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碎碎念] 2012 年終盤點

  • 3933
  • 0

去年也差不多這個時候,我寫下了 2011 年度的年終盤點,趁今年寒流來襲冷到不想出門跨年之際,我再次提筆寫下今年的 2012 年年終盤點,記錄今年的足跡。

去年也差不多這個時候,我寫下了 2011 年度的年終盤點,趁今年寒流來襲冷到不想出門跨年之際,我再次提筆寫下今年的 2012 年年終盤點,記錄今年的足跡。

1. 成就虛擬化戰士頭銜

2011 年底到 2012 年初的虛擬化戰士實機考試和面試是年初的重要工作,和去年的 SQL Hero 作戰很像,虛擬化的實機考試期間遇到了不少難以解決的靈異現象,所幸順利通過考試,獲得 Virtualization Hero 頭銜,虛擬化是雲端環境的重要技術,多了解一分才能多避免一分被玩的風險。

2. MVC 元年

今年我在專案和範例程式中大量採用 ASP.NET MVC 平台,並在部落格中連載了數篇 ASP.NET MVC 學習文章,我的新雲端書的範例程式也改用 MVC 來編寫,因為 ASP.NET MVC 架構才是適合進階的 HTML/JavaScript 開發的平台,再加上今年發表的 SignalR 以及 Knockout 等技術,想寫出 Facebook 類型的即時通知 Web 網站並不是難事,而且微軟未來也會重點支援 ASP.NET MVC 平台,所以投資 MVC 只有好處沒有壞處,也許會有唯一的壞處,就是得先忘了 ASP.NET Web Form 的開發方式,才能快速融入 MVC 架構。

3. MVP 當選十週年

有圖有真相:

今年是當選第十年 (2004, 2005, 2006, 2007, 2008, 2009, 2010 Pt1, 2010 Pt2, 2011, 2012),這十年間橫跨我出道的發跡與成長階段,在 MVP 大家庭內的十年,我得到了很多的幫助,不論是來自微軟的或是來自於 MVP 的稱號或先進等,都充滿了感謝之意,期待未來 MVP 能有更多的新血加入,一起協助台灣的 IT 社群環境的成長茁壯。

4. 考上中山資管碩專班

今年年初報考中山資管的碩士在職專班,三月底通過筆試,然後再經過面試,四月份終於能榜上有名,九月份開始上課,雖然累但收穫也不少。

5. 自己的時間趨近於零

今年的正事超級多,不但有講課和顧問工作,再加上九月份碩專班開學,十月份至十二月份課程與寫作等工作一次進來,自己的時間幾乎等於零,原本計畫的一些事都沒有做,2013 年我打算留給自己多點時間做一些工作以外的事。

6. 前進校園

今年的工作中包含了樹德科技大學和僑光科技大學的授課,再加上高雄大學以及母校屏商技的邀約演講,今年的校園授課數算是目前累積最多的,明年看來應該還會持續有這類的授課機會,所以明年我出現在校園的機會應該不低。

7. 新的雲端書

今年底我的新書 Windows Azure 教戰手札 2/e 開發人員篇終於克服萬難完稿了,明年二月底前有機會問市,請大家再耐心等一等。

8. 企劃書籍

今年除了寫書外,我也試著企劃了一些主題,像 ASP.NET MVC 4 以及 HTML5+JavaScript+Windows Store App 開發的部份,ASP.NET MVC 4 在今年十一月完稿,2013 年 1 月可望問世,而 HTML5+JavaScript+Windows Store App 的部份 2013 年 3 月可望問市,屆時希望大家能支持這類的書籍。

 

9. 新年新希望

2013 年我會將重點放在 Windows Azure 以及前端開發上,包含 Windows Store App, Windows Phone 8 App 以及 ASP.NET MVC 等技術,並盡快完成 Windows Azure 教戰手札 2/e IT管理篇以滿足 IT PRO 的 Windows Azure 學習需求,以及繼續碩專班的學業。

祝大家 2013 新年快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