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icloud CaaS與租貸實體主機的差別

hicloud CaaS與租貸實體主機的差別

個人不是針對hicloud CaaS,只是拿個例子來做解釋,其實hicloud CaaS若覺得不對可以提出解釋,這樣大家對雲端運算產品也比較會了解

單台運算資源:
  1. 實體主機優於CaaS雲伺服器。 如果稍微了解虛擬化的使用者就知道虛擬化通常會做HA Cluster,那基本上實體伺服器就會提供給上面所有的虛擬機器(Guest OS)做使用,簡單的來說假設這台伺服器上面有兩台虛擬機器(Guest OS),那可能兩個虛擬機器(Guest OS)各會用到35%的CPU及記憶體,那剩下的效能就是要給實體主機(Host OS)使用,所以實體主機一定比一台上面運作虛擬化的實體主機效能好,不是說運作虛擬化就比較不好,只是他所服務的效能負擔比較重。
  2. 需大量運算之網路服務不見得適合CaaS雲伺服器。因為虛擬化就是共用所有硬體,所以一台實體伺服器上的虛擬機器都是生命共同體,就算目前虛擬化軟體可以做到效能控管,不過它們硬體還是同一個,所以就會有所影響,那大量運算或者大量傳輸的服務就不適合在雲端運作。
彈性、快速延展性:
  1. CaaS雲伺服器優於實體主機。彈性、快速延展性確實優於實體主機,必較虛擬化就是造就伺服器硬體有效運用,不管在擴充空間或網路等等,皆有很大的彈性。
單台費用:
  1. 實體主機高於CaaS主機。 實體主機通常只會運作一個服務,導入虛擬化的伺服器可以運作很多服務,其實設備可能硬體費用是相同的,但是看到長遠的規劃確實比較低廉。
管理維運:
  1. 實體主機有時需MIS人員直接到機房處理。
  2. CaaS雲伺服器均在遠端連線處理即可。

上述兩點其實都不太認同,主機硬體有問題當然都要去現場才可以處理,如果軟體系統有問題,在可以網路連線下都是可以遠端處理,並不一定雲端運算就不用去現場,只要主機不是租貸類似hicloud CaaS這樣的話,硬體都是要自己負責,那就都是要現場處理,CaaS雲伺服器均在遠端連線處理是主機硬體問題都是廠商的問題,所以是他們的工程師去處理,所以你才不用去,若是你跟中華電信租機房,有問題還是要自己去啊。

資料來源

http://hicloud.hinet.net/products.html#in02

Jerry_IT 周伯恆 2010 ~2016 Microsoft® MVP Award
部落格:http://www.dotblogs.com.tw/jerry71082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