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NET][C#]Barcode(Interleaved 2 of 5)行李條碼

提起Barcode就想到喉嚨借過,ㄟ~夜店亂入,是1D線性或是2D圖形條碼,想起先前案子曾產出超商繳款條碼(code39),拿起從法蘭克福回來的行李條碼,好像有點不同,有種好熱想把行李條碼(Baggage Barcode)解開,來一趟行李分檢。

 

一直以來想說條碼就一維條碼(1D)和二維條碼(2D),最多就幾種變型(PDF417、Aztec),但從barcode wiki的分類,整個大驚..傻了,怎麼這麼多,下面還只是wiki片段..

好,回到行李條碼來找線索~

首先觀察條碼外觀: 編號應該是 CI012066,CI是華航 IATA 2-Letter Code。(CI0062是華航法蘭克福回程班號,13DEC是班機日期12/13)

*IATA:國際航空運輸協會。

順便找了華航的對手航空公司長榮BR317435: BR是長榮 IATA 2-Letter Code (PVG 浦東機場 HKG香港 ;MU706 中國東方航空 BR869 長榮:台北到香港)

線上產生Barcode網站: 找到一個IATA 2of5分類,關鍵字IATA,嗯,很像!

但行李編號是CI012066BR317435,Character set 編碼只能0-9,想起以前在學校背的航空公司代碼,有2位英文,也有3位數字,上IATA查:

CI:297

BR:695

組成行李號碼:

華航 297012066
長榮 695317435

但網站跑出來的IATA 2of5 不太像!但另一種類似編碼Interleaved 2 of 5 Bingo!!! 而且輸入9位還會自動前補1位0變成10位。

航空公司 實際行李牌 IATA 2of5 Interleaved 2 of 5
華航
長榮

查出來是Interleaved 2 of 5編碼,中文是交錯式25條碼,也只有兩種粗細表達。

接下來要完成C#程式了!

找到一個支援許多1維條碼的library,重點license type是Apache 2.0,放心服用,於是下載測試程式執行:

如果要引用到專案內也很方便!輸入編碼種類、字串、顏色、寬及高,就回Image了。

BarcodeLib.Barcode b = new BarcodeLib.Barcode();
Image img = b.Encode(BarcodeLib.TYPE.Interleaved2of5, 
"0297012066", Color.Black, Color.Black, 330, 150);

小結:

  • 華航和長榮都很好!很驕傲台灣有兩家厲害的國際航空公司。
  • 筆記下來,以後出國搭飛機又多學到小知識。

 

參考:

http://www.barcode-generator.org/

barcode wiki

IATA

Barcode-Image-Generation-Library

http://www.appsbarcode.com/I25.ph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