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轉貼] 新科PMP林軒宇的PMP證照考試心得分享!上課六週&結業後二週獲取PM實務+PMP證照!!

老師的上課內容帶入許多實務經驗、應用方法等,對於我在課堂上的學習去呼應工作上的經驗與需要則大有助益。完整的邏輯建立不單單是證照考試上好用,對於解讀工作上所發生的現象也很有幫助,更可以期許自己能有知有覺,並預先看到處理的方式。創新PMIS在我自己的使用經驗上主要有三大助益。第一,把課堂聽到的馬上變成能實作的工具,一方面用討論把團體的距離拉近,另方面透過實作讓抽象的概念能以實體的方式記憶。第二、釐清專案管理的觀念,透過專案知識+能快速的獲取重要觀念,在遇襲或複習時都是很好用的工具。第三、和老師互動方便許多,透過學員專區掌握進度,然後用報告計畫的留言功能跟老師討論接下來的進度目標,對於快速考上證照相當有效。選擇創新PMP的原因有三,第一是因為有參與創新的競爭力講堂,對上課的品質放心。第二是打聽到的評價都不錯。第三是因為網站介紹上有PMIS跟魔考系統可以用,而且可以行動使用,對於自己時間比較零碎上相當有吸引力。在創新PMP上課,不管是考照或是建立專案管理邏輯與實務呼應,都達成甚至超越當初報名時設定的目標,因此當然願意大力推薦。...(more)

推到 Facebook 推到 Facebook 推到Plurk 推到Plurk

 

今天特別訪問到十月考上PMP證照的台北班學員林軒宇,請他/她來分享準備PMP證照考試心得與相關經驗。以下為軒宇的背景介紹與訪問摘要:


 
Q:首先恭喜您考取PMP證照,請分享一下這段時間您的PMP讀書計畫。

A:
在專案管理的課程當中,受老師幫助最深的就是建立專案管理的邏輯,去體會整套PMP流程化、脈絡化的運作方式,融會貫通到思考方式跟做事方法上,而不只是單單把知識硬背下來,卻缺少對於為什麼要這麼做的想法。建立邏輯反映到PMP考試上,再看到情境式的題目時會更容易進入狀況,篩選答案時也會依循一種”邏輯”去判斷哪個更正確、更合邏輯、更是個好的解決方法。

在上課期間,因為課程的步調相當快,如果課前先用課本或專案知識+把重要名詞與觀念預習,在課堂上能更快進入狀況。

而上課過程中,老師的節奏雖快,但步調維持得很一致,第一、二章之後習慣了節奏就很能夠進入狀況,不必太擔心跟不上。而講義內容相當細,所以我自己放比較大比重在聽課的部分,筆記就少花點時間,聽老師用舉例的方式說明,比較能體會那些作法和流程的原因。整體策略來說,因為相當短時間要理解整套專案管理方法,自己在課堂上較重視要”聽懂”,不只是”聽過”,這樣之後的複習快得多,也較不會在流程間要怎麼銜接何關聯卡很久。

課程後趁記憶新鮮念課本吸收會快得多,做練習場之後一定要檢討,然後把錯的觀念導正,在練習場後常常是能矯正最多觀念的時候,再回頭補強時一次把正確邏輯建立好,往後要複習也省力得多。課後複習進度上務必要跟著老師牌的進度走,因為時間很趕,而且章節間是有交錯關聯的,MISS一次之後要花很大力氣補回來,尤其如果是要快速拿認證一定會被影響。

考試前,因為決定採快速考照的策略,在熟讀完ITTO,而且能把電子矩陣表拉完整之後就先考前測場了,第一次把全部知識領域混在一起考,難度果然有提升,不過也正好是找自己在觀念上弱點的好機會,每次考完都檢討題目,加強考不夠好的知識領域,而且規定自己每天都要念PMP,實力確實能快速上升! 考前跟著老師提醒走,做前測場、模擬場,在考PMP前就能做好萬全準備。

 

Q:請分享PMP證照考試技巧?(例如,應考時,有沒有甚麼特別要注意的事?作答的時間分配?電腦系統的操作?題目的難易度?得分技巧?臨場注意事項?)
A:
1. PMP考試的情境題相當複雜,各種關鍵字和假的關鍵字相當多,觀念、邏輯不清楚就很可能被帶往錯誤的方向,再次驗證建立邏輯跟分清楚關鍵字的重要性!!。有些情境題非常長,若在紙上把描述裡的關鍵記錄下來,思考時比較好運作。

2. 英文翻譯相當不可靠,還有出現過題項中中文是對的,但一看原文卻是錯誤答案的例子!建議在選答前都要把原文題項看過做再次確認。

3. 考前的必考重點很重要!!裡頭的觀念必出,而且是幾乎全命中那種必出!有幾題甚至連題目描述也相當類似,考前詳讀肯定大有幫助! 不過也要注意PMP考試有時候一個情境出好幾題,看到類似考前重點的題目還是要仔細判斷。

4. 考試時間基本是夠的,尤其有過兩次模擬場經驗,答題速度大致都有所掌握。剛開始作答時會覺得怎麼題目很難!而且情境好複雜!,不過習慣模式之後答題會順暢得多。剛開始有模糊、想不通的就先mark起來,全部答完再回來想,往往因為之前答題過程把邏輯又想起來了,題目也沒這麼難了。建議不要都不mark想說要全答完再回來總檢查,就算時間允取,答完題一陣興奮又是疲勞,很難有心情總檢查,更別說答題系統的運作不是那麼流暢。

5. 考試題目裡面,情境題最愛出的是變更跟採購,尤其是一起出現,在合約的前提下變更時程或範疇該怎麼做,建議在考前要詳讀專案知識+把變更跟採購的邏輯建立好,採購跟變更的ITTO也是必考,勢必要能背出來用途。

6. 同樣的網圖考了三次,例如是加新活動或物料未及時供應導致的延期,網圖一定要畫,而且要畫清楚!一但有動作例如延期或加活動就要重新找要徑!這往往是題目陷阱之一。
例如有一題是要縮減專案時程,但各活動有期能縮減最大天數的限制。找到要徑也縮短要徑的時程後以為答案已出現,但其實在縮減後要徑已經改變,若沒注意到就會選到錯誤的答案。

7. 風險情境題愛考,有些會給SPI、CPI來誤導正確的處理步驟,基本上緊緊抓住風險管理的流程跟觀念,答案都蠻明顯的。

8. 品管的情境題會要選是當的T&T或是現在在品質管理哪個流程,QP、QA、QC各自在幹嘛要超級熟,不然很容易被情境誤導,有些故意用模糊的字眼來造陷阱。

 

Q:創新PMP課程兼具理論與實務的教學,不只為考證,也在乎實務應用,這樣的課程內容設計對您在實務工作上及PMP證照考試上是否有幫助?
A:
因為自己是心理科系畢業,雖說也是研究”人”而且有些專案經驗,但畢竟不是管理背景出身,有些管理觀念不是這麼完整,而且也比較難跟他人講清楚或被信任在專案上的想法。因此這是在創新學PMP並參與證照考試對我而言有兩大目標,也很高興在最後都達成了。
1. 考取證照讓自己在職場上更有貢獻的本錢。
2. 把專案管理的觀念與邏輯做完整的建立。

創新的教材相當完整,相關的補充與說明也都做得很細,對於我在閱讀上的確是相當方便。而老師的上課內容帶入許多實務經驗、應用方法等,對於我在課堂上的學習去呼應工作上的經驗與需要則大有助益。完整的邏輯建立不單單是證照考試上好用,對於解讀工作上所發生的現象也很有幫助,更可以期許自己能有知有覺,並預先看到處理的方式。


 
Q:創新PMP課程除了講師授課之外,還提供PMIS專案管理資訊系統與PMP模擬題庫系統的雙系統教學,您是如何運用這些服務協助您的PMP學習與PMP證照考試?

A:
創新PMIS在我自己的使用經驗上主要有三大助益。第一,把課堂聽到的馬上變成能實作的工具,一方面用討論把團體的距離拉近,另方面透過實作讓抽象的概念能以實體的方式記憶。第二、釐清專案管理的觀念,透過專案知識+能快速的獲取重要觀念,在遇襲或複習時都是很好用的工具。第三、和老師互動方便許多,透過學員專區掌握進度,然後用報告計畫的留言功能跟老師討論接下來的進度目標,對於快速考上證照相當有效。

PMP模擬題庫系統對於我第一次參與PMP考試來說,在認識考試方式上助益相當大,另外是在念完課本和複習時,透過模擬題庫去修正觀念,往往能找到很多念課本時沒察覺的盲點。


 
Q:市場上的PMP培訓單位眾多,請問您當初選擇創新PMP課程的原因,上完課後是否有符合您對PMP課程的期待?您是否願意推薦本課程,為什麼?

A:
選擇創新PMP的原因有三,第一是因為有參與創新的競爭力講堂,對上課的品質放心。第二是打聽到的評價都不錯。第三是因為網站介紹上有PMIS跟魔考系統可以用,而且可以行動使用,對於自己時間比較零碎上相當有吸引力。

在創新PMP上課,不管是考照或是建立專案管理邏輯與實務呼應,都達成甚至超越當初報名時設定的目標,因此當然願意大力推薦。

 

Q:您對創新PMP課程或老師的任何建議?
A:
建議部分的話,老師留言給學員時會寄一封郵件到信箱,但只會顯示第一句話,雖然進到PMIS之後就看得到,但因為自己個性急常想要一次就能看清老師說些什麼,不知道能不能在電子郵件上也顯示留言的完整內容。


 
Q:最後,請幫目前正在努力準備PMP考試的學員加油打氣吧!

A:
感覺如同老師第一堂上課說,除了考到證照還要能當個好PM,能在課程中去吸收完整的專案管理邏輯跟觀念並放到實務來用更是寶貴,而證照則是證明自己清楚了解PMP的證明。

剛上課時也有點懷疑自己能不能學到東西並拿到證照,不過跟著老師的進度紮紮實實的走,成果真的可以超乎預期,尤其最後在螢幕上看到恭喜通過PMP的賀詞,興奮與感動更是難以言喻,預祝各位都能滿載而歸~

 

      

------------------------------------------------------------

創新企劃學院 / 創新未來學校 PMP課程 說明會近期場次:

台北場:每週二 地點:創新企劃學院 (北市內湖區基湖路10巷57號4F之)

● 台中場:每週五 地點:鉅眾集團總部大樓 (台中市南屯區文心路一段521號6樓高峰會議室)

時 間:19:30~21:00(平日場)

報名方式
‧來電諮詢 黃小姐, 02-6617-1766 (AM10:00-PM9:00), corsa@bplan.com.tw 
課程詳情: 創新官網 (http://www.bplan.com.tw/chunfeng/front/bin/ptlist.phtml?Category=10335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