力協助並要求將指派的工作完成才離開,前後只待了 7 個禮拜。


<案例二>

代號小 J 是社會新鮮人,剛從北部某知名商學院資管系畢業,進入我們團隊已有 3 個月,因其直屬主管跟我討論覺得表現平平,優點是「態度」正確,每每接受指正都能虛心受教,小型事務性開發工作亦能處理,兼且配合度高,因此決定延長一個月試用期再觀察看看。


這個決定讓他知道以後,難免覺得不被肯定,平日觀察其屬較多愁善感之人,他心裡的不舒服我看得出來。我跟他說:「尊敬」得要你自己贏回來,逆境才看得出真正態度,多多加油。


<案例三>

小 W 是資深 PG ,超過 5 年 .NET 開發經驗,熟 C#、物件導向程式設計、MVC,是我們系統開發的主力戰將,負責規劃整體架構、撰寫底層,簡單說整個開發團隊所使用的 Framework 有賴他負責撰寫,待他將每個模組的基本雛型建置起來,團隊中的其他人才能依循他設計的藍圖,一步步用新架構將新一代的系統打造出來。


然而在新系統完備之前,團隊中的許多人必須接手別人根本不願意維護的老舊程式,必須在每周例行的會議上被幹譙系統為什麼有那麼多 bug,必須在突然發生緊急事件時幾個人不眠不休拼命搶救明知道該丟棄的程式碼,卻因為新的還沒寫出來不得不咬牙爆肝撐下去…,因而團隊中針對「過度設計」這議題有了激烈討論,有人質疑新架構為何說了至少 3 個月還未能實現解救同胞的期望,有人主張「完美」這件事需要更多時間。


<說明>

上述三個案例不知道大家看出甚麼來?我也是在開始帶人後才慢慢了解一些事,說穿了就是沒有成果一切免談!拿出成果來是讓人家對你有信心、營造信任感,相信給你資源 (金錢、人力、時間) 會有回報,問題在於需要甚麼樣的成果?對我來說就是隨著能力、角色、任務 (或者可以簡單用薪水涵蓋前述),應該有相對應的產出,而且必須是有感的、可視的。


對待小 K 這樣的新人,開發經驗超過 3 年了,本來預期能力再加強一下應該能幫助 Project Team 分擔工作,沒想到一個月過去完全幫不上忙,調整工作內容卻又嫌棄而不願意用心,整體來說對團隊是賠本生意,被檢討後又看不見負責任的態度,試問他還能站得住腳嗎?你會否再給他時間繼續鑽研 .NET?別忘了公司不是學校,沒有義務讓你單純只是看看書做研究。


小 J 沒有工作經驗,本來我就認為應該花點時間培訓,雖然指導他會花其他成員一些時間,但試用期間他亦能投入寫些小工單分擔工作量,整體來說算是不賺不賠,拉長試用期是想觀察他能否在多給一點時間後,至少有某一方面獨立不靠任何人幫助就完成工作,屆時對團隊來說就是增加產能,有繼續任用之意義,每個人都必須在試用期結束前讓公司覺得用你是有意義的,不就是試用期最大目的嗎?


至於小 W 狀況比較特別,甚至怎麼判定也是見仁見智,我認同「工藝」需要時間造就,在急就章的情況下所有東西都只能會動就好,沒有淬鍊的機會,然而萬一規劃期太長,訂好的底層一再修改卻又沒有公告進度表,又或者即便有進度表卻沒按時達成,這不免讓人心急了。


依小 W 的等級,我百分之百有信心,問題乃在於目標,我並不預期必須寫出一個無懈可擊的 Framework,且完美這件事是相對而非絕對 (誰知道真正完美是甚麼請開釋一下),特別現在的技術更迭如此快速,研發時間過久就有很大的風險做出一個過時的、當時看起來完美的 solution,此時就算選擇不要更新技術,但能說你的 solution 還完美嗎?因此我認為目標不應該是完美,而是最佳化:在有限時間用現有資源做出盡可能好的東西即是,唯有隨時將時間因素也考慮進來這一切才有意義 (跟交女朋友一樣,對的人也要在對的時機出現),且按時交付應有的進度,讓大家相信當初的目標真的會實現,自然就願意繼續築起一道防火牆保護母艦…。


另外,還有一個很現實的問題,小 K 跟我沒交情,他是不是人才跟從大樓丟一個水球砸到誰我就用的機率其實相差無幾,對我來說我有的只是責任;小 J 跟我有同校淵源,多少會想再給他機會,而小 W 則因為能力、過去的評價、交情等因素加乘,比起前兩者又多了幾分信任感。換句話說每一個人的信用額度是不同的,額度太低一下子超刷太多一定不過,額度夠高當然就好談的多,如此而已。


<結語>

很多經驗事後仔細回想就真的只是「我相信他!」而已,我的長官常說技術人員也要注意加強 people skill,或許現在覺得明明自己做很多、很累卻又不被肯定的人,可以花點時間思考如何用正確的方法適時展現工作成果,營造讓人放心、博取信任的感覺,這都有助爭取資源,對未來職涯上肯定會有幫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