使用VMWare Console管理電腦及重導光碟機

使用VMWare Console管理電腦及重導光碟機

一、緣起:當VM管理員切了一個虛擬機給使用者,使用者除了使用遠端登入管理外,另一種管理登入自己負責虛擬機的方法。同時能將虛擬機上的光碟機對應到自己電腦上的光碟機,以便進行安裝。

二、vCenter權限設定:

A、調整角色權限

image

修改欲調整權限的角色

image

要讓使用者能將虛擬機上的光碟機重導對應到自己電腦上的光碟,必須勾選下面幾個物件權限。

clip_image002

B、將使用者加到指定的VM,並指定其角色。

選擇指定的VM的Permission頁。

clip_image002[6]

把john加進來。

clip_image002[8]

 

選擇John在該VM中,擔任的角色。

clip_image002[10]

 

三、使用者端

連線至vCenter Server網站

clip_image002[12]

輸入John的帳密

image

左邊的樹狀架構,可以看到管理員賦予John有權限看到的VM。

image

建立該VM專屬連接捷徑

clip_image002[14]

clip_image002[16]

按OK,回到上一畫面。

image

clip_image002[18]

 

按下之後,會跳出要執行畫面,這裡我們選儲存到桌面。

image

桌面多了一個安裝程式。執行它安裝,都是下一步,沒啥要選的。

image

安裝前,最好關閉所有程式,尤其是IE,因為會安裝IE的插件。

IE沒關掉,會有警告出來。

image

安裝完,Finish。

image

 

再度進入vCenter Server網站(步驟如前述,略過)

點選『Concole』頁籤。發現文字不一樣了。

clip_image002[20]

將會跳出主控台畫面。(與遠端登入不同,這是本機畫面傳送,因此XP或7將會有關機重開選項,同時也能調整解析度大小。)

image

但是我們不想每次登入電腦,都要透過IE連入。因此我們將在桌面,建立一個該虛擬機專屬的登入捷徑。

回到網頁,進入『Summary』頁籤。點選『Generate Virtual Machine Shortcut』。

clip_image002[22]

回到電腦桌面。發現已經建立一個捷徑。

image

點選認證後,便直接進入該虛擬機本機畫面。

以往我們實體機在機房,遠端登入管理操作,因此只要Windows登入驗證即可。如今在任何地點透過VMWare的主控台,都可以接觸到虛擬機的類似實機操作。

舉例來說,遠端必須登入才能關機。如果直接接觸實體機,按主機上的電源鈕,便可以強制關機或重開機,如果不小心被關機了,抱歉,請移駕至實體機前,按下電源鈕。

VMWare的這個主控台就相當於將主機的實體操控,透過畫面,傳送到坐在遠端電腦前面的你,一切盡在掌握之中。故如果是Server用的電腦,第一道關卡類似機房驗證。如果是Client端的電腦,就相當於要用使用者的電腦前,總得經過使用者的同意或知會。

因此勿認為此認證很煩,哪天點了就進去,連問都不問,才是該擔心的。

image

進入系統了

image

登入Windows,預設組合鍵為『Ctrl+Alt+Insert』。

滑鼠離開虛擬機『Ctrl+Alt』,滑鼠進入虛擬機『Ctrl+G』。不過通常虛擬機應該都已安裝VMWare Tools,滑鼠進入或離開虛擬機範圍都會自動判斷,不須特別按按鍵。

image

image

 

clip_image002[24]

由於對應是在網路上進行,要稍等片刻。

clip_image002[26]

clip_image002[28]

clip_image002[34]

clip_image002[32]

 

四、後記

透過VMWare的主控台機制,可以方便使用者對各自負責的虛擬機進行管理。甚至管理員只要新增一個虛擬機完之後,剩下的都由虛擬機各自負責人來處理,包含系統安裝。做到分層負責。相對的,管理員需對權限做好分配與驗證工作,以避免安全上的漏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