貨櫃雲? 微軟把 Windows Azure 打包成貨櫃來販售! 值得喝采?!

  • 5286
  • 0

摘要:貨櫃雲? 微軟把 Windows Azure 打包成貨櫃來販售! 值得喝采?!

『令人振奮的是從此以後微軟的私有雲跟公有雲走的是相同工作環境,程式的開發也有相同的模式,這對程式設計人而言是一大樂事,不用再被私有雲與公有雲之間二種截然不同的環境搞得昏頭轉向的。』 如果你有這種想法的話,恐怕是高興得太早了,請繼續看下去…

這是泡沫化了嗎? 算起來應該是誰泡沫化了? 是私有雲還是公有雲呢?!
應該都不是。而是軟體的廠商運用市場策略,將原本擁有較大的願景;比較不容易吸引來的客戶,換個比較小的方式想辦法把它吸引過來,就是這樣囉(微軟那群業務正在販售的私有雲跟這件事一點關係也沒有)! 此舉相對的聰明多了,但為了考慮到微軟自己的私有雲市場(那一群伺服器)也有可能受到壓縮,因此市場上的價位區隔還是會壁壘分明的,只是很快我們就能看見誰消誰漲了,這一點是加速雲端成熟的一大動力,值得喝采! 所有推雲端解決方案的公司都應該群起響應,也就是盡量將私有雲的工作環境、程式開發能夠一致化,這才是對人們真正的貢獻!

為什麼這二種雲不能結合?!

這要從Windows Azure本身來看起: 大家都說他是雲端的作業系統,但書我也寫了,只是越看就是越不像是一個完整的作業系統,怎麼說呢?  因為實質上,我們的程式是跑在 Server 2008 的一個特殊版本上,並非直接跑在 Windows Azure上頭,充其量他只是負責管理調適他們的平台而已,而他所針對的則是一個個的VM(這是一個連名字都沒有的傢伙,就是這樣把大家搞得說不清楚,但本質上他會努力的朝向Hyper-V的方向前進,也就是擁有相同的 API,但它基本上他不是Hyper-V),而且這個Hypervisor的傢伙為了擁有較高的效能,他是跟某些硬體綁再一起的,並不是一個完全的標準化的架構。就因為為了效能而做了相當的客製化的動作,因此先天上它們就不太能接合了。

貨櫃雲會有甚麼樣的影響?

基本上,以各個國家對雲端運算的瘋狂投入資金而言,他們終於可以明正言順的找到了投資的地方,這是正是所謂的犯了一個『絕對沒有錯的錯誤』投資,怎麼說呢? 就利益而言;執政的單位都是一個大的獲益者;所謂的利多! 因為在較短的時間內很快就可以看到成效(這一點是支持我繼續投入Windows Azure的最大因素,它很容易開發程式了,也很容易看到效果)。但就長遠或技術的角度來看,雲變成了以國家為單位或以企業為單位,這都不是一件好事,他無形中又拉長了所謂的Software As A Service的實踐時間了。但卻也反映了現實的世界;國跟國之間還是又相當利益的衝突的,雖然雲端無國界但放在你家的貨櫃畢竟還是在你家,這一層的金鐘罩恐怕是難以打破的了!

但無可諱言的它(貨櫃雲)可以協助大企業因應快速變化的資訊需求,關於這一點令人有些許矛盾的感覺,因為我們極力反對公有雲以國家為單位,卻又鼓勵以大企業為單位來成長運用,蠻好笑的,這一點或許是因為國家動則戰爭殺人,而企業是不會直接殺人的他只會裁員而已的原因吧!

貨櫃雲內擁有著上千台的伺服器,因此對我們寫程式的人而言,應該還是看不到邊界的,程式仍然無需去考慮邊界效應的問題,所以公有雲或貨櫃雲這二種環境對我們而言應該還是一致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