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英語溝通的盲點

最近有幸進入了外商公司,突然覺得英文重要到爆炸。這一陣子,我試圖找出自己學習語言的脈落、嘗試了各種不同方式(Lanuguage Exchange、發音課程、每日口說挑戰、每日單字背誦、線上1對1家教),逐漸歸納、有了更多的想法,探究出一些自己的盲點。

也進一步發現,英文並不僅僅是聽、說、讀、寫四大主軸,更重要的是這四者之間的關聯與轉換。以下用我的慘況來說明。

之前看了一個 YouTube [你到底需要學多少個單字? 需要背多少個單字?],當中提到僅需要兩千個單字量就能夠達成基礎的口語對話溝通。我也在影片中提到的 testyourvocab.com 測了一下我的單字量,的確超過了兩千個。那為何我並不覺得我可以流暢的溝通呢?原因可能是英聽能力太差、不習慣對方口音、表達能力太弱、沒有勇氣開口等。

除此之外,我最近突破了另外一個盲點。

上述所謂的單字量,指的應該是該單字你會說、會聽、會認、會拼才算認識。然而 testyourvocab.com 這個網站測驗的單單只是會認啊!!(一般的測驗八成也是如此...)若要符合四個條件,我的單字量很可能根本就不到兩千個。在我英語的學習歷程中,都是直接被我放棄掉的部份,諷刺的是這兩者是語言學習的啟蒙步驟。(在我國二之前,我的單字都還是硬背的,從來不知道應該要從聲音去記憶)。所以在我腦中,文字與聲音幾乎可以說是獨立的兩套系統。

前一陣子聽過一個說法,幼童的學習之所以快速,是因為他們可以同時使用左右腦學習,更多是用「感覺」去吸收,而不是用左腦「理解」。然而正是啟用右腦學習方式。

所以我最近正積極想要惡補的,正是我過去所留下的技能債。該逐一的把聲音給黏合回腦中的文字。加強聽與讀之間的鍊結。之後再來分享我目前所使用的方式。

 

我發現我在看外語片時,似乎比一般人更把重點放在字幕,而不是聲音。看影片的當下,耳朵幾乎是關閉的。英語和中文不同,英語存在語調、旋律,我覺得我的音癡問題似乎蔓延到了英語力(英癡)。

關於沒有勇氣開口,希望我未來也可以寫一篇分享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