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JavaScript] JavaScript是什麼?可以幹嘛?

了解JavaScript基本說明,可快速了解該如何開始撰寫JavaScript與應用。

JavaScript主要可以分為兩大類型,其一是用於伺服器端處理資料及存取。其二是用來配合HTML網頁語法並於客戶端運行的程式,主要用來增加網站的互動性。

一般網頁在載入後就已經固定了樣式內容,雖然在現今的CSS3可以利用CSS就做到部分的動畫效果,但是如果要讓使用者點擊某個圖片或按鈕要有相對應的動作,那就必須仰賴JavaScript了。

接下來就簡單說明一下JavaScript要如何實際的應用。

首先要讓瀏覽器中知道接下來的程式是屬於JavaScript時,需要使用<script>標籤:

<script>
// JavaScript程式碼片段
</script>

但如果有額外撰寫一個JavaScript檔時可於<script>標籤中加入src,並帶入檔案相對路徑:

<script src="javascript.js"></script>

這兩種寫法有各自的優缺點,如直接將程式碼寫在HTML中且程式碼過長,可能會導致一樣的程式碼要在多個地方重複撰寫,這將會導致未來程式不容易進行維護;但如果獨立出一個JavaScript檔,將會導致有使用者訪問網站時,會需要再向網站伺服器請求一次資料,進而導致網站載入速度變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