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indows Server 2012 R2 新增iSCSI目標和連線

Windows Server 2012 R2 新增iSCSI目標和連線

iSCSI目標伺服器功能新增成功後,接下就是iSCSI目標伺服器新增iSCSI目標和接受iSCSI啟動器連線。以下會介紹iSCSI目標伺服器如何新增一個新的實體磁碟、新增iSCSI目標,iSCSI啟動器連線iSCSI目標

PowerShell

說明

Get-IscsiServerTarget

檢視iSCSI目標連線

New-IscsiServerTarget

新增iSCSI目標連線

Remove-IscsiServerTarget

移除iSCSI目標連線

Set-IscsiServerTarget

設定iSCSI目標連線

以下模擬當iSCSI儲存設備加入一個實體磁碟的時候,如何使用PowerShell設定該磁碟設定,若是你沒有要掛載新的實體磁碟,這些步驟就不用操作。Get-Disk會列出未連線的新磁碟,offine就是還沒有連線使用的磁碟,記住前面的Number,以下操作皆會使用到。初始化磁碟,有MBR和GPT兩種,MBR有開機功能,GPT沒有,但是GPT可以超過2TB上限,所以建議使用GPT。

Step1: 建立iSCSI目標前,先檢視此伺服器是否有除了系統磁碟以外的儲存空間,也就是說第二顆硬碟或外接儲存設備,不建議和作業系統是同一顆硬碟,這樣效能會較不佳。

2014-10-11 下午 05-42-07

Step2: 檔案和存放服務的iSCSI,建立iSCSI目標和虛擬磁碟,預設一台全新的iSCSI目標伺服器是不會有任何的iSCSI目標和iSCSI虛擬磁碟,如下圖所示,建立虛擬磁碟前一定要有iSCSI目標,在iSCSI虛擬磁碟點選【若要建立iSCSI虛擬硬碟,請啟動[新增iSCSI虛擬磁碟精靈]】。

2014-10-11 下午 05-42-32

Step3: 新增iSCSI虛擬磁碟精靈選取iSCSI虛擬磁碟位置,伺服器部分目前沒有叢集處理,所以只會有目前這一台iSCSI伺服器,存放位置部分會顯示該iSCSI伺服器內所有的磁碟,若你沒有其他的磁碟區可用,你也可以將虛擬硬碟存放到輸入自訂路徑,就是將虛擬硬碟放到分享資料夾目錄內,不過這裡選擇範例的Z磁碟區,然後按【下一步】。

2014-10-11 下午 05-43-09

Ø 當作iSCSI存放磁碟區,預設該磁碟區都會建立iSCSIVirtualDisks目錄名稱,以往Microsoft iSCSI Software Target不會建立此目錄名稱。

Ø 輸入自訂路徑是Windows Server 2012 R2的iSCSI目標伺服器的新功能,之前釋出的Microsoft iSCSI Software Target 3.3是不支援的。

Step4: 指定iSCSI虛擬磁碟大小,預設單位為GB,輸入的大小不可以超過可用空間大小,輸入50GB的容量大小,按【下一步】。

2014-10-11 下午 05-44-52

Step5: 指派iSCSI目標,由於是全新的iSCSI目標伺服器,所以現有的iSCSI目標不會有任何的iSCSI目標可以選擇,所以點選【新增iSCSI目標】,按【下一步】。

2014-10-11 下午 05-45-38

Step6: 指定目標名稱,輸入一個新的iSCSI目標名稱及描述,描述可以不輸入,注意名稱內不可以有底線,輸入完成後,按【下一步】。

2014-10-11 下午 05-46-03

Step7: 指定存取伺服器,指定將存取此iSCSI虛擬磁碟的iSCSI啟動器,也就是說指定可以存取此iSCSI目標內所有虛擬磁碟的啟動器,按【新增】。不過你在沒有將任何iSCSI啟動器連線到iSCSI目標,那就沒有任何iSCSI啟動器可以新增,所以新增iSCSI虛擬磁碟精靈先到這一步驟,先將要加入此iSCSI目標的iSCSI啟動器都加入。

2014-10-11 下午 05-46-31

Step8: iSCSI啟動器主機的iSCSI啟動器可以在伺服器管理員的工具,點選【iSCSI啟動器】。

2014-10-11 下午 05-47-34

Step9: 開啟iSCSI啟動器視窗前,由於Microsoft iSCSI服務未執行,也就是預設不會在作業系統開機登入後執行服務,若是長期都需要使用iSCSI啟動器,那就必須按【是】,若只執行一次,下次重新開機就不使用,那就按【否】。

2014-10-11 下午 05-48-18

Step10: iSCSI啟動器內容如下圖所示,目標選單內有提供快速連線方式,目標方框內輸入iSCSI目標的IP位址,然後按【快速連線】。

2014-10-11 下午 05-49-13

快速連線視窗會告訴你沒有使用[快速連線]可登入的目標,按【完成】,因為iSCSI目標沒有將所要加入的iSCSI啟動器選取,所以當然沒有連線的iSCSI目標。接下來就可以回到iSCSI目標伺服器。

2014-10-11 下午 05-50-08

Ø Hyper-V容錯移轉叢集內節點的iSCSI啟動器都必須要執行相同動作。

Step11: 新增啟動器識別碼選取識別啟動器的方法,方法有向啟動器電腦查詢識別碼從目標伺服器上的啟動器快取中選取輸入所選類型的值三種,較常使用的就是從目標伺服器上的啟動器快取中選取,使用的類型是IQN,所有iSCSI啟動器連線到iSCSI目標的IQN都會出現在清單內,將所要允許iSCSI啟動器連線的IQN選取,不過清單內有多個IQN的話,只能一次選取一個,按【確定】後,再進來選取第二個IQN。

2014-10-11 下午 05-57-11

當要單獨加入第二組IQN的時候,記得也要輸入原本已有的IQN,不然輸入第二組IQN後,第一組就會清除,被第二組取代,所以加入的方式和加入兩組IQN的方式一樣,保留原本再加上原本的,所以若覺得很麻煩,還有另一種方式,就是開放iSCSI目標允許所有的iSCSI啟動器的連線要求。GUI方式就在新增啟動器識別碼的選取識別器啟動器方法,輸入所選類型的值,輸入【*】,按【確定】。

 

Step13: 指定存取伺服器內就可以看到所選取的iSCSI啟動器的IQN,若沒有要再選取,按【下一步】。

2014-10-11 下午 05-58-48

Step14: 啟動驗證可以使用CHAP通訊協定以驗證啟動器連線,此不設定,按【下一步】。

2014-10-11 下午 05-59-16

Step15: 確認選取項目,檢視新增iSCSI目標和虛擬磁碟的相關設定,確認無誤後,按【建立】。

2014-10-11 下午 05-59-42

Step16: 新增iSCSI虛擬磁碟精靈檢視結果看到已順利建立iSCSI目標和虛擬磁碟,如下圖所示,如果有任何工作狀態不是已完成,檢視相關錯誤。

2014-10-11 下午 06-00-11

Step17: 回到檔案和存放服務的iSCSI目標伺服器可以檢視iSCSI虛擬磁碟內有一個剛剛建立好的虛擬磁碟,iSCSI目標有一個剛剛建立好的目標,不過狀態都是未連線,那代表iSCSI還沒有正確連線成功。

2014-10-11 下午 06-00-29

Step18: 回到iSCSI啟動器內容的目標輸入iSCSI目標的IP位址後,按【快速連線】。

2014-10-11 下午 06-01-16

快速連線的視窗就會告訴你正確連線上iSCSI目標,那也是因為iSCSI目標有將該啟動器選取,按【完成】。

2014-10-11 下午 06-01-36

Step19: 檢視iSCSI啟動器的目標選單,探索到的目標狀態為已經連線。

2014-10-11 下午 06-02-04

Ø 若是Connect-IscsiTarget完成後,沒有Register-IscsiSession註冊連線資訊,那下次iSCSI啟動器重新開機後,就無法連線,iSCSI啟動器狀態為未使用中,所以從New-IscsiTargetPortal步驟做到Register-IscsiSession為止,這樣才可以永久連線。

Step20: 再回到iSCSI目標伺服器,將畫面重新整理,你就會看到目標狀態為已連線

2014-10-11 下午 06-02-43

Jerry_IT 周伯恆 2010 ~2016 Microsoft® MVP Award
部落格:http://www.dotblogs.com.tw/jerry71082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