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開箱] Edison Robot 讓孩子第一次玩機器人就上手!相容熱門程式語言Scratch、Python!

身為重視程式教育的輔導角色,我更重視孩子能從中獲得自信及玩樂,學習的一切都是建立在快樂,唯有快樂學習才有最佳的效果。近期發現一項新教案值得推薦給大家,就是Edison Robot,是一款從啟蒙到菁英階段的孩子都適合開啟他們興趣的教材。

程式教育興起

近幾年來,台灣開始重視STEM(Science,Technology,Engineering,Mathematics,科學、科技、工程、數學)的能力,開始會期望孩子從小就要開始培養,現在也納入教育課綱了。家長於是也希望自己孩子能贏在起跑點,於是開始會網羅一些好的教材及資源來給孩子培養邏輯思考能力。

Edison Robot介紹

Edison Robot是澳洲公司所出的一台可以編寫程式的機器人。一款功能多元的可編程機器人,你可以動手設計程式,使機器人完成要求的指令,且完全不需要任何專業知識。孩子們在動手做的過程中,可以學到程式與機器人相關知識。

Edison Robot 硬體說明

在硬體方面,機器人上面具有多感測器,可以做多種感測程式設計,包含了光感測器、避障感測器、軌跡感測器。

它不僅是一台車,也可以外擴使用樂高積木組成各式各樣的作品,甚至可以結合兩台機器人做結合,孩子們可以發揮無限創意動手操作組裝在這台機器人上。

Edison Robot 軟體及教材說明

在軟體方面,Edison我覺得很棒的是他已經設想周全的針對不同年齡層及不同程度的教材都在官網上整理的非常完善,讓孩子可以從用拖曳圖示的方式到可以自行撰寫程式,一步一步循序漸進。

這邊我想稱讚一點很棒的是Edison Robot官網的是每一種教材都有提供老師及學生兩種版本的手冊文件,而且不同年齡層的學生手冊更是不同!所以其實這款Edison Robot是可以讓孩子當作是玩具一樣自己看說明書的圖去摸索,家長或老師只需要在一旁協助及帶領孩子思考即可。

這個是EBook學生版的手冊部分截圖。使用非常簡單可愛的畫風。

這個是EScratch學生版的手冊部分截圖。多了一點長大的感覺。

這邊我做了以下歸納:

EBook:7-10歲,圖形化Block

提供給孩子玩樂的啟蒙的玩具,非常基礎的方形按鍵,讓孩子隨心所欲的完成他們想創造的作品,並且可以實現在機器人上。

EdScratch:10-12歲,使用Scratch

現在有許多小學五六年級的小朋友就已經開始學習Scratch了,Scratch是一款哈佛大學所設計給孩子的編譯程式語法,學習門檻非常容易上手,也是萬年不敗的一款教材,深受孩子喜歡,透過各式各樣的block的拖曳元件,並組成一個流程,每個block都涵蓋了程式語言很重要的觀念。所以不管有沒有學過Scratch,都可以很快的銜接上Edison Robot,並且用Scratch撰寫程式並存在Edison Robot裡面,可以更直覺的看到實體的作品呈現出來。

EdPython:13+,使用Python

當前面兩個都已經讓孩子得心應手,或者已經不夠滿足孩子的求知慾時,這時候就是非常適合讓孩子學習Python的時候了。Python是現在近年來非常主流的程式語言之一,可說是熱門排行第一名,Python可以做到的主題千千萬萬種,從遊戲、機器學習、深度學習、影像辨識、大數據分析、資料爬蟲、聊天機器人…等都可以做到的,專案應用範圍非常廣泛。因此當孩子可以學習Python實現在Edison Robot上,這絕對會是一個兩全其美的能力,不僅讓他們有coding的能力,還有具備maker的精神,將我們一直重視的STEM精神確實的教育在孩子身上。

Edison Robot 開箱及操作

Edison Robot的大小非常輕巧,隨時隨地都可以拿出來做開發。

包裝盒上就簡單說明了一些步驟,在我還沒開電腦時,我只需要跟著包裝盒外的按鈕指示按了機器人身上的按鈕,就可以實現避障、光感測、軌跡感測的功能了,光這點就一定深受孩子們的熱愛,在他們眼中就像是一個超炫的機器人,會“自動”的有這些能力,但是其實他們更驚訝的會是他們也能賦予這台Edison Robot更多超能力技能。

這次我先用了EdScratch Online撰寫了一小段Scratch程式碼。很簡單很直覺化的拖拉幾個元件即可完成。

完成後可以將附的傳輸線接到Edison Robot和電腦的孔。

然後按下EdScratch右上角的按鈕,這時候就是再將剛剛撰寫的程式燒錄在機器人了,燒錄完成後機器人會發出聲響告知完成。

現在可以很快的按下機器人上面的開始按鈕讓機器人實際的動起來看是不是如你預期的動作囉!

然後如果一開始也可以直接點選左上角有提供Demo範例,可以馬上燒進你的機器人,並且讓Edison Robot 執行跑起來,同時在一邊了解這個Scratch範例寫的流程是什麼?了解之後可以嘗試修改,如此一來我相信進步的速度很快的。

若有機會再來分享EdPython!

擁有一台機器人很酷,但擁有一台自己設計的機器人更酷!如有興趣購買的朋友,推薦大家可以上泰允創意官網購買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