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端軍火庫]highlight.js - 前端也能讓程式碼highlight顯示

highlight.js是一款負責讓程式碼highlight的JavaScript library,5 支援168種程式語言,而且有77種樣式可以選擇。雖然看起來很豐富,但老實說它的應用範圍比較小,只能用在像是IT幫幫忙、GitHub這類的技術社群上,或是使用的blog不支援highlight時想要自己掛上highlight功能等等,才會用到這個library。不過不管現在是否用得到,先學起來當收藏也是不錯的!

...繼續閱讀 »

[前端軍火庫]CKEditor - 最好用的Web版文字編輯器

在開發前端的系統時,CMS(內容管理系統)可以說是非常常見的需求,像是系統公告、商品內容管理或是部落格等等;而一個好用的文字編輯器可以說是其中非常重要的核心功能!除非你能說服你的user都自己手刻HTML然後貼到一般的文字區塊裡面,否則編輯器是一定需要的。而CKEditor可以說是目前功能最完善的文字編輯器了,今天就來簡單介紹一下CKEditor吧!

...繼續閱讀 »

[前端軍火庫]loader.css - 就算loading中,也要很美觀才行

隨著網頁技術越來越普及,ajax越來越被廣泛使用,為了讓ajax在傳輸時不會因為畫面都沒有變而感覺無聊,加上一個loading的icon是很常見的做法,早期甚至還可以看到不少loading圖片的產生器;但CSS功能越來越強,使用圖片的必要性也就變少了,今天要介紹的loader.css就是一款利用CSS產生loading圖示的library。

...繼續閱讀 »

[前端軍火庫]WOW.js - 動畫很炫,也要看得到才行啊!

上一篇文章中我們介紹了Animate.css這個強大的動畫CSS library,不過Animate.css主要是專注在處理動畫的部分,該在什麼時機點讓動畫呈現就不是重點了,因此若是直接在HTML上加上呈現動畫的class,會出現一個問題就是:「儘管要呈現動畫的標籤不在畫面上,而是在整個HTML頁面很下方的地方,但當網頁loading完成後,依然會立刻執行動畫效果,也因此在畫面下方的動畫就會因為早就跑完而看不見了。」

這其實是一件蠻可惜的事情,精心設計的呈現效果卻因為提早出現而變成沒有效果;這時候就需要JavaScript的輔助來讓動畫在捲動到標籤出現時才呈現了,而WOW.js就是一個簡單的好幫手。

...繼續閱讀 »

[前端軍火庫]Materialize - 遵循Google Material Design實作的CSS framework

首先,我們先來談談Material Design,Material Design是由Google推出視覺語言,或可以說是一種設計準則,其中定義了基本的樣式、排版、元件等等的設計方向,目標是希望藉由一致的設計樣式規則,讓平面的UI更具立體感,卻又不失操作流暢度,提高使用者體驗(User Experience),例如設計一個Icon,要怎麼做比較好呢,就可以參考https://material.google.com/style/icons.html 裡面的說明;一個Menu的呈現方式該如何呢?https://material.google.com/components/menus.html 也有詳細的說明。

...繼續閱讀 »

[前端軍火庫]Bootstrap - 最受歡迎的CSS framework

Bootsrtap可以算是目前最受歡迎的CSS framework之一,能夠用來套用目前主流的設計概念─RWD及mobile first,即使沒有高深的HTML/CSS/JS技術,也能輕鬆設計出基本上能看能使用的web app,如下圖,雖然只是個很簡單的demo,但基本的配色、元件等等組裝起來,雖然不夠當做一個網站的門面,但當作後台也很夠用了,因此bootstrap其實非常適合用來快速建構一個後台程式,當然只要經過調整,要當前台門面也是完全沒有問題的!

...繼續閱讀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