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nDesign為何要錨定

為何要錨定

一、緣起

看過一些InDesign編排的稿件,有些稿件總習慣浮貼物件,而未能善用錨定,是相當可惜。錨定用在哪呢?看以下的例子

 

image

比如文章中常見的註解文字,常見的作法是做一個小文字框浮在其所要註解的文字上面或附近。但是一些編排人員,常常就是讓一塊塊小文字框浮在主要的大文框上面,而沒有把它錨定入主文的關聯位置。

二、為何要錨定

這種貼膏藥的做法。也許是時間很趕、也許不會做、也許不知錨不錨定有何差別、或是新手,總有千個理由百個理由。但個人認為不錨定有兩個非常重大的影響。

1、改稿

一本書在整個完成到送製所花費的時間裡,初排並不像我們所想的佔最多時間,假如是編排老手的話。初排之後的的稿件往返修訂,是大部分的時間殺手。

一本書可能頁數不少,改稿不會只是單純的改錯字。作者或文編要改的東西從刪(補)字(圖)、刪(補)文、到刪(補)整頁整章節的都有,動了其中某個地方,後面的排文及圖會不會跟著調整,都是擔心的地方。而且稿件也許在一段時間之後,不會是原製作者維護修訂,接手的人在對架構不熟的情況下,這種哩哩落落,飄來飄去的阿飄,將會是沉重的負擔。

 

image

image image

image

2、檔案延伸運用

在目前行動運用與多媒體盛行的年代,印刷稿在排完之後,通常都希望能加以延伸運用,比如說希望能在PDA或電子閱讀器上瀏覽。或是希望能成為多媒體光碟的內容。不同的展演硬體與軟體,不可能原有印刷稿件的編排版面能照單全收,當然除非只希望能延伸成為固定式的內容,像PDF那樣就好,那隨你錨不錨定都無所謂,反正都長得一模一樣,也不去在乎不同的閱覽器,所呈現的視覺落差。

假如我們以國際數位出版論壇( IDPF )提出的EPUB格式電子書為例,從InDesign支援直接轉出EPUB格式。

沒有錨定的稿件(為了方便觀察,事先把圖都刪掉了)

image

有錨定的稿件

image

image

大塊文框由於目標較為明顯,文字豐富,一旦順序錯位也許較小塊文字容易被發現。小塊文字一旦亂跑,就比較麻煩。因此是要全部一律規定都要錨定,或是部分錨定,還是乾脆都不錨定,不是資訊單位說了算的。

三、用樣式做錨定

錨定在樣式裡就可以設定,因此將錨定設在樣式中,只要選擇文字流中的文(圖)框,套樣式即可。不必再一一設定。強烈建議在大多數情況下,以樣式來定外觀,切莫因小失大。

imag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