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知識”長在連結上

在沒有PMBOK® Guide(以下簡稱為PMBOK)之前,品質管理、人力資源管理、風險管理、採購管理…等,我們也大多學過,但少了一個整合的、串連的全貌。而PMBOK將專案管理知識,系統化、結構化地整合編輯起來,讓我們對於專案管理有了一個完整的架構,也有了一項共通的語言。

推到 Facebook 推到 Facebook  推到Plurk 推到Plurk

 

“知識”長在連結上

在沒有美國PMI專案管理學會編纂的這套國際專案管理標準PMBOK® Guide(以下簡稱為PMBOK)(也是PMP的考試標準)之前,品質管理、人力資源管理、風險管理、採購管理…等,我們也大多學過,但少了一個整合的、串連的全貌。而PMBOK將專案管理知識,系統化、結構化地整合編輯起來,讓我們對於專案管理有了一個完整的架構,也有了一項共通的語言。如此一來,PM的知識就容易學習、容易傳承;如此一來,專案運作上的問題,也容易做思考、做反省、做改善了。

 

過去,我們土法煉鋼做專案,專案管理的知識是零散的,在專案運作上發生的問題,也只得以零星的手法見招拆招,但其實系統化、結構化的方式來處理,更能收事半功倍之效。甚至有些是屬於結構性問題,需要獲得結構化的理解,方能改善,而PMBOK就提供了一個很好的指南。正在執行專案的PM們,可以將PMBOK當作一本字典、一本指導手冊,將專案運作上的問題,翻回書上去,找尋解法。

 

PMBOK將專案管理邏輯以一個個流程的方式呈現,把變動的、複雜的管理性知識分為42個流程,並且將這42個流程分別以二個構面-五大流程九大知識領域來做切分。一旦複雜的知識學問,做了這樣的切分後,方便了初學者的學習,但~一旦一個整合性知識學問做了這樣的切分後,同時也將各流程及知識領域之間的關聯切斷了,而“知識"是存在於這些關聯上的。

 

曾經有個機會和一位令人敬重的長輩請益時,他說,有一派的學者倡議將學問做切分,切得小了,就容易讀了、容易學習了;但另有一派學者則反對,因為,在做這樣切分的同時,也將彼此之間的關聯都切斷了,而“知識"也被切斷了。

 

就像大腦的結構,腦細胞藉由神經突一個一個地連結而成一大片的腦神經網絡,腦神經網絡愈大,人也愈聰明。對於專案來說,其本質上就是一項高度整合性的任務。因此,只是背好了42個流程206項ITTO,是不會長知識的,要多去想,想這些流程及知識領域彼此之間的關聯及互動。流程也沒有個別單獨存在之意義,流程之間也都是有關聯的。去思考、去感受(Fu~)這些關聯,去做“連結”,才會變聰明哦! 

 

      

------------------------------------------------------------

創新企劃學院 / 創新未來學校 PMP課程 說明會近期場次:

台北場:每週二 地點:創新企劃學院 (北市內湖區基湖路10巷57號4F之)

● 台中場:每週五 地點:鉅眾集團總部大樓 (台中市南屯區文心路一段521號6樓高峰會議室)

時 間:19:30~21:00(平日場)

報名方式
‧來電諮詢 黃小姐, 02-6617-1766 (AM10:00-PM9:00), corsa@bplan.com.tw 
課程詳情: 創新官網 (http://www.bplan.com.tw/chunfeng/front/bin/ptlist.phtml?Category=10335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