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禮節系列] 問問題很好,但不要讓別人有壓力或厭倦

[網路禮節系列] 問問題很好,但不要讓別人有壓力或厭倦

這兩個星期在論壇上出現有幾種怪狀況,一種是很愛隨便問,另一種是書上明明有解答卻還要來問的。

愛隨便問這種型是典型的小白症狀之一,例如這位:

http://social.answers.microsoft.com/Forums/zh-TW/w7programszhtw/thread/be3a311f-7292-4dd5-a913-c5ff105ecfdc

這位的小白症狀就夠明顯了,雖然那位一直強調他是初學者,什麼都看不懂,但很抱歉,就算是新手,也沒有資格要求別人從頭解釋到尾,別忘了你可沒付他顧問或講師費 …

當然這位仁兄的代表作可不只這個,有興趣的可以搜尋一下他的所有發言。但這個人不是我想談的,我想談的是後面那一種 “書上明明有解答卻還要來問”這種類型的。例如:

http://social.msdn.microsoft.com/Forums/zh-TW/233/thread/f04c25b2-2f27-4e54-bc5a-8fb1cc70b231

 

這位仁兄我沒有把他定位在小白行為,因為他的發問沒有小白的跡象(前面那個就很明顯了),但仔細看他的發問,老實說我很想叫他去圖書館泡個幾天,把 C# 的書看遍,並且動手寫點程式,觀念往往在動手寫程式的過程中就豁然開朗了,所以我一向都強調程式是要用寫的,而不是用看的。論壇是互動討論,有討論是很好,但在論壇上回答問題的各專家,可都是有自己的事情要做,他們不見得有空來回一個明明去看書就可以得到答案的問題。而且這樣的問法會很容易讓別人認為你不夠用功。

不用懷疑,在論壇上回答問題的專家都知道問題的答案能否由書上得到,他們可不是隨隨便便就可以當的。大家最樂見的是自己做過功課後,針對自己不懂的地方來發問的,而不是一股腦的丟問題上來,論壇不是專家系統,也不是答案產生器

 

問問題不應該讓會來看的人有壓力(例如一直要別人給答案)或是有厭倦感(例如一直問一些有的沒的,或是看個書,搜尋一下就有答案的問題),這兩種問法都有問題,這樣的問題也許可以得到答案,但得到一篇教訓文的機率更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