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RTG]Windows 8 介面安裝與執行操作步驟

  • 15274
  • 0
  • 2013-12-07

安裝MRTG(Multi Router Traffic Grapher) 的Windows介面

今天「資訊網路規畫與管理」的課程,老師教我們安裝MRTG(Multi Router Traffic Grapher) 的Windows介面

,記錄一下使用Windows8(Window7也可以適用)的過程,以及下載相關檔案的版本。

MRTG是一個用來測量網路流量的工具,一開始是Linux與Unix版本,今天我們要做的是Windows版的。

而MRTG需要以SNMP協定的方式來收集資料,並產生即時的統計圖,

利用Polling的方式去詢問路由或是交換器,所以我們在安裝MRTG的時候,要先設定SNMP。

 

步驟一:設定SNMP

先到「控制台」-> 「程式和功能」

25

開啟「開啟或關閉Windows功能」

26

將「簡易網路管理通訊協定(SNMP)」與「WMI SNMP提供者」打勾後按下「確定」

27

第二步:下載相關檔案

1. http://www.activestate.com/ 下載Perl的Windows程式

選擇上方的「Languages」->「ActivePerl」

28

按下「Download Now」

29

接下來選擇作業系統的類型,因為我是使用Windows8作業系統,所以選擇「Windows(64-bit),x64」

30

2. http://oss.oetiker.ch/mrtg/pub/?M=D  下載MRTG程式

31

載下來後解壓縮到「D:\mrtg」的資料夾底下

32

第三步:設定MRTG組態,下達命令

1.先開啟cmd命令提示字元,切換目錄到mrtg\bin底下

33

2.接下來輸入

perl cfgmaker public@127.0.0.1 --global "WorkDir: d:\mrtg" --output mrtg.cfg 

小叮嚀:

WorkDir後面的d:\mrtg是檔案所放的路徑,如果所存放的地方不同,記得要修改喔!

如果你輸入上面的指令出現perl的指令不在內部或外部類似的錯誤的時候,請將電腦重新開機,就可以了喔!

執行後的結果如下

34

3.接下來再輸入

perl mrtg mrtg.cfg

就可以產生流量統計圖囉!

小叮嚀:一開始執行的時候會出現很多的warning,執行三次後就會正常了喔!

35

4. 接著你就可以到D:\mrtg\資料夾底下開啟html檔。

提醒一下,第一次執行後會是空的喔,當你使用電腦過20~30分鐘後,

再執行一次perl mrtg mrtg.cfg ,就可以看到你所使用網路流量的統計圖囉!

 

安裝過程中出現的錯誤,SNMP Error

 

參考連結:

老師上課所使用的教學ppt

https://www.google.com.tw/url?sa=t&rct=j&q=&esrc=s&source=web&cd=6&ved=0CFkQFjAF&url=http%3A%2F%2Fweb.ydu.edu.tw%2F~cfwu%2Fhtm%2FNM%2FMRTG.ppt&ei=QkuTUtHQG8GHlAWQy4GoDg&usg=AFQjCNEWmxnd0L6OWuGMLEWyV6p_JTJHzA&sig2=N4_bnfTMR8IrKD-hi4lewg   ---> 網路上的參考ppt

各位大大你們好,如文章有任何錯誤,麻煩給予指教!

希望能幫助到大家,並記錄學習的點點滴滴   ~^.^~

***  勞煩引用請註明出處,感謝!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