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gile] SAFe@ASML - ASML Portfolio setup 影片心得

  • 558
  • 0
  • 2021-01-13

最近花了些時間學習 SAFe® (Scaled Agile Framework) 的相關知識,期間看到了這個 ASML 在 European SAFe Summit 2019 中分享公司如何實踐 SAFe® 的影片(https://www.youtube.com/watch?v=gRzOUXVbRRw),有些心得及感觸,特別記錄下來。

如同影片中所述,ASML 有一萬多位研發人員。其中僅有約莫兩千名軟體人,這無疑是一間「硬體」公司,而且是一個高度精密、複雜的硬體公司。在傳統的硬體公司裡,往往是以硬體開發生產作為主軸,在各個階段軟體盡可能的符合硬體開發需求,撿取某些合適的「Model」或是流程套用,作為硬體附屬品的角色存在著,無論在形式上、文化上,處處充滿的硬體設計的影子。然而,ASML 這樣一間前端高科技的硬體公司,竟然選擇了一套軟體框架(SAFe®)來訂定產品開發流程。顯示了面對這樣一個 VUCA 的時代,硬體也被迫「軟」了起來。不僅僅是設計盡可能的保留彈性,從思維方式也必須要更為「敏捷」。[08:23] MVP thinking 更被視為一個必須被納入考慮的設計原則。這些都是我在以往待過的硬體公司非常罕見的思維方式,掌管以硬體開發為主軸的當權者,必須要有軟體的敏捷思維,實屬不易,或許這就是接下來 VUCA 年代存亡的關鍵。

[19:32] 影片當中也提到軟硬體在時程上如何透過 Backward 及 Forward 的方式相互搭配,這也是我相當驚豔的部份。

而當中提到的四個 Cultural Anti-Pattern (Cherry Picking、Lost In Translation、Tourist Behavior、Top-Down Control)更顯示這個轉型考慮的不僅僅是組織架構上看起來比較敏捷,更深入的是考量到思維上容易陷入的誤區。

然而 SAFe® 在我的敏捷認知中,始終是一個很奇妙的存在,層層疊疊、角色眾多,似乎離端到端、自組織的團隊精神更遠了一些。更奇妙的是,這完全是一個政治正確的框架,把所有流行、新潮的名詞都給納入其中,舉凡 Agile、Scrum、Kanban、DevOps、Design Think、XP、CI、CD、... 等,似乎在宣告:「我裡頭什麼都有了,如果成效不彰,那就是你沒有搞好~」什麼都說了,但又好像什麼都沒提的感覺。













(圖片來源:https://www.scaledagileframework.com

SAFe@ASML 填補了 SAFe® 裡頭很多模糊(或者說過度定義)的部份,用自己的文化嘗試定義裡頭種種的不明確。但這樣一個龐大的研發團隊,該如何逐步落地,我也挺好奇的~更恰逢疫情期間,這挑戰看起來更顯嚴峻。

 

[13:13] Scrum 果然很熱門阿,又被選型選上了~
[14:50] 影片中眾多的 ART (Agile Release Train) 看起來好驚人!
(註:一個 ART 裡頭包含多個 Scrum Team,多個 ART 就有超級多 Scrum Team 啊!!根本美式足球聯盟...)
[32:42] 用 Cost of Delay 作為 Backlog 優先序的排序依據,這個點相當有趣啊。的確以硬體設計的觀點來看,這很能說明它的重要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