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札]RE: 維基百科之亂 從茱蒂嘉蘭「被改名」談起

  • 97
  • 0

  心得:RE: 維基百科之亂 從茱蒂嘉蘭「被改名」談起

  原文:維基百科之亂 從茱蒂嘉蘭「被改名」談起

  原文起頭:

  好萊塢鍾愛拍攝一些資深藝人的故事,年輕一代觀眾得以認識一些當年大腕的風采。每當這些前輩的故事被搬上銀幕後,年輕一輩的片商工作人員、影劇記者以及影迷,每每第一個反應就是:誰是Sharon Tate?或者,誰是Judy Garland?大家開始查找維基百科,於是,莎朗蒂和茱蒂嘉蘭,在台灣有了新的中文名字。

  正文:

  原作者真的如自己所說不懂維基百科,其中一句「既然要造福人群,為什麼不做得更好一點?」看似想以批判讓維基編者們痛定思痛,但卻沒有任何效果。同一篇條目可能由數位至十幾位,甚至是近百位來自任何華語地區的編輯者編撰而成,每個地區用詞不同,每個人又都只改一部份內容,理所當然造成不同段落的用詞差異。中文維基為了解決各地用詞差異,提供用詞轉換,這部分前面已經有人提到,請參考Void Servent的留言。

  那你可能會問,為什麼我看到的還是一堆問題。我假設一個情況,你的「茱蒂嘉蘭」條目可能一開始有一位很認真的編輯將條目整理得很好,並且盡責地將各地用詞都轉換地盡善盡美,但你都知道維基百科是無償付出貢獻,那這個編輯沒有理由不用養家活口,每日三餐盯著這個條目日後被修改的內容有沒有照他訂好的格式來吧?

  會看維基百科、覺得內容很差,卻又只批評不修改的人,大概有兩種情況。第一種,想改,也改了,但是被人復原,所以只好在網路上寫文章抨擊維基百科編輯管控內容又不思進取。當你的行為有問題時,只知道怪罪別人,卻不知道自己錯在哪,民主社會也講自由人權,還不是不能什麼都隨自己的意?

  第二種,認為在維基百科無償貢獻沒有關注度,往往認真貢獻一篇條目,就算閱者眾多也沒人知道是自己做的,還要跟其他編輯者的內容交織其中,一點成就感都沒有,還不如自己經營部落格、專欄,就如同現在看到此文作者一般,批評他人做得不好,卻未見他描述自己做了什麼努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