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路走來,始終如一...

  • 7976
  • 0
  • 2011-08-17

摘要:一路走來,始終如一...

無意中在網路看到一篇自己十年前的舊文,感慨良多........
放在這兒就當是「活到老,學到老」的見證吧。
文章發表在2001年的8月24日,至今我仍舊是「一路走來,始終如一」。

也感謝 http://blog.ednchina.com/cat_li/36596/message.aspx 主人的收藏,讓我得以再重溫一遍那曾經走過的,不知天高地厚的歲月。

 

自 傳(電子篇)   
國小階段-小學五年級接觸電子學,從真空管6BE6、6AV6、6AQ5啟蒙..
  我姓顧,單名一個誠字,出生於民國四十六年。在那個多數家庭都很清苦的時代,很多小孩子唸完了小學就不再升學了,因為唸書對某些家庭而言是一種奢侈。小學五年級的時候,父親把我送到附近一個免費的技訓中心去學電子技術,打算等我小學畢業就去找個工作或是當個學徒什麼的。技訓中心的課程從週一到週六,從下午六點到晚上十點,一期四個月,剛好是一個學期。年幼的我很滿意這項安排,白天從學校放了學,回家吃了晚餐就高高興興地去技訓中心上課。
  電子學是一門會讓人廢寢忘食,埋首其中的領域,接觸了之後才知道那不僅是一項技術而已,它更是一門有系統的學問,而我又恰好是那種凡事必得要弄明白才肯罷休的個性,所以我學到了很多,技訓中心的訓練目標其實很單純,只是要我們學會裝配收音機、電唱機而已。那時候的放大原件是真空管 (直到現在我還記得當時那五燈收音機用的真空管編號)。我很聰明,也很用心,在別人看著線路圖都還不見得能完成的時候,我已經能用一個餅干盒,在上面挖幾個洞來安置真空管、中週變壓器、輸出變壓器….,自己畫電路圖,打洞鑽孔只用一把手牌小刀來完成,不多久我就能用它來聽張琪的”情人橋”,青山婉曲的“杏花溪之戀”,和尤雅的”往事只能回味”了。


國中階段-進入電晶體領域2SC、2SD、9013、2955、3055..
  我以第一名的成績結業,成功的喜悅更鼓舞了我,於是我去重慶南路的書局找書,去中華商場找零件、材料,繼續的、貪婪的在電子學的領域裡索求。到了小學六年級,恰好趕上九年國教,國中不必考,學費也不多,是以我順利的進入國中。中學階段我仍沒放下電子,teenage的我已經能設計出不少小玩意了,從線路設計,到零件安排,到用原子筆蕊吸油漆來畫PC板,再用氯化鐵來蝕刻,用手牌小刀來挖孔,插焊…那時的我己經是“電子痴”了。
慢慢地,電晶體更流行了,從鍺晶體到矽晶體,2SC、2SD、小黑豆、9013、9014…相繼出現,電子世界己從真空管為主流的時代換由電晶體來獨領風騷,3055、2955、FET功率晶體….進步的狂潮擋都擋不住,我已是中華商場電子街的常客,設計裝製一個音響擴大器或是電源穩壓器之類的東西已是輕而易舉。


師專階段-進入線性IC、數位IC領域709、741、74xx、53xx..
  三年國中結束了,我再度來到升學與就業的十字路口,我以全校第五名的成績畢業,老師們全都鼓勵我考高中繼續升學,可是我考上了建中卻不能去唸,因為我報考台北師專也被錄取了,師專以“完全免費”的絕對優勢打垮了建國中學。於是在民國六十一年,我住進了和平東路134號,穿上了卡其色的大學服,我成了準老師,我的學號是71063,我仍和電子為伍,我的知識更豐富了,技術也更精進了.這時的我已經能獨立設計、裝製無線電對講機了,在石英振盪晶體仍屬管制品的年代,我已能從二樓舊料商找到27mhz和50mhz的X-tal.。我看香港的雜誌“無線電世界”、“無線電製作”和台灣的“音響技術”、“無線電界”等刊物,我覺得自己好充實,當同學們去郊遊爬山,去跳舞、去約會時,我在寢室裡與焊槍烙鐵共舞,電阻色碼是我生命裡的彩虹。我和TTL IC和Liner IC及單晶片喝咖啡,和7字節LED顯示器相擁。五年的師專生活裡,因為有電子,所以我樂在其中。
  在師專裡,我得到多位師長的啟發,顧仁毅(顧毅)老師的電子學功力讓我嘆為觀止、馮允禮老師和吳雄老師的數理專業學識讓我極為佩服。透過他們的引導,使我的思維方法有了根本上的改變,對學問、對事物,我學會了從三個向度去了解、去懷疑,去探究思考。俯瞰、微觀和透視,俯瞰與微觀可從實質面得到整體和細部的認識,而透視更可從精神面去尋得其原理和運作的脈絡,並且可以橫向套用在其他各類學習活動中。師專五年,我徜徉在自學的快樂裡,我當年的價值觀不是制式的,或許我失去了些什麼,但我從不後悔,也不遺憾。


服役、退伍階段-進入大型積體電路與CPU領域50395、Z80、6502..
  五年很快過去,66年我入伍服役,在澎湖島上我和電子的距離被拉遠了,在那裡只能靠書和雜誌來得到少量的資訊,在澎湖的一年十個月是我最思念焊槍烙鐵的日子。但儘管如此,我仍沒放下電子。
  68年退伍回來,電子世界變了,LSI、VLSI相繼出現,尤其是出現了微處理器,我不願落在人後,我買了宏碁的小教授一號開始研究,那是一種像筆記簿大小的微電腦學習機,可以從簡陋的鍵盤輸入Z80CPU組合語言碼的“小型電腦”,它沒有螢幕,只有一排紅色的7字節LED顯示器做為輸出裝置.那時宏碁公司才剛開始成立.而我則從電子的領域擴展到了微電子領域,這時的我隨手設計、製作一個頻率計數器或是計測儀等工具已是輕而易舉。


初為人師-進入軟體設計領域6502ASM、Apple soft BASIC..
  
六十八年八月,我赴新店市中正國小報到,開始了這一生重要的角色扮演。初為人師的我,在學校裡很活躍,除了教學之外我仍專心並致力於電子科學和電腦軟硬體的開發設計。七十年我以電子教具創作得到全國級的創作發明獎,我用獎金買零件自行組裝了我第一部個人電腦“蘋果二號”,七十一年我擠進了全國“特殊優良教師”之列,同年我拿下了全國第一屆“師鐸獎”,七十三年我當選了新店市模範青年。我開始專攻軟體設計,因我有電子學的基礎,且是先從硬體入門的,我知道系統運作的原理、細節和其脈絡,所以軟體寫作對我而言更是得心應手,我年年提出電腦軟硬體作品參加教師組的科學展覽,我的電腦功力更精進了。當PC16位元電腦8088出現的時候,我已經完成生平第一套“可以賣錢”的商業軟體.在電腦的領域裡我已然無法抽身了。

借調至省教師研習會-開始CAI和CMI的開發,QB、BC..
  
七十五年我奉借調省教師研習會資訊館工作,從事CAI脚本和程式設計的工作,在那兒我俯瞰到了資訊教育的政策、資訊教育的leader、和資訊科學本身三者間的關係和互動,在研習會的經歷對我的使命感有著極重要的啟發。對知識學問,我是需索無度的,再因為科技的進步快速,不進則退四字的意義在這裡發揮得淋漓盡致,我更不敢懈怠了,任教後的十年,我一直倘佯在軟體寫作的世界裡。我的作品不少,台北縣每年一度的國語文競賽活動,我首度使用自行開發的軟體來處理,報名、排程、評審、計算、成績公布乃至獎狀的印製均由軟體一氣呵成,並且義務供給文山區、汐止區、雙和區使用。另外我的成績處理系統、圖書館管理系統、瑞士制棋類競賽處理系統也陸續開發完成。

網路的興起-從Fido net 業餘BBS網站..
  
電腦的領域博大精深,電腦的技術一日千里,七十七年台灣的BBS站開始流行,我不斷在網路上發表技術心得,替人排除技術上的問題,在BBS上兩年回答信件千餘封,我被選為年度 “最佳user”。七十九年,我架設了BBS站,取名為MiniBBS顧老師站,我當上了Sysop,並且加入了世界級的網路組織Fido-net,我的站號是ZONE3-R56-N720/107。藉著網路我認識了不少朋友,大家志同道合在bbs上互通有無,共同砥礪,我們成立了全省BBS的sysop聯誼會。民國八十年我們這些網路的先遺人員向內政部登記成立了“中華民國業餘電腦網路發展協會”,我並獲選為首任理事。

從DOS至Windows再到Internet網際網路..
  
民國八十年之後,大環境改變了,個人工作室已沒有未來,單打獨鬥的時代早被團隊合作取代,作業系統也由DOS6.22堂堂邁入Win3.1。專業開發的應用軟體功能愈益強化。已往要撰寫程式才能做到的一些功能需求,變得只要熟練幾種套裝軟體就可以整合出完全相同的作用,軟體的開發正往大型的、多功能、複雜化、高階操作等方向發展。OOP物件導向觀念正被提出,我發現了電腦領域的哲學性,物件、事件、主從架構、多重分配、分散管理,簡直可以看做是另一個社會的擬化,這些概念對我的思維方式和待人接物的態度產生了極大的影響,我不得不開始改革開放。於是我淡出了DOS下的軟體寫作,開始走大眾化的路子,我開始開始接觸MSoffice系列的產品,從Win31之下的WORD2.0開始,頂著過去的程式設計基礎,我大玩WordBASIC撰寫巨集。Internet開始風行後,我又開始玩網頁設計,以及網路的相關知識和技術。

進入北新國小-規畫學校電腦教室
  
八十二年九月,我調至北新國小服務,以我的電子基礎規劃設計視聽中心,完成後我負責管理,我仍沒丟下電腦和電子。1995年微軟正式推出Windows 95中文版,我隨即跟上,繼續這條不歸之路。八十四年時學校仍無電腦教室的設置,於是我開始規畫設計電腦教室,從場地設計到平面圖繪製、從硬體設置到軟體的搭配、從課程內容設計到人員的管理和器材的維護,計畫中均一應考慮,八十五年我完成了整個電腦教室的設置計畫。翌年教育部推出擴大內需方案,計畫補助全國各中小學均有電腦教室可用,本校也在補助之列,我的規劃得以落實,北新國小有了電腦教室。

獲聘台北縣資訊教育推動委員會-規劃小組
  
八十七年台北縣政府配合縣內各校資訊設備的提升和管理,成立了資訊教育推動委員會,我獲聘加入,並擔任規劃小組的成員。協助訂定軟、硬體設備器材的規格,及協助各校驗收過程。北縣團隊的長官們、承辦人員、學者專家、以及規劃小組成員全都卯足了勁,竭盡所能的達成了任務。這個團隊裡,個個都是菁英,加入這個團隊對我而言,實質的收穫更甚於表面的榮耀-我又找到了一群志同道合的同伴。

奉核定為資訊教育重點學校-規劃資訊教育近、中、長期發展計畫
  學校因為擴大內需的資源注入,獲得兩間教室的補助,我的電腦教室規畫完全得到落實。接著,本校奉核定為資訊教育重點發展學校,我又繼續修訂了五次,完成了本校資訊教育近、中、長期發展計畫,正等待經費若有著落,即可付諸實現。


獲聘北縣國民教育輔導團-自然與生活科技領域資訊科輔導員
  
八十九年,九年一貫全面開始的前一年,我受聘為國民教育輔導團,擔任自然與生活科技領域,國小組資訊科輔導員,同年本校又被核定為九大區資訊中心學校,負責台北縣文山區各國中、小學資訊技術服務及網路支援事宜,我為資訊組長,我全力以赴。

協助辦理縣級大型活動-全縣網路競賽、全縣性之教師研習動
  我負責本校資訊業務,每年均承辦多項上級交辦事項,八十八學年度計有全縣暑期教師資訊研習三梯次、寒假教師資訊研習一梯次,八十九年承辦全縣網路競賽、暑期電腦多媒體研習三梯次、台北縣萬人上網全民資訊研習活動等多次。研習時我為講師,我很樂意把這二十多年來與電腦為伍的所獲所得、看法觀念分享大眾。


一路走來始終如一,而且還要繼續走下去
  
我不敢說我是最好的,但我却是一路走來始終如一的。在無涯的電腦的領域裡,無人可以習得全部,與其做一個貪得者,不如務實的了解資訊電腦的基本原理和其運作的脈絡。我曾走過電子時代,也走過微處理機時代,我走過APPLEII時代,也走過視窗時代,我由電子硬體入門,我從軟體設計出師;我從事過理論上的規劃設計,我也經驗過實務上的管理和維修,我曾單打獨鬥,我也曾團隊作戰過;我俯瞰過,也微觀過,我更透視過,所以我對自己很自信也很執著,若我仍有時間,這條不歸之路我還要繼續走下去。

2001/08/24


ku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