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專案管理』無所不在-舊廚翻新專案!

八月初時心裡盤算著要將使用多年的老舊廚具汰換掉,也重新整理一下小廚房。這工程肯定得交由專業廚具廠商處理,於是開始了舊廚翻新的計劃。首先,身為買方的我,必須很仔細地思考花這筆錢想得到什麼回報,對於這個部分必須完全清楚,萬不可一開始就草草行事,因為『需求』是專案一切的根本!需求很單純,主要是為改善舊廚房的採光問題。原來的舊廚房,有一個對外窗戶足夠採光,但因為臨窗的抽油煙機上方有個為了遮蓋油煙管而做的上廚櫃,恰恰阻擋了光線來源。再加上,舊廚櫃顏色偏深,雖然耐髒,但也使得整個空間顯得暗沉,即便是在大白天也得開燈,既不節能、也不環保,視覺觀感更是不佳。買方一樣要用功!確定了廚房翻新的關鍵需求後(要解決的問題或達到的成果),開始做相關資料的收集。雖然是因為對於廚具一無所知,所以才委由專業廠商(賣方)處理,但即便如此,買方也不應該從此就完全不用功。相反地,正因為買方不具備此方面的專業,反而要更用功。不具備專業知識的買方,若還不肯用功的話,那就只能等著被賣方愚弄,而後果還是得由買方自己承擔。 就從上網收集資料開始,很快地,我已對廚具有了一些認識,但同時也有了一些疑問,而廠商正是最好的顧問、最好的資訊來

推到 Facebook 推到 Facebook 推到Plurk 推到Plurk

 

『專案管理』無所不在-舊廚翻新專案!

 

專案起始…


八月初時心裡盤算著要將使用多年的老舊廚具汰換掉,也重新整理一下小廚房。這工程肯定得交由專業廚具廠商處理,於是開始了舊廚翻新的計劃。




『需求』是一切的根本


首先,身為買方的我,必須很仔細地思考花這筆錢想得到什麼回報,對於這個部分必須完全清楚,萬不可一開始就草草行事,因為『需求』是專案一切的根本
 

本案需求很單純,主要是為改善舊廚房的採光問題。原來的舊廚房,有一個對外窗戶足夠採光,但因為臨窗的抽油煙機上方有個為了遮蓋油煙管而做的上廚櫃,恰恰阻擋了光線來源。再加上,舊廚櫃顏色偏深,雖然耐髒,但也使得整個空間顯得暗沉,即便是在大白天也得開燈,既不節能、也不環保,視覺觀感更是不佳。
 



買方一樣要用功!


確定了廚房翻新的關鍵需求後(要解決的問題、或要達到的成果),開始做相關資料的收集。雖然是因為對於廚具一無所知,所以才委由專業廠商(賣方)處理,但即便如此,買方也不應該從此就完全不用功。相反地,正因為買方不具備此方面的專業,反而要更用功。不具備專業知識的買方,若還不肯用功的話,那就只能等著被賣方愚弄,而後果還是得由買方自己承擔。 
 


就從上網收集資料開始,很快地,我已對廚具有了一些認識,但同時也有了一些疑問,而廠商正是最好的顧問、最好的資訊來源,到了選商階段時,切記要好好地諮詢一下各家賣方。


舊廚房是一字型,長約2米半,有舊廚具,預算約5萬...等。買方愈能提供賣方清楚資訊,愈有利於賣方為買方做出專業判斷與建議,雙方合作也能更加順暢(買賣雙方可是夥伴關係)。
 


廣泛招商


當然要多找幾家來評選囉,因為有競爭才有進步!考量未來的保固維護之便,決定找家附近的廚具廠商。騎著車四處繞,附近約有十五家廚具商,先做簡單的初步篩選,汰除看來不太可靠、不具獨特性的店家。初步選擇了四家廠商納入評選,分別是某知名A品牌與B品牌廚藝,以及工廠直營的C廚具專門店與無門市的D直營工廠。考量這四家的理由,主要是各自具有的『獨特性』!


對於『品牌』的信賴感,自是不在話下,但也不完全沉浸在品牌的迷思,像台灣有好些業者,雖沒有大牌子,但卻有真本事,更是許多知名品牌的代工廠,仍先列入預選名單中,待之後的評選階段再做仔細評估。


分別打了電話,確認四家廠商都有接案意願,再來就進入實地評選。



用心選商


供應商正是買方收集資訊的最好來源,在這個階段,也正是買方觀察賣方的最好時機!買方事前愈用功,愈能降低選上惡質賣方的機率,也更勝於事後要花大筆時間或金錢,去解決買賣爭端的麻煩。


第一家拜訪的是某知名A品牌廠商,店內的擺設與提供的DM,看得出有一定的水準。門市小姐接待了我,詢問來意及廚房大小、預算多寡後,介紹了幾個需求相近的參考案例,讓我能藉由實境照片,對未來成品有所體會,也讓我看看其他不同個案,讓我有更多想法。她還拿出不同廚具材質的樣品,讓我觀看及觸摸,去感受不同材質的差別。藉由A廠商,我已對目前市場上的廚具材質有了初步的認識,雖談不上很了解,但已開始有Fu~。回家仔細閱讀手中的資料,讓我有更多的想法。


接著再去拜訪某知名B品牌廠商。此時的我,已能開口詢問更多深入資訊,像是不同材質櫉具的優缺點…等。老闆拿出不同材質的樣品為我一一說明,同時也以現場擺樣的三機,包括瓦斯爐、烘碗機、抽油煙機,為我一一介紹不同品牌、不同機種的功能及價差。同等級三機,以大品牌價最高、小品牌則價低,但製造商可能大多相同,差別則在保固服務。這次與B廠商的接觸,又增加了我對廚房三機的認識。


老闆提到廚櫃可依顧客需求客製化訂作,還提到他們跟別家不同的地方,例如他的廚櫃內裡不用碎木壓縮合成板,而是採用合成夾心木板,這使得廚具更耐用....等,這些眉角角,多花點時間就能獲得。


對於我提出的任何疑問,老闆都很細心地一一解說。老闆說,現場丈量後,再根據我們的需求做廚櫃的客製設計,接著再依我們所選擇的三機即可做最後的估價。我們約好了某個時間,老闆仔細地做了現場的丈量與拍照後,又約了下次店內的會談。而從雙方更多的互動中,我對於老闆的做事態度與觀念,已有了評斷;相信老闆也在同時,對於我的需求優先順序有了掌握。


第三家C廚具專門店的店面不大,但招牌吸引人目光,上面寫著專作廚房工程,這跟其他店家多半是衛浴、廚具、室內設計統包很不同。這家店只接廚具生意,店內也只有攞設三套廚具,沒有其他非廚具的展示。此時的我,因為前二家的經歷,已對廚具小有了解,也已能夠迅速的發問與判斷。藉由第三家店提供的資訊,讓我更了解了廚具有大理石、美耐板、不锈鋼等材質的差異,天然石材價最高,而不锈鋼最耐刮、也最便宜,美耐板則有多種花色且價位居中。廚具的枱面及櫃身可選用不同材質做搭配,能變化出多種樣貌及價格。


第四家是D直營工廠,原來預想的是找直營工廠應該最便宜,但看來工廠對於小預算案沒什麼興趣,從接待人員的表情和冷淡的回應窺知一二,出了工廠,也就從名單中刪掉了這家廠商。


第二家知名B品牌廠商和第三家C廚具專門店是最積極的,尤其是第三家,洽詢當天即刻到府丈量,並立即現場報價,這讓我有點驚訝,除了專案報價超低外,主要是我根本還沒跟老闆談及我的需求、也尚未選擇三機!直到結束雙方會談前,我都刻意不提三機及廚櫃等需求,我想從中了解老闆對此的態度,看來他不是很在意我的需求...。看似辦事很有效率,但現階段~『快』不是重點,細心更重要!我又詢問了老闆施工時間及施工當天我要準備些什麼,他說要空出客廳來,師傅們會現場裁切施工(我開始冒汗)。


廠商的評選已隱約有了結果。專案的總價,主要就取決於所選之廚櫃材質及三機廠牌與型號;也就是說,要砍成本,大約就是從降低廚櫃及三機等級著手。想砍成本,就必須有所取捨,無法要求什麼都要最好,卻不要花錢。而廠商的施工品質與服務態度,這部分則是我最在乎,也不會想為了成本去犠牲品質的地方。


最後,我選了第二家。我想~除了老闆提出的解決方案能符合我的需求外,主要是老闆對自我的要求與專業的服務,讓我做了最後的抉擇。



謹慎簽約


簽約一定要謹慎!與老闆再約了時間,以確認更多細節後,方才進行簽約。


經過這段招商、選商的過程,現在的我已跟上個月的我不同了,我已能更明確地描述廚具需求,同時亦能辨別不同廚具的差別。我再次明確地與老闆重述我的需求-讓廚房更明亮(本案要解決的關鍵問題,以及完工後要取得的成果)。所以,抽油煙機的上方不要做廚櫃,以將光線引入室內;廚櫃要選淺色系,使廚房整體能更為明亮。老闆依我的需求,一一做了專業建議,我也選定了廚櫃的材質及隔層需求,以及三機機種。關於施工作業方式,老闆說,安裝前一天拆舊廚具,約需二個小時,留半天給客人清潔,而安裝則需半天,無須現場施工,廚櫃在工廠已做好裁切,到了現場只需做簡單安裝!


所有細節底定後,老闆交給我一張現場示意圖,清楚標註了空間中所有廚具的機型編號,以及尺寸大小,並做了最後估價,雖然超出原來預算,但我欣然接受,為換取較好、較安心的品質而付出代價是值得的。



買賣雙方是夥伴關係


拆舊廚的前一天,我做了廚房的淨空,以及簡單的環境消毒,以利隔天工班拆除作業的順利進行。


拆舊廚的當天,工班一早就報到了,師傅們有法、有序地迅速拆了舊廚,整個耗時不到一小時。而在施工過程中,師傅就很注意儘量保持清潔,我則隨時幫忙吸塵,這樣的方式很有助於維持整體環境的整潔。完工後,師傅還會做簡單清掃,讓我可以很容易的收尾。我很快的完成了舊廚房的清掃,不到一個下午就清潔完成,比我預想的更輕鬆。


隔天,工班仍是一早報到,並以非常專業與迅速的工法,完成新廚具安裝,整個耗時不到半天。而在整個過程中,師傅們打破了我過去的印象,不但施工品質一流,邊角或管線都收的十分漂亮,櫃門也是再三調校,直到平整,並且非常注意環境的清潔。安裝完工後,師傅還用清潔劑把新廚具做過簡單清理,務必最終交給我的是一個嶄新的廚具。這種自我要求,正是『專業』!



順利結案


短短二天,一個嶄新廚房誕生了。


因為買方對需求的用功、對廠商的慎選、也因為賣方事前的詳實規劃,讓專案有了好的開始;接著,就是在每個執行細節上的注意,以及買賣雙方的充分配合,成就了這次的委外成功。專案完成後,不但完全符合需求初衷(解決了問題,也收到了預期成效),整個過程的體驗更是十分好,讓我非常願意為他們推薦(好家廚藝館)。


這次的經驗,還讓我看到廚具業的進步,表現在施工工法上的進步、表現在施工品質上的自我要求、表現在面對客戶的專業堅持。年輕的老闆說,這是他一再強調並不斷跟老師父們溝通的觀念。時代不同了,大家都要進步!產業的進步、個人的進步,不也就是表現在這些看似不起眼的細節上。

 

      

------------------------------------------------------------

創新企劃學院 / 創新未來學校 PMP課程 說明會近期場次:

台北場:每週二 地點:創新企劃學院 (北市內湖區基湖路10巷57號4F之)

● 台中場:每週五 地點:鉅眾集團總部大樓 (台中市南屯區文心路一段521號6樓高峰會議室)

時 間:19:30~21:00(平日場)

報名方式
‧來電諮詢 黃小姐, 02-6617-1766 (AM10:00-PM9:00), corsa@bplan.com.tw 
課程詳情: 創新官網 (http://www.bplan.com.tw/chunfeng/front/bin/ptlist.phtml?Category=10335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