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研讀心得][The Clean Coder][Ch02&03心得]

專業的表現~「是」跟「不」的藝術

「試試看」,這種不確定性的字眼,其實是充滿傷害且不專業。

此字眼對於Project Owner跟Project Manager而言,給予他們一個美好的假象或是虛假的時程。

此字眼對於個人而言,是否也代表了你的工作尚有餘韻,或是使用了效率不佳的方式在工作,才有可「試試看」的空間?

而「試試看」的結果又代表了什麼?成功完成任務不也代表著你的工作方式不夠專業,才會在有限的時間內,額外產出了非原本預估的任務事項,那未來PO或PM是否可以認為只要要求就可能產出,無外乎你是自己每日加班或是週末趕工。只要你許諾了會去『試試』,你其實是在承諾你會確保成功。而沒人會為你的嘗試失敗感到高興,更只會帶來惡性循環,你也在浪擲你的專業可信度,PO或PM也會對於你的預估充斥著不信任感,進而積極介入管理,變成一種不尊重專業的氛圍,是否也是自己造成這樣的局面?

節錄書中的一段話

『如果你此前並未有所保留,如果你沒有新方案,如果你不會改變你的行為,如果你對自己原先的預估有充分的自信,那麼,本質上來講,承諾「嘗試」就是一種不誠實的表現,你在說謊。你這麼做的原因,可能是為了護住面子和避免衝突。』

專業不需要對所有的要求都回答「是」,不過,專業人士會努力尋找創新的方法,盡可能做到有求必應。當專業人士給出肯定回答時,他們會使用承諾用語來確保他們理解承諾的內容。而『一名嚴謹負責的開發人員』是我們這行中最有價值的評價。

沒有模擬兩可,沒有「試試看」這種模糊的字眼,依據你的專業,給予正確的狀態回應,才是專業人士的行為及不傷害團隊的方式。

或許有人會說:「在台灣,這沒可能,醒醒吧。」,但就身邊的悲劇例子來說,「業務端承諾了個無法完成完整產品的交貨期限,產品人員在時限壓力下規畫出一個不完整產品規劃藍圖,技術人員捨棄了QA跟測試的時程,趕在期限內交出個不完整產品,恩,準時上線了,但結果客戶端得到了個不完整的產品,使用者不斷遇到系統異常情況,尾款收不回來,公司評價下滑,使用者流失,落得全盤皆輸。」

為了顧全大局,每個角色都在團隊合作的大旗下,承諾嘗試完成任務,忽視自己應有的專業跟浪擲自己信用的額度,棄守專業原則,裡外不是人,這難道就是我們所預期的大局?

「人,因夢想而偉大,因理想而堅持。」過去我也是為了團隊承諾了產出,浪擲了專業信用,傷害了團隊公司,我也為那些一路上秉持專業原則,完成任務的專業人士感到高興。期許自己能在專業的這條路上,能持續堅持下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