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yper-V} 如何利用 SCVMM 2012 RC0 管理 Hyper-V 伺服器

本文將介紹如何利用 SCVMM 2012 RC0 管理 Hyper-V 伺服器。

上一篇筆者介紹安裝 SCVMM 2012 RC0的過程以及必要元件,本文將介紹如何於 SCVMM 2012 中管理 Hyper-V 伺服器。

安裝完 VMM 主控台(SCVMM 2008 R2 稱之為 VMM 系統管理員主控台)會在桌面看到如下圖的 ICON。

 

螢幕截圖00023

 

因為筆者之前有勾選【使用這些設定自動連線】,因此雙擊之後會自動利用之前的設定連接至 VMM 伺服器,對於只有一台 VMM 伺服器藥管理的環境算是挺方便的。

 

螢幕截圖00025

 

接著出現歡迎畫面。

 

螢幕截圖00024

 

順利連上 VMM 伺服器就可以看到 VMM 主控台的管理畫面。

 

螢幕截圖00026

 

下圖左為 SCVMM 2008 R2 的系統管理員主控台的畫面,在這個版本根據您的需求可從【主機】、【虛擬機器】、【程式庫】、【工作】及【管理】等不同角的檢視來管理 Hyper-V 伺服器,點選不同檢視時右側的動作窗格會跟著調整可用的動作。下圖右為 SCVMM 2012 RC0 的 VMM 主控台,除了程式庫和舊版相同外,【主機】檢視已經不見,【工作】檢視更名為【作業】,其他的檢視之後再另闢專文來討論,本文將只介紹如何將透過 SCVMM 管理 Hyper-V 伺服器。

 

image image

 

VMM 管理主控台採用 Ribbon 介面,因此當您選擇不同檢視,會在工作區看到該檢視可操作的動作。您可以在 【VM 和服務】檢視中所有主機的項目上按右建,選擇【新增Hyper-V 主機和叢集】來加入以啟用 Hyper-V 角色的伺服器(如下圖左)。另外若要實作 HA 機制來使用 SCVMM 的移轉功能,也必須將叢集伺服器加入至 SCVMM。相較於 SCVMM 2008 R2 只有新增主機(如下圖右),新版倒是比較清楚明白。

提醒您在【新增Hyper-V 主機和叢集】前先啟用 MPIO 功能,否則在新增之後會有警告。

 

螢幕截圖00028  image

 

根據  Hyper-V 伺服器來指定 Windows 電腦位置,若您的 Hyper-V 伺服器已經加入網域,請選擇預設的【受信任 Active Directory 網域中的 Windows Server 電腦】;若您的 Hyper-V 伺服器未加入網域,請選擇【周邊網路中的 Windows Server 電腦】。

 

螢幕截圖00029

 

輸入或使用現有的執行身分帳戶來決定要在 Hyper-V 伺服器上安裝代理程式的使用者名稱。

 

螢幕截圖00031

 

您可以於電腦名稱中輸入要 Hyper-V 伺服器的電腦名稱,每台機器之間必須換行輸入(如下圖)。

 

螢幕截圖00032

 

或是利用 Active Directory 查詢來搜尋 Hyper-V 伺服器。

 

螢幕截圖00033

 

若順利找到 Hyper-V 伺服器,可在找到的電腦中勾選要納入 SCVMM 管理的主機。

 

螢幕截圖00037

 

VMM 會針對要管理的伺服器檢查是否啟用 Hyper-V 角色,直接按確定即可。

 

螢幕截圖00038

 

選擇主機群組,預設是放在所有主機這個主機群組中,您也可以在這個畫面指定將來被納管的 Hyper-V 伺服器上新增虛擬機器時的預設路徑,就本文的範例而言,直接按下一步即可。

 

螢幕截圖00039

 

確認設定則直接按完成即可。

 

螢幕截圖00040

 

SCVMM 2012 不允許使用和啟動 VMM 服務相同帳戶來新增 Hyper-V 伺服器,因此會遇到如下圖的錯誤訊息。

 

螢幕截圖00042

螢幕截圖00041

 

重新以另一帳號來探索電腦。

 

螢幕截圖00043

 

終於可以順利加入 Hyper-V 伺服器。

 

螢幕截圖00044

 

若您未啟用 MPIO 會看到如下圖的警告。

螢幕截圖00045

 

待VMM代理程式從 Hyper-V 回傳資訊給 VMM 伺服器後,您就可以從 VMM 主控台的【VM和服務】檢視中看到納管的伺服器及其虛擬機器。

 

螢幕截圖0004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