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數據分析] 1.關於數據分析的100句話

匯總在各個管道學習到關於數據分析的概念

1.數據分析挖掘洞見(insight),是一連串的觀察、假設、驗證、得到洞見的過程。

         而一個分析報告是讓讀者瞭解從問題-假設-原因-驗證過程-結論-背後現象-可推行的決策,這樣一個脈絡的故事。

           (http://www.finereport.com/tw/knowledge/acquire/structure.html)

2.分析是為了輔助決策,數據分析是透過量化的數據,輔助決策行為。

3.數據分析首要瞭解分析的目的,否則容易流於為了分析而分析。

4.怎樣才能有數據思維? 

         由浅至深分成五类:
                  (1)角色扮演
                  (2)业务指标
                  (3)现成模型
                  (4)公司战略
                  (5)行业发展(随时关注行业层面的信息,并从中获取分析灵感)

                  (https://zhuanlan.zhihu.com/p/41640891)

         而從分析指標可以呼應了解分析的目的為何?

5.

                  (https://www.jianshu.com/p/8d90a17ba570)

6.每個人其實都具備分析能力,在生活中也常需要分析來做決策。

   而分析的深度影響看事情的透徹,進而達到判斷精準。

   分析的廣度影響看事情的周全程度,降低風險。

7.熟悉各種業務指標。


8.数据分析并不是一个结果,只是过程。
还记得“如果你不能衡量它,那么你就不能有效增长它”这句话吗?
数据分析的最终目的就是增长业务。如果数据分析需要绩效指标,一定不会是分析的对错,而是最终数据提升的结果
reference from: https://zhuanlan.zhihu.com/p/24887013
數據分析的結果,若不能走到業務端,踏出第一步,就無法進而發揮數據的分析價值。
因此如何將分析內容推向、接近業務單位,也是數據分析導入的重要環節。
如同一開始做網路流量分析,各網頁頁面其實有不同的功能性,加總來看瀏覽人次,未做拆解、比對、抽換維度去驗證, 確實很難發現insight

9.數據分析常遇到的狀況是,看到的結論or 現象是否有足夠的數據支持,還是自己的假設推論?

同時也歡迎追蹤Tableau Public Gallery- MR.360 |聚沙成塔,裡面包含文章中的案例實作,
期待能帶給您新的啟發或靈感。

未來文章將喬遷新址「一趟數據分析之旅」,歡迎追蹤繼續支持,您將不會錯過任何新知識。