路線

摘要:路線

首先我要來談談面對技術的心態,再來說說我選擇技術的原則,最後就是回首過去、驗證現在、展望未來。
 
我不願意在這裡自命清單,高談闊論 地講一些大道理。但是大家必須瞭解,抬面上的這些技術沒有什麼好與壞,我們頂多只能說某些是過時的,某些是符合現今流行架構。遺憾的是,不少人在技術的選 擇上總是有門戶之見,就拿 .NET 與  J2EE 來說吧,你是因為討厭微軟才選擇 J2EE,或者說您是因為超愛 Bill Gates 才非微軟技術不用呢。我要說的是,檢視諸項技術時,最忌諱的就是 「成見」 以及那股莫名的 「情緒」,或是說 「情節」。當您有了這樣的心態,如何以客觀的心情去評量各種技術呢?
 
我從來不否認我與微軟有緊密的關係,也不否認我這近二十年來用的都是微軟的技術,但是我從來不否定與批評其他廠商的技術架構。這不僅是一種氣度,也能幫助我以客觀的角度來學習,畢竟知己知彼才能百戰百勝。
 
我 常常看到有許多人喜歡比較 .NET 與 J2EE。說句實在話,這兩種技術路線都有極深的內涵,單單看了技術架構,稍微用了點其中的技術進行開發,就足以評斷兩者的優劣嗎?這未免太自以為是,大 放厥詞。我投注了極大的心力研究 .NET,才比較認為能夠稍微隨心所欲地掌握其內涵,也才能夠真正體會其中的優點與缺點。我相信同理之於 J2EE。問題是,我時間有限,精力有限,能力有限,不可能同時研究這二者,既然如此,何德何能去評論呢?
 
其實只要您真正投入,掌握技術的精要,自然能將其特性徹底發揮,進而開發出優質的應用程式。如果您學東西總是半調子,那即使您用的是什麼偉大的技術,寫出來的東西也是平淡無奇,甚至上不了抬面。
 
我 選擇技術的原則非常簡單,第一看技術的進入障礙;第二看技術有沒有未來性。所謂進入障礙,當然就是跟我目前的技術能力是不是有延續性,是不是能夠有良好的 銜接,這是為了確保我過去投入的心血不會輕易付諸流水。就未來性而言,也就是看技術有沒有前景,說得露骨點,或者應該說有沒有 「錢」 景,畢竟技術必須叫好,也要叫座,才是好技術,那種孤芳自賞者,通常沒有好下場。沒錯,這兩個原則有時候是彼此相衝突的。放諸技術的演進史,有時候會因為 某種革命性架構與裝置的推出,導致引發大躍進式的演進。在這種時候,未來性的考量當然更勝於進入障礙。
 
其實在許多時候,技術(或是說技術路線)的選擇也沒有那麼難,因為市場可能已經幫您做了決定。如果真的無法自行判斷,就跟著流行潮流走吧!
 
技 術演進的腳步可是從來沒有停歇過,而且只會愈來愈快。身為此行業的一份子,有時候感覺有如過河卒子,沒有退路,只能拚命地往前衝。不過進入這一行,我是無 怨無悔的。同樣的,在技術的路上,我也是無怨無悔的。如果時間回到五年前,我會改變我的決定或作為嗎?答案也是一樣,無怨無悔。如果真的有錯,那就是錯在 我進入 .NET 的腳步還不夠快,曾經一度的觀望,讓我後來、以致於現在,必須耗費更多的心力去追趕。
 
當初一度認為,在網際網路的風 潮過後,無線裝置應用程式的開發將形成一股熱潮。不過就實際的統計資料而言,這方面的開發人口所佔比例仍然極小,並不如我預期,不過這或許也代表還有很大 的成長空間。另外呢,我常常覺得電腦過於冰冷,沒有人性化,如果開電腦能像開電視一樣那麼快速的話,真是完美呢。雖然作夢歸作夢,不過就目前的走向看來, 電腦的強大運算能力必定在數位家庭娛樂中扮演重要角色。這個方面,頗值得關注。
 
在此當口,我所選擇的 Visual Studio 2005 與 .NET Framework 2.0 都已經到了最後定型的階段,從中,我看到了我未來數年該走的路,更確認了當初的選擇完全正確。因為它符合我本身的兩個原則:低的進入障礙與良好的未來性。 就另外一條路線而言,我想現在選擇 Java 的人也不會後悔,畢竟現在 Java 也是熱得很。曾經有人問我會不會擔心這個狀況,有沒有想要轉換跑道。哈,這個問題真好。其實我最近常跟微軟的人說,Java 已經打到你們家門口了,該加點油喔!不過我並不擔心,畢竟有競爭才有進步,最後的受惠者,將是所有的使用者。
 
最後,在技術之路上給大家 一個忠告,那就是「成功沒有一定的規則可言,失敗確有,那就是兩面討好者」。再者,技術是日新月異的,千萬別墨守成規,自以為是,人們往往會慣用自己過去 成功的模式,但是請小心,在這個行業,唯有隨時保持警覺,以新手自居,放開心胸,勇於面對,才能立於不敗之地。共勉之。
 
章立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