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CI MZK-W04N 的韌體愈更愈糟,NAS不堪用的玩具

PCI MZK-W04N 的韌體愈更愈糟

 

1  PCI MZK-W04N 也使用一段時間了,使用上是還OK,至少家人開P2P在用,我還不至於連網頁都開不起來,QoS的功能也是當初選擇它的原因,而韌體的更新卻是我最嘔的地方,原廠出廠的版 本是1.04,後來就更新到1.06,到這版本都還正常,但再往上升級時,就出問題了,更到1.08時,QoS的設定頁面就顯示異常,原本可以下拉的選項都不見了,無法新增或修改QoS的設定,想說是不是我沒更新好,再重更一次也還是一樣,所以只好退回到1.06版使用,但在2008/4/14又出了1.09版,想說是否修正了1.08的QoS問題,所以就更新到1.09,結果很不幸的,QoS還是有一樣的問題,當下就寫信給PCI的客服反應這個問題,也確認這是個Bug,等到至今仍未有新的版本出現,在Router新產品推出的速度變快,汱舊換新的速度愈來愈快,不知道它會不會還沒出新版就走入倉庫.

 

 

 

2 另一台PCI的NAS 01G也是我買到的另一台籤王,NAS開機後就沒要它做什麼動作,時間一久,竟然會反應變慢,似乎很令人不解它到底在忙些什麼? 硬碟也沒在閃啊,內建的P2P功能也沒開,怎麼會這樣? 只好用IT人員遇到這種問題的一千零一招:重開機!

 

重開後,設定值全部不見了,現在是怎麼樣,全部回到預設值,只好一個一個的再重設回來,再重開機確認,還好,設定值還在,就把它給關機了.次日因為要存取裡面的檔案,所以將它開機,結果.....你老師卡好......又回到預設值了.

 

因此,這台NAS就不再做網路硬碟使用,NAS不做網路硬碟那還能做什麼?那更新韌體有用嗎? 3.00試了,沒效,3.33沒效又好笑,為什麼會好笑咧? 原本的問題沒解決就很慘了,加了DLNA及iTunes的服務讓它更忙了,它掛的速度變快了,所以又退回到舊版的韌體,因為它用久會變慢,重開會回預設值的問題,現在已經把它關起來不用了,改買一台萬元內的精簡PC來做NAS,雖然比較大台及耗電,但功能/效能及穩定性都比它好多了,NAS如果在效能及穩定性都不好的話,那它怎麼勝任它的任務,不是光省電就好,不能運作的系統,那用的電也是浪費,所以換個角度看,並不省電,所以這台小NAS真的只能算是玩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