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Kinect SDK] 方便的2D骨架WPF控制項介紹 - SoulSolutions.Kinect.Controls.Skeleton

  • 15291
  • 0
  • C#
  • 2013-07-15

日前參加了點部落與微軟舉辦的Kinect for Windows創意應用競賽,在研究和實作的過程中看了不少國內外高手的作品之後,驚然發現 ~ 咦!?怎麼沒有一個像是Xbox360上的遊戲一樣,可以用比較接近人形的形狀來輕鬆顯示使用者骨架的控制項呢?

前言

日前參加了點部落與微軟舉辦的Kinect for Windows創意應用競賽,在研究和實作的過程中看了不少國內外高手的作品之後,驚然發現 ~ 咦!?怎麼沒有一個像是Xbox360上的遊戲一樣,可以用比較接近人形的形狀來輕鬆顯示使用者骨架的控制項呢?

甚至連Kinect for Windows SDK官方網站中的範例也是只有用點和線來顯示使用者的骨架(能用當然是能用,但是華麗度就大幅的降低了啊~)

就在要進行Demo的前幾天,總算!!讓我找到了一個國外善心人士寫出來的元件庫 - SoulSolutions.Kinect.Controls(介紹頁在此 )

 

基本介紹

透過SoulSolutions.Kinect.Controls.Skeleton所繪製出來的骨架模型如下圖:

image

這個控制項除了在Kinect SDK能偵測到的20個點都能對應而且加以顯示之外,還內建了幾個基本的使用者姿勢判斷功能喔!!

目前能判斷的姿勢如下:

  • 跳躍(Jump)
  • 伸出左臂(LeftArmOut)
  • 伸出右臂(RightArmOut)
  • 右臂高舉(RightArmUp)
  • 左臂高舉(LeftArmUp)
  • 蹲下(Crouched)
  • 雙手併攏(HandsTogether)

另外,開發者也很貼心的讓我們可以很輕鬆的透過Foreground屬性來設定所有節點的顏色;以及透過BoneFill屬性來設定骨幹的填色,如此一來,就算要同時在畫面上顯示多個使用者的骨架,就可以輕鬆的透過顏色來做區分啦!!

 

使用方式

將下載的壓縮檔解壓縮之後,我們會用到的部份是Library資料夾中的Dll檔,以及整個SoulSolutions.Kinect.Controls.Skeleton專案。這邊我就簡單的透過Expression Blend建立一個新專案來示範一下:

建立好專案並且將Kinect所需要的Library(Microsoft.Research.Kinect.dll)加入參考之後,再來加入位於Library資料夾裡的Coding4Fun.Kinect.Wpf.dll與System.Windows.Intreractivity.dll參考。

imageimage

接著將SoulSolutions.Kinect.Controls專案加進方案(Solution)中,並且在我們的專案中加入SoulSolutions.Kinect.Controls專案參考。

imageimage

完成之後,我們就有SkeletonControl可以用啦!!

image

接著就可以輕鬆的在Xaml中加入這個控制項啦!!但是,要怎麼把Kinect偵測到的使用者動作套到這個控制項裡呢? 很簡單!!只要在SkeletonFrameReady的EventHandler裡面將SkeletonControl的SkeletonData屬性設為Kinect取得的使用者SkeletonData就行啦!!


private void SkeletonFrameReady(object sender, SkeletonFrameReadyEventArgs e) 
{ 
    SkeletonFrame allSkeletons = e.SkeletonFrame;

    //get the first tracked skeleton 
    mySkeletonControl.SkeletonData = (from s in allSkeletons.Skeletons 
                        where s.TrackingState == SkeletonTrackingState.Tracked 
                        select s).FirstOrDefault(); 
}

如果要取得SkeletonControl中預設的姿勢判定,也只需要直接判斷相對應的各屬性回傳值是否為True就行啦!!方便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