XNA-2D和3D簡介

介紹2D和3D的座標

2D座標:

    2D的座標系統是依左上為原點,X軸往右增加往左則是減,而Y軸往下為加網上為減,如下圖所示是一個800 * 600大小的視窗。

    一切有關於2D的動作都會在SpriteBatch.Begin()和SpriteBatch.End()中間,像是貼圖和顯示文字等動作,這些動作都必須在SpriteBatch.Begin()和SpriteBatch.End()中間才能夠執行,而顯示圖片方面的函數有提供許多功能,像是只取圖中的某個部份或是幫圖片加上一些額外的效果之類的功能,往後將會實際的介紹幾項功能。

3D座標:

    3D的座標系統為『左手座標系』,Y軸向上、X軸向右、Z軸向後(如下圖所示)。

    而3D的世界是由一組世界矩陣、觀測點和一個投影轉換的矩陣所組成,在繪製3D場景時,必須特別注意當繪製過不管3D或是2D的物件後,想要在繪製不同的物件時,必須將負責繪製畫面的設備初始化,繪製出來的物件才會是正常的樣子,而3D的模型也必須開啟深度緩衝才能夠正常的3D模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