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ozi]大改變

  • 173
  • 0

sozi 16 的大改變

前言

除了 inkscape 版本快速之外,sozi 從 15 開始的大變動我沒跟上,今天才知道,那就是它脫離了 inkscape 而獨立了。

主要變動

說是獨立,應該也可以說它換到一個新環境,叫做 nw.js,據說是 intel 主導的一個開發專案。軟體堆疊是 node.js 與 Chromium engine。開發時使用 html , css, javascript,平台移植性相當好。

因為它現在不在是個外掛,所以,直接下載 zip 檔,解開之後,執行裡面的執行檔就行了。

下載地方:https://github.com/senshu/Sozi/releases/tag/16.02-fix344

操作流程大改變

在執行 sozi 之前,請先看一下教程,免得浪費時間瞎摸。 http://sozi.baierouge.fr/pages/tutorial-first.html

操作流程大改變,因為它本身只做簡報編輯動作,所以必須要先把 svg 檔準備好,這是第一個大不同的地方。

在選好 svg 檔之後,第一個動作是建立新的 frame。那個「+」按鈕在視窗下方。按下去之後,調整 frame 的 title 在右方欄,改一個文字框,記得要按 enter。

調整 carema 的方法,用滑鼠: 
* 移動:滑鼠左鍵按住、拖動 
* zoom:滑鼠左鍵、鍵盤 alt 鍵按住、拖動 
* 旋轉:滑鼠左鍵、鍵盤 shift 鍵按住、拖動

存檔基本上不用擔心,它會自動存,也有按鈕可以按。原始的 svg 不會動到,你要播放的所有東西都放在 {檔名.sozi.html} 那個檔案裡了。

結語

這樣的改變還喜歡嗎?第一個優點是不用再擔心安裝的問題、再來不擔心平台的問題、之前跟 inkscape 整合有點不順手的問題也沒了。缺點我個人認為是要先把 svg 準備好。有愛就繼續支持囉!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