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IS基礎筆記﹞通訊協定(Communication Protocol)

  • 343
  • 0
  • 2021-10-12

前言:

  1. 本文為筆記紀錄用,主要紀錄MIS必須要懂得相關知識與技術。
  2. 撰寫目標:以自己理解並簡單易懂的方式寫出,達到深入淺出的效果。
參考資料&來源出處:

1-4 何謂通訊協定?

何謂「通訊協定(Communication Protocol)」?

電腦之間進行互相通訊所遵守的通訊方法,這個方法是由大家協議出來的通訊方法就稱為「通訊協定」。

情境:

【人類彼此溝通時,A使用中文,B也同樣也要使用中文。】

通訊協定是想要和兩個或兩個以上互相通訊,而所依據的協定規範,所以並非每一部電腦都只能遵守一個協定規範,例如電腦A擁有多種通訊協定:NetBEUI、TCP/IP、IPX、DLC,它的通訊行為可能如下:

情境:

【電腦A如果要透過網路到電腦B瀏覽網頁:而電腦B是Web Server,其所使用的是TCP/IP,因此雙方必須用TCP/IP協定連結(Internet網路)。】

【如果要到電腦D上存取檔案:電腦D是Nobell的檔案伺服器,它們之間必須利用IPX通訊協定連接Netware網路;】

【如果要和 IBM 電腦連接,就必須透過 DLC 通訊協定。】

所以一部電腦上可以安裝多種通訊協定,與不同網路之間相互通訊。但如果安裝太多沒有使用到的通訊協定時,將會佔用過多記憶體,而影響電腦的執行速度。

常見的通訊協定:

應用程式通訊協定:

應用程式通訊協定在OSI參考模型中的最高階層發生作用。它們提供應用程式對應用程式的相互作用和資料交換。

通訊協定描述
APPC進階程式對程式通訊IBM對等SNA協定,主要應用在AS/400電腦上。因為 APPC在OSI模型的展示層中運作,所以被定義為應用 程式通訊協定。然而,由於它使用在OSI模型的通道和 交談層都起作用的LU6.2協定,所以也被認為是一個傳輸通訊協定。
FTAM檔案傳送存取和管理一個檔案OSI存取通訊協定。
X.400 一個國際e-mail傳送的CCITT通訊協定。
X.500 一個用於數種系統的檔案和目錄服務CCITT通訊協定。
SMTP簡單郵件傳輸通訊協定一個傳輸e-mail的Internet通訊協定。
FTP檔案傳輸通訊協定一個Internet檔案傳送通訊協定。
SNMP簡單網路管理通訊協定一個監測網路及其元件的Internet通訊協定。
Telnet 一個登入遠端主機並在本機處理資料的Internet通訊協定。

傳輸通訊協定:

傳輸通訊協定利於電腦間通訊執行期間,並保證資料在電腦間可靠的流動。

通訊協定描述
TCP 保證依序資料發送的TCP/IP通訊協定。
SPX 針對依序資料的Novell IPX/SPX通訊協定組的一部分。
NWLink IPX/SPX通訊協定的Microsoft版本。

網路通訊協定:

網路通訊協定提供所謂的「鏈路服務」。這些通訊協定處理位址和路由資訊、偵錯和中繼請求。網路通訊協定也定義了在特殊網路環境中的規則,例如乙太網路或記號環網路。

通訊協定描述
IP 用於封包轉發路由的TCP/IP協定。
IPX 用於封包轉發和路由的NetWare協定。
NWLink  IPX/SPX通訊協定的Microsoft版本。
NetBEUI 一個為NetBIOS執行期間和應用提供資料傳送服務的傳輸通訊協定。
DDP資料報發送通訊協定一個AppleTalk資料傳輸通訊協定。

天下風雲出我輩,一入江湖歲月催,

塵事如潮人如水,只嘆江湖幾人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