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SP.NET 控制項實作 Day26] 讓你的 GridView 與眾不同

在網路上可以找到相當多擴展 GridView 控制項功能的文章,在筆者的部落格中也有多篇提及擴展 GridView、DataControlField、BoundFIeld 功能的相關文章,在本文將這些關於擴展 GridView 控制項功能及欄位類別的相關文章做一整理簡介,若需要擴展 GridView 相關功能時可以做為參考。

在網路上可以找到相當多擴展 GridView 控制項功能的文章,在筆者的部落格中也有多篇提及擴展 GridView、DataControlField、BoundFIeld 功能的相關文章,在本文將這些關於擴展 GridView 控制項功能及欄位類別的相關文章做一整理簡介,若需要擴展 GridView 相關功能時可以做為參考。

 

1. 擴展 GridView 控制項 - 無資料時顯示標題列

摘要:當 GridView 繫結的 DataSource 資料筆數為 0 時,會依 EmptyDataTemplate 及 EmptyDataText 的設定來顯示無資料的狀態。若我們希望 GridView 在無資料時,可以顯示欄位標題,有一種作法是在 EmptyDataTemplate 中手動在設定一個標題列,不過這種作法很麻煩。本文擴展 GridView 控制項,直接透過屬性設定就可以在無資料顯示欄位標題。

 

2. 擴展 GridView 控制項 - 支援 Excel 及 Word 匯出

摘要:GridView 匯出 Excel 及 Word 文件是蠻常使用的需求,此篇文章將擴展 GridView 控制項提供匯出 Excel 及 Word 文件的方法。一般在 GridView 匯出的常見下列問題也會在此一併被解決。

 

3. GridView+FormView 示範資料 新增/修改/刪除(進階篇:伺服器控制項)

摘要:擴展 GridView 及 FormView 控制項,在 GridView 控制項中新增 FormViewID 屬性,關連至指定的 FormView 控制項 ID,就可以讓 GridView 結合 FormView 來做資料異動的動作。

 

4. 擴展 CommandField 類別 - 刪除提示訊息

摘要:新增 DeleteConfirmMessage 屬性,設定刪除提示確認訊息。

 

5. 擴展 CommandField 類別 - 刪除提示訊息含欄位值

摘要:設定刪除提示確認訊息中可包含指定 DataField 欄位值,明確提示要刪除的資料列。

 

6. 讓 CheckBoxField 繫結非布林值(0 或 1)欄位

摘要:CheckBoxField 若繫結的欄位值為 0 或 1 時 (非布林值) 會發生錯誤,本文擴展 CheckBoxField 類別,讓 CheckBoxField 有辨法繫結 0 或 1 的欄位值。

 

7. 擴展 CheckBoxField 類別 - 支援非布林值的雙向繫結

摘要:CheckBoxField 繫結的欄位值並無法直接使用 CBool 轉型為布林值,例如 "T/F"、"是/否" 之類的資料,若希望使用 CheckBoxField 來顯示就比較麻煩,一般的作法都是轉為 TemplateField,自行撰寫資料繫結的函式,而且只能支援單向繫結。在本文直接改寫 CheckBoxField 類別,讓 CheckBoxField 可以直接雙向繫結 "T/F" 或 "是/否" 之類的資料。

 

8. 擴展 CommandField 類別 - Header 加入新增鈕

摘要:支援在 CommandField 的 Header 的部分加入「新增」鈕,執行新增鈕會引發 RowCommand 事件。

 

9. GridView 自動編號欄位 - TBSerialNumberField

摘要:繼承 DataControlField 來撰寫自動編號欄位,若 GridView 需要自動編號欄位時只需加入欄位即可。

 

10. 自訂 GridVie 欄位類別 - 實作 TBDropDownField 欄位類別

摘要:支援在 GridView 中顯示下拉清單的欄位類別。

 

11. 自訂 GridView 欄位 - 日期欄位

摘要:支援在 GridView 中顯示日期下拉選單編輯的欄位類別。

 

備註:本文同步發佈於「第一屆iT邦幫忙鐵人賽」,如果你覺得這篇文章對您有幫助,記得連上去推鑒此文增加人氣 ^^ 
http://ithelp.ithome.com.tw/question/10013209

ASP.NET 魔法學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