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Design Pattern] 心法

最近上完了 Bill 老師的 Design Pattern 課程,對於 Design Pattern 有了更進一步的體悟。

回想當初我藉由《深入淺出設計模式》一書初次接觸 Design Pattern,看完之後,完全就是「手上有鎚子,看什麼都像釘子」的狀態,實做專案第一個想的就是要套用什麼 Pattern,希望一次把 Pattern 搞對之後就能高枕無憂,也覺得好像套上了 Pattern,一切就感覺高大上了起來。但這完全是錯誤至極的思維,上完這門課之後,對於 Design Pattern 有了更明確的一個輪廓。

 

簡單來說,Design Pattern 如同一本兵書,裡頭含有各式各樣兵法,然而最最重要的,是各兵法背後為了解決問題的箇中道理,而不在於兵法的樣式。

不要看見江上起大霧,就想要用草船借箭啊!

隨著經驗增長,也慢慢發現這些 Pattern 只是高手「經驗分享」的題庫,即便架構類似,未必在自己的實務上就適合直接套用。面對這些「經驗分享」應該學習它具體是為了解決怎樣的問題,若有一天也遇到類似的問題可以參考。出發點,應該是面對自己專案實際的問題,Pattern 只是輔助。

需求變動在哪裡,Pattern 就在哪裡。

想想以下這個例子:

要完成一個飲茶推車服務生的服務應用,該服務生要針對不同的客群,提供不一樣的服務。現已知有素食主義者、穆斯林(不吃豬肉)。需求發生異動的部份在於可能出現新的客群,例如不吃牛、不吃海鮮、...等。若絲毫不考慮需求的異動點,單就服務生這行為看起來頗像「Visitor(拜訪者)」的吧!於是乎,就套用 Visitor Pattern(拜訪者模式)啦!

可想而知,若未來出現需求異動,IVisitorWaiter 都必須修改。最糟的是修改後完全沒有發現這有什麼不對勁,只覺得有需求就改而已啊,絲毫沒有察覺這大大的違反了 Open-Closed Principle(開閉原則)。Visitor Pattern 適用的情境應該是拜訪的對象穩定,可能出現新的拜訪者種類(提供不同的服務)。以這個例子來說,倘若需求異動是發生在可能有其他更多種類的服務生,提供素食主義者及穆斯林這兩種客群更多不同的服務,就適用 Visitor Pattern。

Visitor Pattern 其實頗複雜難懂,C# 下多數情況可考慮用 Extersion Method 解決。

在沒有健全 OOP 基礎的狀況下,貿然套用樣式看起來合適的 Design Pattern,卻沒有發現 Pattern 的關鍵點在於它是想解決怎樣的問題,而不在他的「形狀」。形狀反而是相對無關緊要的一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