將『知識』轉化為『能力』

將『知識』轉化為『能力』。工作需求裡有一大部分是解決問題,要解決客戶的問題、公司的問題、主管的問題、專案的問題、任務的問題…等。你愈能解決問題,你就愈為人所依賴,也就愈有影響力。而要能解決問題,必須擁有『知識』和『能力』。無法解決問題或總是犯錯,原因不外是:解決該問題所需的知識超過你所擁有與理解的範圍,或是你未能將所習得之知識轉化為能力,以致於你無法運用知識去解決問題。想擁有能力以能解決問題、想成為有影響力的人、想成為專業人士、想擁有專業自由,那你必須擁有『知識』和『能力』。『思考』是重要的,讓所學進到你的身體,成為你的知識;『連結』是重要的,讓知識對應到你的實務工作和生活,能運用出來、能解決問題,成為你的能力。至此,你也就擁有了『知識』與『能力』!

推到 Facebook 推到 Facebook 推到Plurk 推到Plurk

 

將『知識』轉化為『能力』

 

 

作需求裡有一大部分是解決問題,要解決客戶的問題、公司的問題、主管的問題、專案的問題、任務的問題…等。你愈能解決問題,你就愈為人所依賴,也就愈有影響力。而要能解決問題,必須擁有『知識』『能力』


無法解決問題或總是犯錯,原因不外是:解決該問題所需的知識超過你所擁有與理解的範圍,或是你未能將所習得之知識轉化為能力,以致於你無法運用知識去解決問題。想擁有能力以能解決問題、想成為有影響力的人、想成為專業人士、想擁有專業自由,那你必須擁有『知識』和『能力』。
 

 

知識是能力的來源


人必須有知識,不論是做哪一行、不論是在哪個職務,都必須具備那一行、一項職務的知識,即便是開計程車、賣雞排…都是。想轉行開計程車(時間更自由?),開計程車有開計程車需要知道的知識;想轉行賣雞排(輕鬆沒壓力?),雞排要賣得好需要很多知識…。任何職業或職務要做出成績,都需要擁有該職業或職務所需的知識。


若不想只是個『職業』,而要成為『專業』,那又更需要擁有大量且複雜的知識,因為擁有大量且複雜的知識,才能解決複雜且困難的問題,而有價值的事也多半是複雜與困難的。若只具有簡單的知識將只能解決單純的問題,而簡單的任務其價值性多半也較低。
 

 

累積與思考


人必須有旺盛的求知慾,不論是在哪一行、不論要做什麼,即便是開計程車、賣雞排…都是。閱讀、上課、交友、觀察…等,都是求知的方法。大量的閱讀、上課、交友、觀察…等,都是快速累積知識的好方法,而其中,『思考』是最重要的。因為知識要成為你能使用的,那才是『知識』。若無法使用、無法展現,那它也只是個名詞、只是別人的知識,不是你的。


重點在『思考』,要用腦。深深地思考你所讀的、聽的、看的、學的,思考它的本質意義、思考它的要領,一字一句地拆解它、挖掘它。不斷地拆解、挖掘,直到你能理解每個字、每個詞,並能講得出來。當你能用自己的方式表達出來時,才表示你真的讀進去、聽進去、看進去了。在未確定自己已能流暢地論述出來之前,不要停止思考。


思考你所讀的、聽的、看的、學的,並能論述出來,讓它真正進入你的身體,成為你的一部分。

 


連結與轉化


然後,再將所習得的知識與你的工作或生活做連結。『連結』是重要的。將你所習得的知識去對應到你的實際工作或生活,知道它就是實務上的什麼(事或物),知道它在實務上要怎麼去做。確認自己知道知識與實務兩者的連結、確認自己對所習得的知識知道在實務上該如何完成。並且,實際地去做,從執行中你會更加領會知識。經由實際操作,得以將知識轉化為能力;而『能力』也就在你一次次地實際操作中練就而成!


重點在『連結』,要去對應。將所習得的知識,與自己的工作、生活、人生作連接,直到你知道了這在工作上、生活上要怎麼做。在未確定自己會做了之前,不要停止連結。


連結你的知識與你的實務,並能實踐出來,讓知識轉化為能力,進入你的身體,成為你的一部分。『知識』經由思考、連結、執行,而轉化為『能力』!

 

 

不以考試方式來學習


不可不思考知識的本質意涵,而只以做題目的方式來學習。因為,以考試的方式來學習,會讓人只想找唯一標準解、只想背唯一標準答案,學習淪為背標準答案是不可以的。因為,在實務的世界裡,是不會有四個選項或只有四個選項,更不會剛好就是這四個選項,人生也沒有所謂的標準答案。每次遇到的狀況,都必須自己去釐清、去分析、去思考可行方案、並做決定。


例如,你在學PMP專案採購管理時,讀到採購管理的四個流程是『規劃採購管理』、『執行採購』、『控制採購』、『結束採購』等四個流程。這四個流程的定義分別是什麼,每個流程的內容又分別有哪些項目,要一一仔細思考其本質意義,並將所讀的與實務做連接,知道實務上這些邏輯要怎麼實踐、要做些什麼、這些工具技術要怎麼使用。反問自己,我是不是知道招商、選商、簽約的要領,我是不是會做招商、選商及簽約,會不會寫RFP或Proposal、知不知道如何做合約協商…等。未來,當公司交付給我委外任務時,我是不是能做好委外專案管理。


在學習PMP時,就要用心思考。上課前要做課前預習,上課時要專心聽,對於自己在預習時有不理解的地方特別專注聽講,不旦能加深自己的印象,對聽講內容的吸收也會特別好。課後,要再仔細思考在上課中所聽到的、在書本上所看到的內容。一字字、一句句的拆解,確定每個字句自己都理解了,能講得出來、能寫得出來、並且會做了,也才夠好,也才能將PMBOK知識轉化為PM能力!

 


將知識轉化為能力


台灣的教育是出了問題,但不是計分方式的問題,而是教學與學習方式的問題。可惜主管單位總是在計分方式上打轉、訂定各式複雜的遊戲規則,卻不從教育的本質著手;可惜教學機構在這樣的遊戲規則制度下,只能犠牲、扭曲正確的教學理念與方式。

 

學習的本質是啟發、思考、辯證,以增進能力,而不是背標準答案或找唯一標準解。要思考,去理解所習得的知識意涵,確認自己可以用自己的方式講得出來;去實作,藉由實作去運用所習得的知識。連結你所習得的知識,將之對應到你的工作與生活,並從『做』中去體會、去感受(Fu~)。思考並連結,把知識與實務做連結,讓知識確實進到你的身體,並去實踐它,讓它轉化為你的能力。這就是『知識』轉化為『能力』的過程。

 

『思考』是重要的,讓所學進到你的身體,成為你的知識;『連結』是重要的,讓知識對應到你的實務工作和生活,能運用出來、能解決問題,成為你的能力。至此,你也就擁有了『知識』與『能力』!

 

      

------------------------------------------------------------

創新企劃學院 / 創新未來學校 PMP課程 說明會近期場次:

台北場:每週二 地點:創新企劃學院 (北市內湖區基湖路10巷57號4F之)

● 台中場:每週五 地點:鉅眾集團總部大樓 (台中市南屯區文心路一段521號6樓高峰會議室)

時 間:19:30~21:00(平日場)

報名方式
‧來電諮詢 黃小姐, 02-6617-1766 (AM10:00-PM9:00), corsa@bplan.com.tw 
課程詳情: 創新官網 (http://www.bplan.com.tw/chunfeng/front/bin/ptlist.phtml?Category=10335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