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整合』是一種很玄的東西?

學員在學習專案管理的路上,對於『整合管理』單元最感疑惑。一來,『整合管理』單元它所涉及的是較高層級與多構面的複雜,且非純然的客觀;二來,PMBOK Guide對於整合管理單元所提供之可使用的工具或技術方法非常少,不像其他單元皆提供有許多極具像的工具技術方法可供學習應用(或想像)。這些因素都使得學員們在學習整合管理時,不易快速理解。但『整合管理』卻又是貫穿整個專案管理知識領域重要的骨幹,PM必須瞭解。

推到 Facebook 推到 Facebook 推到Plurk 推到Plurk

 

『整合』是一種很玄的東西?

 

好久沒寫文,趁著得空,提筆記錄自己對專案管理的領悟,並以短文形式與所有學員們分享。


今天要分享的是一個很玄(學術用語應該是”高階(High level)”)的議題:『整合(Integration)』。

 

學員在學習專案管理的路上,對於『整合管理』單元最感疑惑。一來,『整合管理』單元它所涉及的是較高層級與多構面的複雜,且非純然的客觀;二來,PMBOK Guide對於整合管理單元所提供之可使用的工具或技術方法非常少,不像其他單元皆提供有許多極具像的工具技術方法可供學習應用(或想像)。這些因素都使得學員們在學習整合管理時,不易快速理解。但『整合管理』卻又是貫穿整個專案管理知識領域重要的骨幹,PM必須瞭解。

 

PM是位『整合者(Integrator)』

 

上過PMP課程、讀過PMBOK Guide的學員們,都知道有這麼一句話說:『PM是位整合者(Integrator)!』這句話是正確的嗎?PM若是位整合者,那專案管理就是在做整合管理嗎?

 

在探索這個問題的答案之前,先思考PM所負責的『專案』是個有哪些特徵的任務。一旦理解了,也就不難回答這個問題了。

 

一般而言,『專案』它涉及了一種以上技能的結合,它邀集了不同領域專長的人一同共事,以共同完成產出專案成果。專案它本身又是一個包含了多構面目標的任務,包括了專案交付產出要符合品質要求、要在期限內、要在預算目標下達成,它涉及了時程、成本預算、品質水準、人員編配、資訊傳遞、風險控管、委外採購、利害關係人…等。一位PM要掌管這樣一個結合不同專長領域、又涉及多種屬性的任務目標,當然得投入大量精力做好『整合』。

 

又,專案成員主要的職責是對其所被指派的單一任務負責,成員被要求的是在個別任務期限到期前能完成所指派的工作。而數個個別任務之間的協調配搭、最終組合後的產出是否完善並符合顧客要求、專案的整體期程或總成本是否符合合約…等,這類屬於整體性的、最終的要求,當然不會是某位成員的職責,那就是PM要負責的。一位PM要顧及專案在總體性上的配搭協調、要負責最終成果能符合專案總體目標,這當然也是要靠投入大量精力做好『整合』。

 

『整合管理』正是專案管理的縮影


綜合以上所述,正因為PM所負責的是一項其本質上即具有極高度整合性的任務(謂之『專案』),而負責專案最終成敗的PM必須要使來自不同專業背景的人員能相互合作、PM必須要顧及專案的各個層面與總體,使專案能達成其最終的整體目標成果。故,毫無疑問的,做整合是一位PM最主要從事的任務活動,PM必須要有能力做好整合,才能使專案獲得最終的成功。


PM即『專案整合者』,『整合管理』即專案管理的綜觀縮影!

 


『整合』靠專業判斷


在體悟並瞭解了PM必須要投入於整合性任務活動後,我們再進一步來探討,『整合』要做些什麼?要怎麼做好『整合』?


上過PMP課程、讀過PMBOK Guide的學員們,都知道PMBOK Guide在整合管理單元所提供之主要的工具或技術方法是『專業判斷(Expert Judgment)』。這又讓學員疑惑了,什麼是『專業判斷』?要怎麼做專業判斷,才能做整合呢?


要求解這個問題的答案之前,要先領悟『整合』乙詞、理解『整合』的最終目的是什麼。一旦理解了,也就不難回答這個問題了。

 

『整合』意指將原本分屬於不同屬性的物件,透過某種操作機制,使之成為一體而發揮其整體功效(註:源自司徒達賢教授的《管理學的新世界》)。從名詞定義上,可以讀出『整合』的目的是為取得不同屬性(ex.領域或專長)者之結合的綜效,而不只是有個別的單一成效。

 

也就是說,當這些原分屬於不同領域的人或物聚集在一起後,因其出身不同、專長有差異、在意的點不一樣(個性、說話、工作方式也都不同),很自然地,他們/它們的結合是會產生衝突、矛盾,而不會就理想順暢地結合了。這時,PM就得出面溝通、協調、化解他們/它們之間的衝突。PM要為每次的衝突、矛盾做出最好的專業判斷,使專案能和諧地持續朝向共同目標前進,最終能達成整體成果。

 

『整合』在求取平衡、和諧!

 

綜合以上所述,說明了『整合』的目的是要”綜效”,其背後講求的是”和諧地互動合作”。但這並不意謂著PM要討好每個人、每件事、要包山包海,那反而會造成失衡,而最終將使得專案付出極大代價。這意謂著PM要能為專案過程中每每的衝突、矛盾,做出最佳的專業判斷。這個『專業判斷』是要做好的"抉擇",這常常不是靠加法,而是要做減法(捨去)。因為,一退才能一進,一進也得一退!

 

PM要在整個專案過程中,務使每位成員除了能完成自己的工作之外,更要能與他人合作,因為專案最終是要整體的完成才算成功(而非僅是個別的完成)。PM要務使專案中各個不同屬性的組成元素彼此之間的衝突能化解、能平衡、能和諧地互動。

『整合管理』即做取捨、求平衡,使能和諧地互動合作著!

 

------------------------------------------------------

整合還有哪些撇步?文長了,讓我們先各自獨立思考,下回能一同討論。

註:整合管理其玄之處就在於難言傳,它是特別需要去體悟、去領略的知識領域。一位PM功力的高下,往往也就是在整合能力上的比拼。

 

      

------------------------------------------------------------

創新企劃學院 / 創新未來學校 PMP課程 說明會近期場次:

台北場:每週二 地點:創新企劃學院 (北市內湖區基湖路10巷57號4F之)

● 台中場:每週五 地點:鉅眾集團總部大樓 (台中市南屯區文心路一段521號6樓高峰會議室)

時 間:19:30~21:00(平日場)

報名方式
‧來電諮詢 黃小姐, 02-6617-1766 (AM10:00-PM9:00), corsa@bplan.com.tw 
課程詳情: 創新官網 (http://www.bplan.com.tw/chunfeng/front/bin/ptlist.phtml?Category=10335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