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以為是的老闆

William Ryan 是美國的 MVP,專長是 Embedded Systems,同時也是 devbuzz.com 和 knowdotnet.com 兩個網站的經營者。在他的書中,提到了他以前的主管。可能是因為知識的貧乏或過於自以為是,造成客戶及公司鉅額金錢的損失...

 

William Ryan 是美國的 MVP,專長是 Embedded Systems,同時也是 devbuzz.comknowdotnet.com 兩個網站的經營者。

在他的書中,提到了他以前的主管。可能是因為知識的貧乏或過於自以為是,造成客戶及公司鉅額金錢的損失。故事是這樣的,這個主管(我研判是一個完全不懂資訊架構的人)除了不停的盯緊網站的開發進度以外,似乎完全不懂資料庫原理,而且恐怕連基本的電腦常識都很缺乏。他不喜歡屬下告訴他任何有關於測試的事情(似乎軟體測試是毫不重要的)、不喜歡有人跟他講任何有關物件導向程式設計的重要性;基本上,除了「進度會準時達成」之外,他什麼報告都不喜歡。

由於過於自以為是,當客戶向他抱怨說網站效能太差時,以他有限的知識,他馬上要求客戶加 RAM,似乎這就是萬靈丹一樣。

好玩的是,客戶竟然也就答應了。他們把 RAM 從 2G 一口氣提升到 12G。但問題又來了,他們所使用的 SQL Server 版本只能支援到最多 2G 的 RAM。發現這個新問題後,客戶只好又把 SQL Server 升級到更新的版本。到這裡為止,客戶已經花掉了兩萬美金。

但是錢都花了,效能好像也沒有變好。這個天才主管又突發奇招了,他告訴客戶說「你的硬體太舊了,需要升級!」於是又買了新的伺服器。

由於客戶的預算已經超出太多了,所以這多花的錢就算在自己公司身上;兩萬美金又飛了!

但是網站效能還是沒有任何明顯的變化。

主管又有主意了,他認為是因為網路的頻寬太差!於是一口氣把頻寬從 100M 提升到 1G。

到這裡為止,總共已經花掉了四萬四千美金。但是網站效能一樣差勁!

問題在什麼地方呢?其實網站中資料庫的每個資料表都塞滿了大量的欄位,其中最大的資料表裡面有高達 255 個欄位!像這種設計法是最最差勁的,任何人都看得出來這種問題出在什麼地方,但是這位主管一開始就「拒絕」聽到什麼資料庫正規化的建議(我猜是因為他不懂這個名詞),才會造成這個局面。此外,資料庫的程式設計也充滿了許多效能上的問題。

這件事很明顯的是外行領導內行的最壞結果。如果主管不是這麼剛愎自用、自以為是的話,他就不會企圖以自己有限的認知(只要加 RAM、升級硬體就可以解決一切效能問題)去主導任何事情。我過去也遇到多個類似的主管;印象最深刻的,是好多年前我在XX公司的總經理,他最痛恨(他的喜怒溢於顏表,任何人都看得出來)我每次都跟他說軟體需要多少時間進行測試。我也知道他一直在找人把我換掉。結果有一天他真的把我換掉了,因為他終於找到一個新的經理人選, 跟他說「軟體隨便測測就可以了」...

這就是為什麼我的經理頭銜突然不見的原因。但是,我卻很高興我終於找到離開這家公司的藉口。


Dev 2Share @ 點部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