對想進製造或科技大廠寫程式的新人一點小建議!

摘要:對想進製造或科技大廠寫程式的新人一點小建議!

對一個單純的.net程式設計師,以現實面來說,到底外面公司需要的能力到那裡,剛畢業的人,可以提供幾點做準備方向,或許不夠完整,也待各位補充了。
P.S 以下只針對製造業,科技業之MIS單位,我想軟體公司、研發單位並不適用

ASP.NET:
                    1.JavaScript的基本使用。
                    2.GridView系列或相關表格的靈活運用,這太重要了,不要想那什麼sqlDataSource,基本上在公司會用到這種東西,少之又少,所以這東西一定要很熟。
                    3. 基本控制項的熟悉,像TextBox,下拉選單等,一樣要很熟悉。
                    4.Crystal Report的基本使用,最少要會把資料撈出來,並產出報表。
                    5. ADO.NET的熟悉,一樣很重要。


 這樣說起來,好像都很重要,那我告訴你,在大廠的內部系統那些是不重要的,MemberShip相關類別,基本上,不會用到。
                   1. AJAX,還是很少用到,這是內部系統,不是外面的網站,USER只CARE流程、功能的正確性。
                   2. 新的東西,像Silverlight、LINQ、WCF,通常大廠不太會輕易嘗試新的東西,一方面最主要的是包袱太重,你想比如想把電子簽核系統做成Silverlight介面,你可能有幾百張電子表單需要翻新。


SQL:
                   1. SQL語法的熟悉,JOIN、GROUP by.......,對電子製造業會代工廠,他們的Table絕對遠比你想的多,一堆Table join常有的事,你可以在心裡暗罵它們前人設計不良,但很抱歉的是,通常你一定沒辦法去改(除非是新專案)

主管Care的是什麼??
1. 絕不是你有超強的技術能力,而是他只要你有'足夠'的技術能力就可以
2. 統一的程式架構,一樣你可以覺得公司前人設計的架構很爛,不過你依舊沒辦法改,主管要的是統一,不是你特立獨行的寫法,或許你的比較好
3. '',相信我,主管不會看你程式寫的多漂亮,他只會看到,你寫的快又正確,可以馬上幫他解決手上的案子。
4. 最後一點,也是最重要的,”解決問題的能力”,沒有寫過的東西,不會寫很正常,你該學習重點的不是學會怎麼寫,而是怎麼去找出Solution來讓你能寫出來,這才是最主要,

以上,一點小心得,有想到再補充嚕,我並不是說其他東西不重要喔,而是這幾年,在這些所謂的大廠,我似乎怎麼用,也就那些東西而已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