漫談Excel在資料統計分析的應用

漫談Excel在資料統計分析的應用

研究所畢業多年後,在學校遇到一些回去唸研究所的同事,拿著SPSS這個軟體來求救。這些同事在忙著寫論文的時候,教授還要他們花很多時間去學一些SPSS、SAS…之類的統計軟體,實在無法負荷,希望我能夠幫忙。

不過我幫不上忙,因為我也沒用過這些大名鼎鼎的統計軟體,我在進行論文數據整理時,其實只用EXCEL處理,並沒有用這些高階的統計軟體去跑資料。一方面那時候在學校使用這些軟體很麻煩,要到計算機中心去排隊,然後軟體又都是原文的,雖然有教授開專門課程教研究生使用,不過那時候已經被論文搞得焦頭爛額,實在也沒有心力再去學這些偉大的統計軟體,而剛好自己的題目用到OFFICE的軟體,對OFFICE有花時間研究,所以直接拿Excel來處理數據,其實利用Excel已經足以完成一些常用的教育統計,那時候我是使用Excel95自己輸入一些統計的公式,進行自己所需要的統計運算與圖表繪製,就一邊拿著教育統計的教科書,把上面所提到的統計公式轉成Excel的計算函數,使用上我反而覺得比這些專門的統計軟體簡單,因為對我這個不是學統計的學生,比較困難的反而是如何解釋統計數據背後所代表的含意,透過公式的輸入與重建,讓自己對所使用的統計方法有比較深入的一些了解。

等到畢業後,某天在書局看到一本專門介紹如何利用Excel進行統計分析的書,才知道微軟在Excel中加入一個『分析工具箱』增益集,這個增益集已經涵蓋很多統計的功能,可以省掉一些輸入公式的工作,在那一本書中除了介紹Excel『分析工具箱』增益集各種統計的功能,最棒的是,連這些統計運算背後所代表意義,作者(教統計學的一位教授)也做了說明。

現在Office2010仍然保留這個增益集,這個增益集預設是不啟用,使用者必須執行啟用這個增益集的步驟,才能在Excel2010使用這個『分析工具箱』增益集。

啟用的步驟如下:

1. 執行Excel2010

2. 在『檔案』功能區中,點選『選項』功能
clip_image001
叫出『Excel選項』功能表單,切換至『增益集』頁籤。
clip_image003

3. 在增益集頁籤中我們可以看到Excel2010目前啟用的增益集與安裝但是未啟用增益集有那些。

4. office增益集其實就是office的外挂程式,如果不常用的增益集也啟用,就會看到在啟動office軟體時會花比較長的時間,因為在啟動office程式時除了要啟動主程式,還要把這些增益集載入,尤其如果是用 script類型的程式語言寫的未編譯的增益集程式,要花更多時間在載入與執行上,會影響offfice的效能,所以在office的預設值,並不會將所有的增益集啟用,安裝與啟用是兩種層次,增益集可以安裝在系統上但不必啟用,而OFFICE的增益集可以有很多種型式,不同的office軟體支援不同的增益集檔案,例如Excel支援很多種類型的增益集,例如Excel增益集或com型式的增益集,像『分析工具箱』增益集就分類在Excel增益集,所以我們必須在增益集頁籤下方管理的下拉選單選擇『Excel增益集』選項,再按『執行』按鈕,叫出增益集表單。
clip_image004

5. 在增益集表單中,勾選『分析工具箱』,按下『確定』按鈕,這個增益集的功能按鈕會出現在Excel2010的『資料』功能區中,新增一個叫『分析』的子功能區,按鈕的名稱為『資料分析』。
clip_image006

6. 點選『資料分析』這個按鈕叫出『分析工具箱』的功能表單,可以在『資料分析』/『分析工具』下拉選單,選擇要使用的分析函數功能,按下『確定』即可叫出該功能的主表單,進行統計運算。

7. 像筆者目前最常用的是『等級和百分比』這個功能,因為每次學生考試之後,筆者都會做分數分佈的分析,利用這個功能就很方便,只要選好『等級和百分比』按下『確定』鈕。
clip_image007
叫出『等級和百分比』功能表單,在『輸入範圍』選擇分析的資料範圍。
clip_image008
clip_image009
舉例期末的學生的段考成績在$L$2:$L$78這個範圍,可以使用選取範圍的方式指定,也可以直接輸入範圍區域的位置參考,『分組的方式』我們選擇以逐欄的方式,『輸出選項』選擇輸出至新工作表,再按下『確定』鈕。
clip_image011

8. 輸出的結果如下:
clip_image012
這樣把原本我們必須先進行排序,再換算成百分比的動作一次完成。

結語:Excel在資料處理分析是一個相當不錯的工具,像現在各種正式考試普遍都會使用到電腦讀卡作答,為了讓學生熟悉作答的方式,在學校的一般段考也會使用電腦讀卡,使用電腦讀卡除了方便閱卷之外,也方便蒐集學生作答的結果,有了數位資料就方便利用電腦進行分析,找出學生學習的弱點進行補救教學。
通常讀卡機軟體會附加一些簡單的統計功能,不過我習慣拿讀卡的資料利用Excel來處理,筆者除了利用上面介紹『分析工具箱』增益集外,也依照自己的需求寫了一些統計的功能,這些功能我放在『資料處理過濾增益集』,這些功能是針對讀卡資料處理而開發,爾後再專文做詳細介紹。

cool      歡迎引用,請注明來源出處!

作者:楊煥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