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心得] 口譯技巧入門班|CLN新貴語文顧問上課心得分享(1)

在開始上課之前,其實就有耳聞CLN新貴語文顧問這門特別的口譯技巧入門班,於是上網多了解這堂課的課程大綱及目標之後,覺得有打到我想學習的心,於是就立馬報名了第四期的口譯技巧入門班,課程大綱及方式都有在點進課程網頁就可以看到。

 


上課動機

我是一位工程師,比起研發工作,我更喜歡面對客戶解決客戶問題,於是我選擇一個需要面對客戶的應用工程師。

先說明一下自己平時使用英文的頻率。基本上就是會需要與客戶做電話及信件溝通,以及會定期舉辦教育訓練。

學習英文的痛點為已經習慣用傳統學習死背的方式學習閱讀和聽力,更不用說在口說,總覺得自己講出來的英文都帶有一點台灣口音以及中文的文法在句子裡。


課程特色

觀念英文系列中的口譯技巧入門班乍看之下是一門難度非常高的課。
的確!與其說他難,不如說更精準點是-需要花時間練習的一門課。

老師上課的方式跟過往上課的不同點在於:

  1. 一定拿到麥克風發表的機會
  2. 一定會留時間進行 AID model 的討論(A: Aware意識, I: Impact影響, D: Decision 決定)
  3. 一定會有小組討論時間
  4. 一定有回家作業
  5. 只要不要誤譯,沒有所謂正確/錯誤翻譯答案,只有更好的說法

老師常常提到口譯員與筆譯員的不同點在於,口譯員必須即時快速的在講者說明完後需要馬上精準及漂亮的講講者想表達的內容說明清楚。

這堂課老師想傳達的兩大重點技巧為:

  1. 跟述
  2. 視譯

即便沒有要當口譯員,但只要學會使用口譯員訓練技巧,就可以大大提升英文學習力。目前前五堂課已經有傳遞這些觀念給我們了。


課程心得

以下我列出X項對於口譯技巧入門班前五堂課堂學習的收穫及心得。

1. 輪流拿麥克風發表模擬口譯員

這個動作讓我抗拒了3堂課,直到第4堂課才相對自在。每當麥克風傳遞到我時,我都戰戰兢兢,覺得隨時都要準備出糗了,尤其是在還沒確定答案時,對自己特別沒信心,於是講的很心虛。老師說這個動作就像是口譯員要隨時準備好拿到麥克風時要能很有自信的傳遞客戶的訊息。即便沒有信心也要拿出信心通順的講出自己整理好的句子。

2. 熟練跟述技巧增進一心多用的能力

跟述技巧的步驟是:聽完一句話後,重複講者的話,在段落結束後反問細節確認是否了解段落細節。上課時光是練中文我都懷疑我的國籍了,原來平常我連母語的記憶力都需要加強。這點也影響我很大,從過往只用聽的,或是邊看邊聽,這都會無意識的認為自己好像聽懂大部分,但實際上確是有許多漏聽的,透過這個方式可以紮根訓練聽力、口說、邏輯。
口譯員在現場需要同時耳朵聽英文、腦袋思考轉換、嘴巴翻譯中文,不得不稱讚口譯員這個工作實在太偉大了。

3. 視譯技巧訓練

將所聽到或是看到的句子做中英文轉換,並以順暢的方式表達講者資訊。原先以為就是照翻,沒想到一點都不口語話,我們都會專研在某個單字或是詞性上,但卻沒想到中英文的表達結構不同,可以用老師所教的五大技巧做優化,這真的需要下功夫練。上課在練這個的時候,我真的覺得自己好像外國人,快要不認識自己的母語了。這個方法也讓我蠻震撼的,沒想到通常自以為的翻譯唸起來卻是四不像,也反應出來自己是逐字翻譯,而非針對句子想表達的訊息流暢的傳達出來。

4. 演講簡報技巧

令我最印象深刻的是重復技巧,此方法簡單實現而是可以讓觀眾更快速的對你所述的有加強印象,還能達到互動的效果。有學員在三分鐘的分享時有直接用到重複技巧,我覺得這個傳遞力很夠力!

截至目前為止,我已感受到滿滿自己平時學習英文的漏洞,特別是跟述技巧真的太令我震撼了!越來越期待接下來的五堂課了!

【課程資訊】
▲店名:CLN新貴語文顧問
▲地址:104台北市中山區南京東路三段200號4樓
▲電話:(02)8772-7172
▲課程報名:https://www.accupass.com/event/2004290257301127796056
▲官方網站:https://cln-asia.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