DSLR,單眼數位相機的選購

玩相機的小經歷。DC==>DSLR
朋友~~您也常常覺得:

小DC在某些場合拍出的照片,晃動很厲害嗎?
拍到了一個瓶頸,不能繼續進步?
DC拍照時,爽度就是不夠!

沒錯!有了上面的症頭,你也該加入DSLR行列了。






小弟在高中就開始玩單眼相機,沒啥技術,只是家裡有一台,隨手拍拍,好玩而已。

一直到了大學,也加入攝影社。但興趣一直維持到現在。

 

2003年我買了第一台數位相機(DC),是「單眼相機」,

就是有單獨的鏡頭(比一般DC好),但鏡頭不可替換,跟機身合併在一台。

Panasonic (LUMIX)的FZ-1,恆定光圈 F2.8,光學十二倍萊卡鏡頭。

 

當年買了一萬八。這規格就算是今日DC,仍舊是非常高階的規格。可惜當年只有兩百萬像素。

單眼相機,我的確很偏愛Panasonic (LUMIX)的FZ系列。

 

 

 

 

 

不要迷信像素喔!DC的像素沒啥用。

光學鏡頭才是重點。你的光學鏡頭不好,像素再高,都是輔助而已。

目前的DC消費型像機,大部分都還沒有我上一台舊DC相機好

 

但很快就遇見瓶頸了。主要的缺點,所有DC都一樣,對焦慢、快門慢。

對於曾經用過機械式單眼相機的我來說,實在味如嚼蠟。

 

後來終於下定決心,投資DSLR(真正的單眼數位相機)。

1. 因為鏡頭與機身各自獨立,鏡頭可以用很久,很保值!

2. DSLR耐用性高,因為沒有LV功能,感光鼓可以用比較久。

     (所謂LV功能,就是Live View。一般的DC可以從螢幕中,直接取景與拍照,DSLR大部分都沒有這功能。)

3. DC的錄影功能,我從來沒用過。我也不需要(DSLR也沒這功能,所以很多人第一次用會很驚訝!)

4. DSLR不太容易跌價,改朝換代也沒有DC這麼誇張。

.............沒錯!我這樣的人,不買DSLR,那還要買什麼?

 

 

研究了很久。

 

入門級,鏡頭+機身(稱為KIT組)比較划算。

兩萬五能買到 Canon 400D or Nikon D60。千萬像素,很夠用了。

想要LV 功能的,可以選 Sony Alpha(A350) or Canon D450,都是KIT組,附送鏡頭。兩萬六七買的到

這種入門級的機種,附贈的鏡頭大約是 15~55mm

 

沒想到我研究了半個多月,最後竟然買了三萬出頭的Nikon D80 (KIT組)。

已經是中階產品(不算入門級)的了。

 

DSLR果然猛!

  • 因為沒有LV功能,螢幕不需一直開啟,很省電。
  • ISO感光值超過1600,隨便拍都很漂亮。尤其是在車展或是資訊產的昏暗會場。
  • 快門超快,對焦也快。簡單的說,我一拿起向機,就能立刻拍到我看見的景色。
  • 不像以前的DC,按下快門,要等兩三秒。拍到的東西不是我看到的,會有延遲。

 

爽快度第一,果然厲害。

 

朋友~~您也常常覺得:

  • 小DC在某些場合拍出的照片,晃動很厲害嗎?
  • 拍到了一個瓶頸,不能繼續進步?
  • DC拍照時,爽度就是不夠!

沒錯!有了上面的症頭,你也該加入DSLR行列了。

 

推薦好文----

 

我將思想傳授他人, 他人之所得,亦無損於我之所有;

猶如一人以我的燭火點燭,光亮與他同在,我卻不因此身處黑暗。----Thomas Jefferson

線上課程教學,遠距教學 (Web Form 約 51hr)  https://dotblogs.com.tw/mis2000lab/2016/02/01/aspnet_online_learning_distance_education_VS2015

線上課程教學,遠距教學 (ASP.NET MVC 約 135hr)  https://dotblogs.com.tw/mis2000lab/2018/08/14/ASPnet_MVC_Online_Learning_MIS2000Lab

 

寫信給我,不要私訊 --  mis2000lab (at) yahoo.com.tw  或  school (at) mis2000lab.net

 (1) 第一天 ASP.NET MVC5 完整影片(5.5小時 / .NET 4.x版)免費試聽。影片 https://youtu.be/9spaHik87-A 

 (2) 第一天 ASP.NET Core MVC 完整影片(3小時 / .NET Core 6.0~8.0)免費試聽。影片 https://youtu.be/TSmwpT-Bx4I 

[學員感言] mis2000lab課程評價 - ASP.NET MVC , WebForm  。 https://mis2000lab.medium.com/%E5%AD%B8%E5%93%A1%E6%84%9F%E8%A8%80-mis2000lab%E8%AA%B2%E7%A8%8B%E8%A9%95%E5%83%B9-asp-net-mvc-webform-77903ce9680b  


ASP.NET遠距教學、線上課程(Web Form + MVC)。 第一天課程, "完整" 試聽。 

.........   facebook社團   https://www.facebook.com/mis2000lab   ......................

.........  YouTube (ASP.NET) 線上教學影片  https://www.youtube.com/channel/UC6IPPf6tvsNG8zX3u1LddvA/

 

Blog文章 "附的範例" 無法下載,請看 https://dotblogs.com.tw/mis2000lab/2016/03/14/2008_2015_mis2000lab_sample_download

請看我們的「售後服務」範圍(嚴格認定)。

...................................................................................................................................................... 

ASP.NET MVC  => .NET Core MVC 線上教學  ...... 第一天課程 完整內容 "免費"讓您評估 / 試聽

[遠距教學、教學影片] ASP.NET (Web Form) 課程 上線了!MIS2000Lab.主講   事先錄好的影片,並非上課側錄!   觀看時,有如「一對一」面對面講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