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英語口說的常識

請原諒我使用「常識」這樣的標題,我深深覺得以下很多項目,在英語有點水平的朋友看來完全就是常識。對於最近才好好惡補基礎發音課程的我來說,其實根本就是冷知識。也或者英語母語者已經很習慣,也不會察覺到這樣的規則。

處在一個語言環境久了,自然聽力、口說也會隨之演化。很多的音,在某些人聽起來就是不一樣,在某些人耳裡完全分不出來,所以在學習口說時,我期望自己能夠注意這點,自己覺得差不多的音,老外聽起來可是大相逕庭,例如 /s/ /z/、/e/ /ɛ/ /æ/、/i/ /ɪ/、...。

以下條列一些我上完課比較有心得的項目,對多數人來說或許就是常識,但還是分享一下。(展現自己的無知!?XD)

  1. 長短母音
    其實長母音、短母音。並不是「長」與「短」的差異,從發音的方式與嘴型上就是不同的。取名為長短母音其實非常不適切。例如  /i/ 與 /ɪ/ 發音的方式就完全不同。否則語速快一點不就通通變成短母音~~
  2. 字尾 ed 與 s
    子尾無聲 + 無聲:/t/ /s/
    子尾有聲 + 有聲:/d/ /z/
  3. ca ce ci co cu 的發音是有幾乎 100% 規則的 @0@
    /k/ : ca, co, cu
    /s/ : ce, ci
  4. /ʌ/。 是發「ㄜ」,不是「啊」...。
  5. 莫名其妙的 /ə/
    母音若不是在重音節,一不開心就會 /ə/ 的音。意思是說若聽到一個單字裡頭有 /ə/ 的音,它是字母 a, e, i, o, u 等都有可能。
  6. /ɚ/ vs. /ɝ/
    其實是一樣的...一個在重音節,一個在輕音節罷了。
  7. 猜測是長母音或短母音,其實是有規則可尋的。字尾 e 雖不發音,但確有存在的意義:
    子+母+子,短音:sit、pip、...。
    子+母+子+e,長音:site、pipe、...。
    這個規則可以進一步套用到切割音節後,猜測出整個單字的讀音。切音節後還有一種狀況:
    子+母(此為開音節),長音:pla.cate /ˈpleɪ.keɪt/。
  8. 弱音(Weak Forms)
    某些字具有弱音的存在,也就是另一個念法。他不單單只是快,而是被切換為另一個讀音了。例如 to 一般發 /tu/,但常聽到的卻是 /tə/ 。這也就是聽英文時,總是有很多音聽不懂的緣故,例如:How do /də/ you /jə/ do?。常用具有弱音的字約莫有 20 來個,在 Cambridge Dictionary 也有特別標記弱音的讀音。
    the、at、could、has、his、for、are、should、do、am、him、her、a、than、to、can、do、you、an、had、and、...。
  9. 消失的 t。當 n 後面接著 t 時,t 的音很常被直接省略。
    例如:Center、Internet。
  10. 形容詞+名詞複合名詞的讀音不同
    例如:white house 與 White House。前者重音在 house,後者的重音在 White(或者都很重)。
  11. 連音
    老外在念句子常常會出現連音,也就是把兩個單字連為一個一起念。然而連音與語速並沒有太大的關係。念很慢也一樣可以連音。連音也一樣有一些規則與邏輯:
    1. 子+母
    2. 子+子 (要同音)
    3. 母+母 (中間加 w or y)
    4.  t + you (中間加 ch)
    5. d + you (中間加 j)

總結 

其他還有很多更進階的內容,都是我在哥倫布發音庫學到的。因為我的情境需要速成一些英語技能,無法藉由直接投入英語環境慢慢學習,用這樣類填鴨的方式,能夠用有系統邏輯的方式加強我口說及聽力的技能,整體上還滿推薦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