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ERE Studio實戰

本文將介紹如何透過HERE Studio來製作類似傳染病統計資料查詢系統的病例地理分佈圖。

前言

2020年初至今,新冠肺炎疫情爆發蔓延全球,台灣也很難置身事外,衛生福利部疾病管制署建立傳染病統計資料查詢系統,供民眾查詢疫情相關統計資訊(如下圖)。

要做到類似上圖的效果,有許多現有技術或工具可以達到,本文將介紹如何以HERE Studio來實作,即便您不是開發人員,也不會寫任何程式碼,都可以輕鬆來完成這個LAB。

‌前置作業

首先必須要有台灣的縣市行政區域的GeoJSON檔案,才能在HERE Studio中區別出各縣市的分界線,在此我們參照網路上sheethub所提供的資料不過因為該資料已經很久沒更新了,因此六都合併前的資料都還沒更新,因此請斟酌使用,本文僅是示範如何使用HERE Studio。

上述資料僅供本文示範使用,縣市地理區域並非本文探討範圍。

上傳Data Hub

將前面所下載的台灣縣市地理區域GeoJSON檔案,匯入HERE Studio的Data Hub,請在HERE Studio首頁點選Data頁籤切換到Data Hub管理介面,再點選Create new Space。

將GeoJSON檔案拖曳到下圖虛線內來上傳檔案。

上傳成功後您會看到如下圖的結果。

此時回到Data Hub就可以看到如下圖的結果。

點選中華民國縣市.json這個Space就可以編輯Space的名稱與修改資料欄位。

在此我們將標題改成縣市地理區域,並刪除不需要的欄位,僅保留NAME_2014並新增病例數及填入相關的數字。

特別聲明,上述數字僅供LAB使用,並非實際病例數,正確資料請見參考資料3之連結網站。

建立專案

準備好資料後回到HERE Studio點選Projects頁籤,點選Create new project來建立專案。

輸入專案名稱為COVID Tracker Demo。

點選+Data來引用前面步驟所建立的縣市地理區域,選取之後按右下角的Add 1 dataset。

若順利匯入資料則可看到如下圖的結果。

當您點選任何一個行政區,就會看到該行政區的名稱與病例數的數字(如下圖)。

預設行政區域的劃分是以綠底紅框來表示,若想要依照病例數來區分顏色,可以透過設定Polygons Style來達到效果。

‌新增Polygons Style

點選Add new polygons Style來設定符合屬性的群組,首先我們先建立一個病例數0到0的群組,並命名群組名稱為0–0。

建立群組之後再來調整顏色,下圖為預設顏色。

我們將他改成綠底黑框(如下圖)。

重複上述步驟,分別設定1到2、3到5、6到17、18以上等群組,並設定不同的群組顏色。

設定完成後大致結果如下圖所示,您可以依照需求調整顏色與病例數區間。

最後點選下方的Publish來發布地圖,點擊View Map來查看發布結果。

發布結果如下圖,啟用SHOW INFORMATION ON HOVER後,您就可以把滑鼠游標移動到任何一個縣市區域之後,會出現該縣市的名稱與病例數。

參考資料

  1. sheethub
  2. 直轄市、縣市界線(TWD97經緯度)
  3. 傳染病統計資料查詢系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