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indows Server 2012 - 誰偷走了我的磁碟機效能計?

Windows Server 2012 - 誰偷走了我的磁碟機效能計?

今天跟大家玩一個無獎品的競猜遊戲, 下圖兩個工作館理員(Task Manager)程式

那一個是Windows Server 2012的, 那一個是Windows 8.1的?

image

相信大家或許已經從畫面中找到很多蛛絲馬跡了, 對嚕~左邊的是Windows 8.1

右邊的自然就是Windows Server 2012, 細心一看, Windows Server 2012的效能計裡, 沒有了磁碟機的選項!

 

為什麼在Windows Server 2012上就沒有磁碟機效能可以檢視呢?

微軟在這篇文章裡有說明原因, 節錄如下

image

我們可以在某些情況下把磁碟機效能顯示出來, 方法是

以系統館理員身份開啟命令提示字元

image

使用的指令是diskperf, 你可以看看它的指令簡介

image

要把效能計顯現出來, 我們可以打 diskperf –y  (關閉是diskperf –n)

雖然指令簡介說需要重啟電腦, 但在Windows Server 2012已經不需要.

image

重新打開Task Manager, 就會見到磁碟機的效能了!

為了提高系統的效能, 在完成檢視或不需要再監測時記得打diskperf -n把功能關閉嚕!

image

順帶一提, 雖然平時不開啟diskperf -y在Task Manager看不到磁碟機狀態

你仍然可以按一下資訊監視器來檢視磁碟機讀寫狀況的!

imag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