DB2大量資料匯入MS-SQL

  • 204
  • 0

ETL說的大量,破億就算大了,特別是MSSQL SERVER(下簡稱MSSQL)這種非MPP架構的資料庫。

本次的CASE是要從DB2 WH (下簡稱DB2) 將七億筆資料且去識別化後寫入MSSQL,
因其在DB2的整檔方式是delete+insert,想在MSSQL用相同的方式udpate+insert處理。

流程如下:

  1. 透過openquery + bcp queryout、bcp in將DB2的前一日資料倒到MSQL 的temp table,約百萬筆
  2. 接著在MSSQL將temp Table用merge語法更新主table的七億筆資料

卻發生第二步執行過久而time out,且還不知道會跑多久的問題

要怎麼解決呢?

經觀察,在MSSQL執行百萬筆對七億筆的資料比對太耗效能,實測可能要跑八小時以上。

解決方案:

  • 方案一: 縮小資料範圍,只保留近幾年的資料,但因資料的屬性是不確定會update多以前的資料,所以被user打槍。
  • 方案二: MSSQL切PARTITION,有助於查找比對,但反而會影響寫入。

突然冒出個想法,那不如把耗效能的部份交給DB2去處理?

和同事討論,得知DB2有EXTERNAL TABLE的作法,可以直接產生像bcp queryout的文字檔,後接bcp in,不就解決了嗎?
或許可解決MSSQL執行openquery + bcp queryout 破7億筆要跑超過十小時的情況。

語法如下,實測一小時搞定

exec MASTER.dbo.xp_cmdshell 'echo CREATE EXTERNAL TABLE ''D:\FTP\xx.TXT'' USING (REMOTESOURCE ''JDBC'' DELIMITER ''^|'' RECORDDELIM  ''\r\n'' NullValue '''' TIMESTAMP_FORMAT ''YYYY-MM-DD HH.MI.SS'' IncludeHeader FALSE escapechar ''\'' CTRLCHARS ''TRUE'') AS SELECT 去識別欄位,* FROM DW.xx; > D:\FTP\xx.sql'

exec MASTER.dbo.xp_cmdshell 'db2cli execsql -dsn [DB2] -inputsql D:\FTP\xx.sql'

exec MASTER.dbo.xp_cmdshell 'bcp db.dbo.xx in D:\FTP\xx.txt -U帳 -P密 -S[MSSQL的IP] -c -C 65001 -m 100 -t "|" -e D:\FTP\xx.lo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