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年Coding的日子就這樣過去了

一年Coding的日子就這樣過去了

時間咻咻咻的過,靠寫程式維生的一年就這麼過去了。

在三個月的時候,曾經寫過一篇 三個月的Coding之路

但跟那時比起來,心境上又有些不同。

 

當然在技術方面,是比那時候更成熟了。

懂得東西多了,解決問題方面也提升不少,

在寫Code方面也有自己的Style(大部分都是模仿來的)

很幸運的,我周遭有很多好朋友不吝惜的栽培我,讓我有吸收不完的東西。

我的左邊坐著模組化及JS狂人、後面是問不倒的MVP;

左後是萬事通小叮噹、右邊是統領著這些人卻毫不遜色的好人

我想我真的很幸運,不管頭轉哪一邊都有人可以跟我討論。

 

但,當然讀書還是自己的事,而且是一輩子的事。

有好老師,更要多花點時間學。

這邊分享幾點:

 

一、每天都要念書、並且吸收新知

多訂閱些RSS,或是定時上點部落看文(置入行銷!?),儘管有時主題不是自己擅長或

需要的,但看過有個印象,對以後解決問題有很大幫助,有時候就是缺那麼一點靈感。

 

二、儘量用物件導向的方式寫Code

雖然現在的我還是常在用程序式的思考方式在寫Code,但最近有慢慢開始學著以物件的

觀念去寫。大話設計模式可以多翻幾遍(置入行銷*2!?),不需要死背,而是了解每個模式

的背後到底為什麼要這麼做。(我也是看了第三遍才比較明白其中幾個模式在幹嘛。)

CLR不會管你用哪種寫法,但習慣這種思考方式,對自己及對Code都是有幫助的。

 

三、"善"用Google 及 愛看MSDN

Google有時是助力也是阻力。因為太容易找到解決方案,反而阻礙自己的思考。所以如果

真要Google的時候,儘量多搜尋幾個解決方案,一方面可以多看點解法,另一方面也不會看到

答案就馬上照抄,可以思考一下。另外,看到一個Class或是Method不懂的時候,這時就不要瞎猜,

查MSDN就對了,順便把該類別的成員屬性之類的看一看,久而久之就會認識很多好用的方法。

當然如果有餘力,也可以開Reflector看dll裡面是怎麼寫的,畢竟都是經典。

 

四、不會就問,但要問個好問題

儘管我身邊有很多好人,但好人也是有脾氣的。問問題的時候要先重新想一次問題是什麼,

並且先要有自己的看法(很多時候問題就解了),這樣討論起來才有火花。必要時買杯City Coffee

或是50嵐也是很不錯的 囧。

 

五、觀念為重,但不能忘記寫程式的感覺

學的東西越多,越覺得很多東西只是一點觀念的轉變,因此能打好觀念固然重要沒錯,

不過不能因為以為自己懂了就不實作。往往用到時才發現不是自己預期的。

例如 jQuery 1.5有一些新方法,當然就是先好好看官網的介紹。然後瘋狂的try、try、try,

直接抓範例try也行,至少有觀念加上實作過,印象就會很深刻,也比較不會踩到地雷。

 

六、寫Code很重要,但是身體跟身邊的人更重要

如題,犯不著為了寫Code變成個冷血動物。身體要顧,身邊的人更要顧。

Entity Framewrok跟女友哪個重要?當然是女友重要。

jQuery跟家人哪個重要?當然是家人重要。

Reflection跟身體哪個重要?當然是身體重要。

寫程式的人常常陷入一個自我的世界中,專心是好事,但永遠要記得

螢幕再怎麼大也不過27吋,身邊的人及外面的世界永遠是更大更重要的。

 

差不多就這樣,這是我一年來的心得。共勉之。

最後還是同一句話,如果我以後會了些什麼,我會歸功於在我身邊的那群人。

 

 

 

 

P.S 歡迎大家來中和串門子...這裡有MVP、PS3還有永遠的三缺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