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數位單字卡

市面上有一種實體單字卡,可以用來幫助背誦、記憶,客製化屬於自己的複習工具。但這種單字卡有兩個不足之處:1. 缺乏多媒體幫助記憶。尤其學習語言,更需要將聲音與文字結合,甚至利用圖像協助記憶,傳統單字卡無法登載這些訊息。 2. 無法針對熟悉度排序。無論熟悉與否,見到該字卡的頻率一樣,無形中就增加了一些浪費,浪費那一點點時間到還好,重要的是浪費了你有心力翻閱字卡的那一絲絲火苗...。(我相信填鴨記憶不會是太愉悅的過程,這點火苗是珍貴的。)綜上所述,以下分享一下數位單字卡。

[MUJI 無印良品]再生紙單字卡(圖片來源:博客來 - MUJI

我使用的是 Anki 這個開源軟體,是一個支援各平台的應用程式(Windows、Mac、Android、iOS 等)。簡單的說,就是一款數位單字卡,可以自行設計字卡的正面資訊、背面資訊等。其中所謂的資訊,可包含文字、聲音、圖片,甚至是影片。解決了上述的第一個多媒體的問題。

舉例來說,我最近想要練習透過單字發音猜想單字語意。我的字卡正面為聲音;背面為聲音、單字、語意、音標。其中的資訊都是我自行輸入、連結的。語音的部份是透過一款外掛程式擷取 Google 翻譯的語音儲存為本機檔案(關於音訊檔的取得、配置後頭會做進一步的介紹)。除此之外,卡片版面也可以自行設計。

其實字卡的資訊,可以透過內建的功能取得其他人所分享的單字本,例如 TOEIC 常用單字冊等,免去自己逐一建置的麻煩。但我的需求比較特殊,所以我自行逐一進行建置。

至於第二個複習頻率的問題,每張字卡在翻面後,在不同的階段可以自行選擇不同的選項,以依據熟稔程度進行歸類,便會在日後的練習中,依據熟稔程度出現。如下圖的「< 1分鐘」、「< 10 分鐘」、「4天」,隨著字卡越來越熟悉,日後的選項也會隨著變化:「< 1分鐘」、「兩天」、「三天」、「四天」等。

以上,是這個軟體的基礎功能介紹。 

而我實際使用時,是在 PC 端安裝 Windows 版本的 Anki;手機端安裝 Android 版本的 AnkiDroid,並且在 AnkiWeb 註冊一組帳號。如此一來,便可在 PC 上編輯單字卡,並且一鍵同步到 AnkiWeb 上頭,手機端也可將所有資訊,包含聲音檔一鍵下載(同步)到手機上,以達成隨身字卡的目的。

以上提到的三個平台:Anki、AnkiDroid、AnkiWeb 都是免費的,但聽說 ios 版本(AnkiMobile Flashcards)是要錢的。或許 iPhone 的朋友可以考慮使用 AnkiWeb 就好。

 

數位單字卡的缺點大概就是會一直盯著手機,觀感不佳。在捷運上翻實體字卡看起來就是認真,滑手機就是耍廢...X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